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看35集之前,我已經被爆雷,知道小來會死。我一直以為,既然我有了心理準備,在那個時刻來臨時,我應該比任何人都會來得平和。

然而,我高估了自己,也低估了導演與演員的能力。

從商細蕊抱著小來的遺體出現在程鳳台面前開始,直到片尾曲響起,我的眼淚沒有停過。我甚至哭到心頭都會痛,哭到打這篇心得時,淚水還是止不住。

原來,商細蕊和曾愛玉的此生無法相認,並不是最虐的。

小來就像空氣,平時覺得稀鬆無常,等到她消失了,才感到窒息般的痛苦。

這麼單純這麼可愛這麼默默付出的一個女孩子,編導你們怎麼捨得讓她死?還是以那般屈辱的死法?

憑什麼啊?

編導雖然沒有明講,但在小來和商細蕊的相處裡,我總能微微地感覺到小來對商細蕊的在意。儘管這些都可以用「保姆」的角度來解釋,但是當商細蕊將髮飾親自別上小來的頭髮,小來羞澀的神情已經說明一切。

03.JPG 04.jpg 05.jpg 


而我看到這一幕,比起甜蜜,更多的是恐懼。因為我知道小來的結局是不得好死,那麼這樣的畫面,只會為未來帶來更多衝擊。

果不其然,小來為了救女孩而慘遭日本人毒手。商細蕊找到她抱著她的遺體時,他眼裡的光全都熄滅了。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商細蕊,不是悲傷,不是憤怒,而是空洞。

01.JPG 


尹正的眼睛原本就很大很亮,通常眼睛大的演員演戲容易有個毛病:空洞無神。可是尹正的眼神戲一向好到不行,靈動自然,滿滿的都是情緒。因此,當他目光空洞時,蘊藏的情感勢必更震撼我。

人悲傷痛苦到極至時,其實不會立刻把這股情緒表現出來。所以商細蕊一開始是眼中無神,然後憤怒與悲傷才隨著意識到現實傾巢而出。於是商細蕊拿著刀要殺進日軍司令部,於是商細蕊哭倒在小來的遺體前。

商細蕊將髮飾別回小來的頭上時,我哭得比商細蕊還兇。

我雖然恨不得寄刀片給編導,卻也不得不讚美他們的安排。小來這個角色在劇中可以是淡淡一筆色彩,她是商細蕊的保姆,或許還有那麼一點點暗戀商細蕊,除此之外,沒了。然而,他們卻透過小來的死,折射出難以想像的情感能量。同時,也藉著這個令人心碎的死亡,達成幾個目的:二奶奶對商細蕊的改觀、商細蕊的成長與對日本人的憎恨(我猜後面幾集會處理)。

在小來死之前,程鳳台就對他說過,國家危難當頭,唱戲取樂似乎不妥,商細蕊雖明白這個道理卻不完全認同。我認為商細蕊更傾向生活已經如此困苦,再沒點娛樂,日子如何過下去?

事實上,這沒有誰對誰錯。我記得2014年太陽花學運,我當時一起床,坐在馬桶上,會不知不覺流下眼淚。因為我不知道台灣的未來會走向何處,我們的民主自由能否安在。可是一味地沉浸其中,真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沒有宣洩的途徑,撐上一、二個月或許可以,若要撐個好幾年,何以為之?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這麼想來,商女或許不是不懂,只是日子總得過下去,歌唱著總比哭喪著來得好過一點吧!

也因為小來的死,本來站穩程商官配的我,現在無條件的支持商細蕊X小來。默默付出的小來太戳我的心了,商細蕊在小來床前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每一道回憶都是我的催淚劑。這麼好的女孩配給商細蕊我都覺得可惜啊(淚奔~)。

小來,我知道你怨我。一輩子都在照顧我,把青春全花在我身上。我沒紅的時候,你就跟著我吃苦。我紅了,你也沒沾上點福。我對不起你,我想補償你。

01.JPG 02.JPG

商細蕊在小來床前的這番話,使我懷疑他是不是察覺到小來對他的感情。但商細蕊向來情商欠缺,他真能感受到小來的情意?

無論如何,小來之死永遠會成為我心中的意難平。

先前商細蕊抱著鳳乙,拒絕程鳳台將她帶回程家。因為鳳乙象徵他妹妹給他的情誼,這段對話已經夠令我心酸了,我萬萬沒料到小來的死會將我推進悲傷的深淵。難不成編導在為後面更虐的集數打預防針嗎?天啊~

02.JPG 



補充一下,鬢邊的導演非常會講故事,也非常擅於使用留白。他不會一下子把事情講得透透的,他總是留個底,待日後抽絲剝繭,使觀眾驚奇。像曹司令的假叛國,這事之前就留白得挺明顯的。曹家父子在浴室的對話不拍出來,程美心吵著陪曹司令去南京,曹司令不准,在她耳旁道出的真相也沒拍出來。目的就是等到日本軍進北平後,再一股氣揭開答案。

惠楷棟導演有沒有興趣導一下推理劇?我覺得他拍推理劇一定很有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