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來的死讓我心情低迷了好幾天,再去回顧小來和商細蕊相處的點點滴滴,眼淚就更忍不住了。

之前在14集,程鳳台望著默戲趙飛燕的商細蕊說,應該帶架攝影機將商老闆的一言一行紀錄下來,當時小來自豪且篤定的說:

茲要是班主在的一天,我就陪著他一天。班主記不得的事呢,我就幫他記著。

01.JPG 02.JPG 

我還記得我看到這段時,相當感動,也隱隱察覺到小來的情意。可如今那個靈動善解的女孩不在了,每每看著商細蕊化好了妝,一個人孤伶伶在後台,內心就有說不出的酸楚。

我在上一篇心得提過,小來的死是我目前哭得最慘的一段。我曾經以為,僅僅是因為小來的死亡帶來的悲慟。但到了36集寧九郎的出家,看見商細蕊撲進九郎的懷裡,哭得跟小孩似的,我才終於明白,我之所以那麼傷心,並不只是因為小來的死亡,還因為這樣的死亡,會帶走商細蕊生命的光芒。

所以九郎出家時,我也眼淚滿面。因為我捨不得看見商細蕊難受,捨不得他遭受半點痛苦。他身邊重要的人,一個接一個離去,我尚且無法承受,更何況身處中心的他呢?

01.JPG 02.JPG 


看到商細蕊決定與小來冥婚,我心頭第一個念頭是:如果小來活著,商細蕊你會願意主動娶她嗎?

我一直覺得商細蕊是個戲大過天大過人世間男女情愛的人,要他為藝術奉獻一生不婚娶我都覺得可能。之前他就評價過侯玉魁是被他一家子拖累的,若沒這一家子,侯玉魁的成就鐵定不只於此。所以我不認為小來在世時他會娶她,可能在商老闆心中小來永遠擁有一個特殊的地位,但實質的婚姻關係,我不樂觀。

有趣的是,商細蕊決定冥婚,是他個人的私事,程鳳台的反應卻非常大。我一直試圖讓自己往正直的方向思考,可是好難,因為我不懂為什麼程鳳台會認為這是胡鬧。小來與商細蕊是什麼關係,之間是什麼感情,我不認為他不清楚,最起碼他應該看得出來小來和商細蕊對彼此的意義。因此商細蕊要和小來冥婚,做為一個朋友,是不需要反應如此大的。

當商細蕊向程鳳台解釋他和小來的過去,以及為何冥婚的理由,程鳳台眼裡的感情非常複雜,可以說我第一次看見程鳳台對著商細蕊有那樣的目光。

03.JPG 04.jpg 


一直以來,程鳳台看著商細蕊,不是初始的欣羨、讚嘆,就是後來的深情、理解,唯獨這一次,程鳳台眼裡藏了許多道不清說不明甚或不能明白攤在陽光下的情感。以至於,我竟被他這樣的眼神硬生生灼傷。

如果說冥婚的事還拎不清程鳳台怎麼看待商細蕊,那麼後來的小百合事件倒可以相互印證。

杜七將梨園春鑑這種小刊交給程鳳台,照理說以程鳳台的智慧,不會看不出來這些內容都是子虛烏有、搬弄是非,他大可心平氣和地與商細蕊討論,可是他用的更像是質疑老公是否出軌的口氣(笑翻)。

01.JPG 02.JPG 


況且我覺得就內容而言,重點也不是小百合是誰,重點是他和商細蕊都被講成淫亂不堪的人物呀!所以可見程鳳台內心最在意的是什麼。

這段最好笑的是商細蕊氣急敗壞的說:

哪來那麼多的姘頭?有那麼多姘頭,怎麼唱戲啊?忙死我了!

