close

以往我看雙男主或中國改編的耽美劇,都需要努力從主角們的互動挖掘糖分,藉此證明這些主角之間並非僅有他們宣稱的兄弟/知己情。

《鬢邊不是海棠紅》卻截然相反。

我從一開始是衝著鬢邊雙男主的知音之情開動的,我的首篇心得也提過,我喜歡這種將耽美原著改編成知己的做法。但隨著一集一集看下去,我發現,天啊,演員和劇組根本大把大把灑糖完全不用錢似的。我一邊看一邊擔心這樣可以過審嗎?不會被要求下架嗎?(笑)

我努力說服自己程鳳台與商細蕊是知音情,可演員和編導卻理直氣壯地在我耳邊不停大喊:你太天真了!

於是我只好開心地磕糖了。

42-43集更是有過之無不及。


耳聾的商細蕊,在程鳳台的震撼療法下,居然奇蹟似痊癒。但我得說,程鳳台,你真的活該被推到河裡,當商細蕊以為程鳳台被槍擊中時,那個反應多可怕啊,稍有差池范漣就一命歸西了XD

01.JPG 02.JPG 


可我也不得不佩服程鳳台,商細蕊就這麼無藥自癒。我非常喜歡商細蕊發現自己耳朵聽得見後,一路跑回水云樓的運鏡與配樂,我整顆心跟著商細蕊律動著、興奮著。尹正連詮釋商細蕊的奔跑,都能詮釋得如此有少年感,明明他本人都30好幾了。還有,我超希望鬢邊能出原聲帶,它的配樂都好好聽,主題性超強。

然而,儘管商細蕊耳朵痊癒,卻意外恐懼上台。就是這一段,我竟然沒有辦法一氣呵成看下去,還得暫停一下讓自己緩緩,因為實在太害羞了。雖然我已經習慣程商之間甜蜜的互動,但這裡我真的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商細蕊當時扮著楊貴妃。

二爺本來在台前等著商細蕊上場,沒承想商細蕊遲遲未現身。二爺的臉色黑到不行,以他對商細蕊的了解,自然明白原因為何。他立刻衝到後台,此時商細蕊果然要臨陣脫逃,二爺攔住了他。

這段兩人的對話真的把我甜上了天,最重要的是,面對程鳳台嚴肅的表情與言語,身著楊貴妃戲妝的商細蕊有點委屈的嘟著嘴,甚至有點哭意地抽著鼻子,我的天啊,實在太美太可愛了,我要是程鳳台一定會忍不住而親下去啊(尖叫)!!!

程鳳台:你的耳朵已經好了,拿什麼藉口往後退?

商細蕊:我唱戲,又不是你唱戲,你怎麼比我還急?

程鳳台:在我的心裡邊,你唱戲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我雖然好幾天沒有露面,但我一直在你身後看著你。我不許你辜負自己的志氣,更不許你臨陣脫逃。你得唱,好好唱,為了你受過的冤屈,吃過的苦……為了我。

03.JPG 04.jpg 05.jpg

聽到程鳳台這段台詞,我腦子裡已經煙花齊放,炸得我暈眩昏亂了啊!!!

我想起第6集程鳳台第一次看到楊貴妃之死,在想像裡與貴妃(商細蕊)的對話。他說「這是你自己的命,我幫不了你」,商細蕊卻說「我不要你幫,我只要你看著我」。

當初我對這段的理解,一直是針對程鳳台與戲台上的楊貴妃。可如今我看到了43集,再回頭看這段,我覺得,程鳳台當時在腦海裡想像的,並不僅僅是為愛赴死的楊貴妃,還包括現實裡的商細蕊。

商細蕊在第2集曾豪邁地告訴程鳳台「我也是英雄」,這意味著商細蕊的心性極高。坦白講,除了耳聾這件事外,商細蕊幾乎沒什麼事主動求助程鳳台。被族譜除名時如此,水云樓在北平混不下去時也是如此,很多事都是二爺看不下去忍不下去才插手的。這就貫徹了程鳳台想像裡的商細蕊的印象。

如今,程鳳台一句「我一直在你身後看著你」,令我莫名的感動。從很多細節看來,程鳳台對商細蕊其實有很強的佔有欲,但他很少會強迫商細蕊做什麼,更不會刻意抹煞商細蕊的意志。

我說過,商細蕊是程鳳台的夢想,他活成了程鳳台想要的模樣。因此,程鳳台自然希望商細蕊能夠自由自在,翱翔天際,他不可能束縛著他。

因此,程鳳台明白商細蕊逃避的心態,可他也知道此次若逃脫成功,商細蕊再上台便遙遙無期。於是程鳳台動之以情,說了幾個「為了」,但我覺得他真正想講的,是最後那句「為了我」。

為了我,請不要逃避。為了我,請活成真實的自己。

最後,程鳳台親自開嗓,挽開簾幕,送出楊貴妃。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我不知該如何形容,但這幕真的美得不像話。我記得原著有一句對白,不曉得劇版最後會不會留下,就很適合這一幕:

你便在我掌心裡,唱上一齣吧!


