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當初我寫下1-2集的心得時,沒想過還會有一部中國劇可以讓我逐集紀錄感想。畢竟能讓我這樣做的中國劇,都是十多年前的老劇了,近幾年我真的找不到一部鍾情熱愛到如斯地步的。

看完30-31集,我腦子裡盤旋的都是商老闆撒潑耍賴不肯好好學習的畫面,還有怎麼切都切不斷的牛排(笑)。他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啊(尖叫)!!!

01.JPG 


商細蕊這回第二次直面二奶奶,但和第一次的針鋒相對氛圍截然不同。從一開始二奶奶侵門踏戶商老闆準備逃走,我就不禁浮現媽媽拿著棍子追打孩子的畫面。

二奶奶真的超像商細蕊的媽媽,逼他學習逼他減肥(減肥那段對話故意的吧,快笑死),偏偏這兩件事商細蕊死活都不想面對。尤其是學習記帳,商細蕊向韓總管又耍賴又撒嬌的,活脫脫是小朋友習性啊!(但真的好可愛哦)

02.JPG 03.JPG 04.jpg 


但二奶奶的教育理念很好,死活都要把他教會,所以商細蕊就溜了。惹不起我還躲不起嗎?

不得不說編導的安排很巧妙,商老闆要去上海,需要有個引頭。如果是一般中國國產劇,會生硬套搬個理由。可編劇透過二奶奶發現水云樓帳本一事,加上商細蕊本來就討厭這些事情,他的性格又是那種不能打的就避開的類型。因此,商細蕊前去上海便合情合理。況且有寧九郎的請帖,便更不會叫人覺得商細蕊去上海只是要去會情郎(劃掉)XD

我記得我剛看鬢邊,總是被程商二人無意的深情對望打動。等到二人熟稔後,我本以為應該進入老夫老妻模式,平淡無奇了。沒料到,編導和演員依然能在細微處戳中我的心,甚至讓我的心跳再次加速。

程鳳台離家住在水云樓裡,看似過得逍遙,但商細蕊卻看得比誰都明白。我曾以為商細蕊更樂意程鳳台留在水云樓,豈知我小看了兩人的知己情。

這也是我很佩服編導的地方之一,他們始終沒有忘卻程商之間真正的情感:高山流水知音情,並且隨著劇情一步步加深。

從來不拍廣告的商細蕊,為了程鳳台,他拍了。他沒有力勸過也沒有阻止過程鳳台回程家,主動權從來就在程鳳台手中。他能做的,就是讓程鳳台好吃好睡地住在水云樓,所以他需要錢。

如果說鬢邊前半部,是程鳳台傾心盡力幫助商細蕊,為他遮風避雨,抵擋一切險阻。那麼後半段,就是商細蕊默默回應這份情意,讓程鳳台能夠做好自己。

商細蕊從來就是拙口笨舌的人,他不會說什麼好聽話,連當初要哄回二爺,他也只會用食物投喂。所以可想而知,他對二爺的回應,絕對不是建立在言語上。他在梨園會館揍常之新,只因常之新挑撥他和程鳳台,可程鳳台以為他仍放不下蔣夢萍,他卻無法講清真相。要不是常之新良心發現,程鳳台不會明白原來他在商細蕊心中地位已經這麼高。

同樣的,他要養活程鳳台,他只想著拍廣告賺錢,他也不會說出口是為了程鳳台,只傻傻地當自己是棵搖錢樹。

05.jpg 06.jpg

可這些程鳳台都看在眼裡,我相信他都懂得。

唯一商細蕊開口過的情話,不過就是那句將程鳳台與九郎的匾同等視之的重要事物宣言。但在程鳳台心裡,肯定掀起了滔天巨浪,畢竟那可是嘴笨的商細蕊說的呀!

商細蕊拍廣告時,姿勢面容僵硬,程鳳台知道要搬個留聲機播京曲給他聽,好叫他放鬆。

01.JPG 


范漣因為上海工廠出事來求助程鳳台,程鳳台不願管事,商細蕊輕而易舉就道出二爺在拿喬。果不其然,下一秒程鳳台就答應了。

02.JPG 


他們兩人太了解彼此了,彷彿兩人的內心都住著一個小蕊哥和小鳳兒似的。

我最感動的是,商細蕊望著離開水云樓的程鳳台,輕聲講了一句「早就該這樣了」。換言之,商細蕊一直覺得二爺就該翱翔於外,而非困在他的水云樓。商細蕊再怎麼喜歡程鳳台,都不會是死死拴住他的那個人。

01.JPG 


這裡我特別要提一點,程鳳台準備離開水云樓前往上海,轉頭望著商細蕊。兩人的表情簡直可以叫我再次尖叫到沙啞失聲啊!!!

03.JPG 04.jpg

程鳳台臉上有著得意與自信,商細蕊臉上有著祝福與喜悅,而蘊藏在其中的,更多是難以言喻的情意。

天啊,為什麼這兩位演員可以演得這麼好把我的魂都勾走了(尖叫)!

後來商細蕊跑去上海,住進程鳳台家裡。這裡我一定要提尹正的演技,雖然他的演技我已經誇過不少次,這裡我要再誇一次。程鳳台喊商細蕊下次吃早飯,商細蕊卻在房間練嗓子。房裡生角旦角的聲音兼有,程鳳台還以為有別人在裡頭,孰知只有商細蕊。商細蕊在餐桌給他表演了一回生角轉換旦角的把戲,我的媽呀,尹正的表情變化太強了。從生角到旦角到面無表情,整個無縫接軌又理所當然,接下來吃湯包眼睛驚訝睜大的模樣又可愛得緊。整個表演下來行雲流水,我實在想不出來商細蕊還能換誰演,尹正就是商細蕊本蕊了啊!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尹正除了表情生動、聲情多樣之外,他的眼神戲也非常好,和二爺的對望就不用多說了。30集有一幕是二爺帶著察察兒去戲樓後台,察察兒動手摸了商老闆的戲服。戲服是商細蕊的命啊,當時上著戲妝的商細蕊,不能大聲阻止(因為鬢邊的貼片會裂,加上察察兒又是二爺的家人),只能瞪著眼睛望著察察兒。但他用不著講一字,從他的眼神我們完全知曉他的心情。


另外,商細蕊和二爺拍照留念時,商小朋友興奮的說後面的樹是海棠樹,和水云樓一樣。二爺吐嘈他那是假的,他對二爺做鬼臉的模樣,當真體現了他幼稚的那一面,所以也不意外二奶奶要他管帳時,他會落跑。小孩子遇到不想做的事,還能怎麼辦呢?不是耍賴就是逃跑咩~

話說31集我終於聽到杜麗娘了,可惜不是商老闆唱的。當商細蕊向王老闆提出唱昆曲,我還興奮了一下,想說你終於肯唱杜麗娘了嗎?結果是要唱〈斷橋〉。只是沒想到一曲〈遊園驚夢〉,勾起的竟是商細蕊的童年往事。我這才知道商細蕊執著昆曲未必只是因為可惜它的沒落,更多的是他童年的回憶使然。年幼的他望著台上的唱戲者,杜麗娘的身姿唱腔都烙印在腦海裡了。(偷偷說一下,尹正聽戲時的那個落淚真是太精采了)

06.jpg 
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