05.jpg

這裡也點出中國娛樂圈另一個現象,編劇們果然都在借古諷今。記者想怎麼寫,營銷號要怎麼編排,藝人們有時候根本連還口的機會都沒有。即使明知道是假的,但再怎麼澄清,吃瓜群眾們就信了假料黑料,藝人們真懟上了記者和營銷號,其它人還會指責藝人不夠大度,真是個顛倒是非的世界。

程鳳台的感慨道出了無奈的真相:

過去覺得你們開口飯吃得容易,學藝幾年,吃一輩子的老本,既能賺錢,還能得名。今天我算是明白了,這六塊錢一張的戲票裡,三塊錢買你們的藝,剩下三塊錢呢,買你們做個靶子,給他們天花亂墜糟蹋著玩。

03.JPG 04.jpg

話說黃曉明這幾天上綜藝節目,就提到這番話。他一定深有感觸,他成名多年,一路走來多少黑料跟著他。尹正也是,踏踏實實一個演員,也能有黑料。這證明中國的娛樂圈的畸形生態,由來已久,縱使你再怎麼清白,總有人想著將你染黑。

偷偷說一下,這幕二爺走進來抱走鳳乙,被驚醒的商細蕊手上還拿著撥浪鼓,看到這幕我忍不住尖叫超可愛的。想也知道他晚上肯定拿著撥浪鼓哄著鳳乙睡覺,有種大小孩哄小小孩的溫馨感。

05.jpg 


之前只活在商細蕊話中的大哥在38集終於登場了,一出場和商細蕊的打架戲就吸引我全部目光。

上一次看尹正的打戲還是在《原生之罪》,但那是抓罪犯,是實打實的以命相搏。和商大哥則是切磋,是一場力與美的較勁。尹正本來就是跆拳道黑帶,所以我很喜歡看他的打戲。也是這段,才比較完整看出商老闆的功底。

03.JPG 


不過,這幕的重點還不僅是打戲,更重要的是體現程鳳台對商細蕊的極度關心。

大家都知道商大哥和商細蕊不過是在比畫,雖然都是真拳實打,可再怎麼有力,自家人怎麼可能把對方打受傷呢?一旁的鈕爺就鎮定的很,可程二爺不這麼想啊!他全程就是一副擔驚受怕樣,恨不得衝上去將商細蕊護在身後。

04.jpg 


我得說,編導你們真是夠了,這哪門子的僅僅知音情啊?騙三歲小孩子小孩子都不信呢!現在小孩早熟的很。

果不其然,商大哥與商細蕊切磋完後,進了房,看過梨園春鑑的商大哥就發飆,險些一巴掌下來,程鳳台立即擋住,溫言勸了幾句。沒想到商大哥硬要商細蕊娶老婆,認定自己已有小來的商細蕊死活不肯。商大哥揍了商細蕊一拳,程鳳台立刻上去抱住商細蕊,為他硬生生受了商大哥的拳頭。

01.JPG 


這幕我超驚訝,以二爺那個身子骨,哪受得了這麼硬的拳頭(儘管他也不是沒少受過商細蕊的打罵XD)?但對他而言,護住商細蕊是他唯一的念頭,哪管得了自己會不會被打死?

前幾集壞人打商細蕊,程二爺直接舉槍還說得過去。但這次是人家兄弟的家務事,二爺護住商細蕊甚至還不客氣地回嗆商大哥,已經證明不管對象是誰,保護商細蕊已經成了程鳳台的本能。

商大哥管教弟弟是沒錯,可我這股東也得護著我的台柱子。

02.JPG

所以看到這裡時,我腦子裡只剩「這不是真愛,還有什麼是真愛啊啊啊」的回音在盤旋。

之前程鳳台和田大佐在梨園會館的互動也印證這個道理,田要程鳳台運物資,程鳳台各種推托,然而當田暗示要拿商細蕊的命時,程鳳台一口氣應允了。因此程鳳台會在後台大發脾氣不是沒有道理,他氣的不是商細蕊害他必須去運物資,他氣的是商細蕊唱《戰金山》可能會害他自己丟了性命。

自始至終,程鳳台想到的都是商細蕊。而商細蕊一定也明白程鳳台的心,所以後面不需要有兩人的和好戲碼,商細蕊和鈕爺的對話已經顯示商細蕊知道程鳳台的委屈。只是商細蕊可能不知道,程鳳台是為了保他商老闆的命,才願意吃下這個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