可惜好不容易上場了,卻碰上臘月紅來刺殺商細蕊。

臘月紅不是個沒有良心的人,他若不是想到商細蕊過去待他的好,那一槍可能就直中心臟了。可這裡最令我驚訝的是,原來六月紅是嫁給了薛千山,這個伏筆竟然埋了這麼久,此時才爆開。六月紅最後槍殺臘月紅時,我整個人懵了。這對師姊弟當初有多不捨,而今就有多不堪。真真是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程鳳台在醫院不眠不休地照顧商細蕊,照理說,這個工作應該是水云樓來做,但二爺卻親自攬起來。所以我說二爺佔有欲強,不是開玩笑。任何關於商細蕊的事,程鳳台都不想假手他人。不然也不會人家南京認個乾爹,他就不爽了。

陪床、喂飯、與醫生溝通,這些正常來講,不是都家屬(夫妻)在做的事嗎XD

02.JPG 03.JPG 


有趣的是,連二奶奶都同意了。二奶奶愈到後面愈可愛,她本就是個重情重義的女子,在知道商細蕊的本性後,加上又是鳳乙的舅舅,自然更加待見商細蕊。我很喜歡她斥責春杏的那番話:「他為了個小丫頭,提刀上街殺日本人,是個好樣的。就憑這一點說他親日,我頭一個不信。

01.JPG 


也因為刺殺事件,商細蕊不得不對鳳乙放手。

從這段就看得出來,程鳳台從不強迫商細蕊,他總是等著他自己想通。就像商細蕊要和小來冥婚,他本欲阻止,得知商細蕊已經詳細計畫,便只能鬆手。

商細蕊想做的事,即使會讓程鳳台粉身碎骨,他可能也在所不惜吧!

但我卻極為心疼望著鳳乙離去的商細蕊。妹妹不能認,外甥女不能留,他身邊的親人一個個離去,他得有多難受啊!

04.jpg 



鬢邊這劇有許多不可思議,其中之一就是我幾乎沒有辦法討厭劇中的任何一個角色。明明有那麼多配角,卻沒有一個是多餘;明明有些配角那麼壞,卻叫我恨不起來。

姜家父子是一例,四喜兒是一例。

姜家父子從一開始我就不討厭,我還挺喜歡姜登寶的喜感。姜登寶固然會出一些壞主意,但他對父親很孝順,在日本人逼姜榮壽簽字時,他極不願意,表示這人不是會主動叛國的人。所以他被臘月紅殺死時,我非常驚訝,甚至可以說是不捨。

四喜兒染病發瘋更是叫我錯愕。四喜兒沒有姜登寶有趣,他極可能淪為臉譜化的反派,但編導卻能透過他與商細蕊為數不多的互動,使觀眾輕而易舉勾勒出他與寧九郎可能的精采過去。

四喜兒在水云樓外頭發瘋病,商細蕊於心不忍,將披風披在他身上,並遞出饅頭。四喜兒聽到有人提及九郎,望著商細蕊喊出九郎時,我的心臟彷彿重重被搥擊了一下。

05.jpg 06.jpg 


太恐怖了這些演員,怎麼可以演得這麼好!!!

四喜兒伸手想撫摸商細蕊的臉頰,卻似乎發現自己的手太髒而收回。商細蕊一臉哀戚,動也不動,任憑四喜兒出手而不阻止。天啊,兩人的眼神簡直快把我的心都擰碎。我幾乎可以腦補出十幾萬字的情節,無論是四喜兒X寧九郎,還是四喜兒X商細蕊啊啊啊!!!

01.JPG 02.JPG 


更精采的在後頭,程鳳台知道商細蕊不待見四喜兒,所以不明白為何他會給他吃又給他穿。商細蕊的回答和程鳳台的發怒我實在太愛了!!!

商細蕊表示假如哪天他走了背運,落得跟四喜兒一個下場,他會希望能有個同行給他件衣服穿,給他口饃饃吃,他就知足了。聞此,程鳳台自然大發烈怒。

你胡說什麼呢?輪得到別人嗎?我能不管嗎?除非我死了!

03.JPG 04.jpg

由此可以看得出來,程鳳台有多在乎商細蕊,有多疼惜商細蕊。連商細蕊只是閃過這個念頭,他都可以勃然大怒。


最後,我想談這兩集最震撼我的一幕,就是商細蕊帶著水云樓上城樓練嗓子,在他們身後講的那番話。

鬢邊這部劇不僅人設未曾走鐘,主題也從未悖離。我們永遠可以在商細蕊和其它相關配角身上看到他們對京戲的執著與熱愛。在那個年代,梨園行是極其被輕賤的行業。人們固然愛看戲,可提起戲子,免不了言語間一陣輕蔑。

然而,商細蕊卻視戲大過天。他以自己的行為與心態,證明京戲是一門藝術。所以當商細蕊在城樓上鏗鏘有力地道出字字句句,周香芸會落淚,我會感動不已。

所以,生又如何,旦又如何?男又如何,女又如何?得人心者得天下,茲要是抓住了人心,你就是這行裡的王。

世人輕賤梨園行,說戲裡邊都是假的。要我說,戲外的也不見得是真的。他們擱台底下,聽得如痴如醉。看秦香蓮要哭,看見陳世美要罵。有些人因為杜麗娘,傷心而死。有些人看了冥判,連夜路都不敢走。他們分得清真假嗎?

你們站在台上,就是王,他們就是臣。你們讓底下人哭,他們就得哭;你們讓底下人笑,他們就得笑。除了真皇帝,這世上哪兒有比唱戲更能擺動人心的活兒?

這是頂頂的尊貴!大聲點唱,別怕別人聽見,他們求著盼著你們賞一嗓子呢!

05.jpg 06.jpg

尹正的嗓音口條清晰有力,充滿氣魄,直直喊進我心底,我甚至頭皮都發麻了起來。商細蕊的自信、傲骨盡顯其中,我若在當場,肯定會恨不得起身拚死鼓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