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因為事先知道下一週會有特別篇,所以這集我一直看得很平靜,沒有什麼太多情緒上的起伏。比起悲傷,更多的是理解與釋然。

先題外話一下,在等待《夏洛克》最終回時,我同時開動了《神探夏洛克小姐》。這部的案件就別提了,單看案件只會讓自己氣死,可若獨獨關注夏洛克與橘和都的感情發展,我又特別喜歡它的鋪陳。它確實把夏橘之間的曖昧恰到好處的呈現出來,尤其最後夏洛克抱著boss墜樓而死,為的不是東京人民的幸福,只是為了和都的心靈自由。所以當初這部就該定義為愛情劇,一切就都講得通了(笑)。

正因為我是剛好看完《神探夏洛克小姐》,才開動《夏洛克》的ep11,所以下意識會有聯結與比較。夏橘之間比起夥伴,更像是互補的母女關係(笑)。和都是那麼單純善良,加上PTSD,她根本是夏洛克的反面。正因如此,夏洛克才會愈來愈離不開和都,彷彿她缺失的那一塊,恰恰由和都補足了。難怪最後夏洛克為了被催眠的和都,選擇與boss一起死亡。一方面來講,或許是為了贖罪(因為夏洛克以為自己殺了和都的男朋友);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還給和都自由。

然而,月九版的獅子雄與若宮卻非如此。獅子雄比起一般我認知的改編版福爾摩斯,更有禮貌,更有常識,所以若宮不用像和都那樣瞻前顧後地為夏洛克收拾殘局。若宮要思考的,除了房租與生活開銷(笑),就是如何跟上獅子雄的腳步。

可以看得出來,兩人從一開始的「偵探VS助手」的關係,進一步發展成為「夥伴」,最終回終於藉由獅子雄的口,揭示他們已經到了「朋友」這一步。

我很慶幸,獅子雄不用到生死離別才坦承他將若宮視為友人。因為性轉版的夏洛克,就是到死前,才肯對被催眠的和都告白。獅子雄和房東太太這段我覺得很有趣,因為BBC版也有類似的場景。當時Sherlock遇到大學同學,同學問他John是誰,Sherlock斬釘截鐵、不假思索地回答「friend」,John卻很傲嬌地反駁是「colleague」。若宮回答房東太太獅子雄只是「熟人」,獅子雄卻搶詞說「友人」。在那種情況下,獅子雄什麼都不說也無妨。換言之,他是真的將若宮當成朋友,才會開口澄清。

01.JPG 02.JPG 03.JPG  


同時,也看得出來若宮終於卸下他傲嬌的面具,愈來愈能真誠地面對獅子雄。因為他沒有還嘴,也說自己不是沒有想過兩人是朋友。試想,如果在初同居那段時間,若宮有可能這麼回應嗎?

獅子雄並非只是口頭上說說若宮是朋友,他更用行動表明。前幾集他還會故意嫌棄若宮礙事,不願帶他去搜查或找兇手,或者乾脆遣使他去做點別的比較安全的事務。但最近這幾集,他漸漸跟若宮同進同出。特別是最終回,當他們得知守谷可能的藏身地點,轉身拿了大衣就要出門的獅子雄,我本來擔心他大概又要若宮留在家裡,沒想到他居然非常順理成章地喊了句「走吧,若宮」。聽到這句話,我感動到不行。這幕大概是最終回我最喜歡的一幕,因為它代表了獅子雄對若宮的認同與重視。

01.JPG 


不再是一前一後的偵助關係,也不是除了辦案才能湊在一起的夥伴,而是更深刻、更交心,能夠並肩前進的友人。

所以不意外聽到這句話的若宮有多開心,拎著兩頂安全帽,興致勃勃地衝到機車旁,還要獅子雄抱緊他。我想不到的是獅子雄竟然真的抱那麼緊,緊到若宮都輕呼出聲了XD

02.JPG 03.JPG 
01.JPG 


不過也因為是朋友,真正的危險臨及時,獅子雄仍然選擇了隻身赴險。當警察為了獅子雄駕船離去焦頭爛額時,若宮站在岸邊的神情明顯是知道了他的心意。儘管最後透過小暮的口道出真相,但我想若宮早就知道獅子雄的用心。

01.JPG 02.JPG 03.JPG  


即便知道用心,當獅子雄和守谷墜海而亡時,若宮終究還是慌亂了。若宮幾乎把前幾集不喊獅子雄名字的力氣,都在最終回喊完了(淚)。

就像我前一回的心得所述,與獅子雄相處的這段時間,若宮學會了堅強。因此獅子雄的死亡,並沒有擊潰若宮。他能平和地面對江藤,娓娓道來他所認識的獅子雄。雖然他口中說著他其實不了解獅子雄,可是在若宮的言語中,卻充滿了只有他才能看清的獅子雄。

獅子雄面對守谷時,守谷一直認為獅子雄和他是同一類的人,厭惡無趣,渴望刺激。但獅子雄卻反駁他說:

我很清楚,平淡的生活也是可貴的。

01.JPG

這句話明顯暗示,對於獅子雄而言,與若宮一起的生活極其珍貴。我相信若可以,獅子雄不會想離開若宮的。

ep1到最終回,表面上看來,是若宮的成長史,因著獅子雄的引導,他一步步走出自己的心結,邁向堅強與成熟。然而,獅子雄無意間也被若宮影響。從獨來獨往,到願意接受若宮成為他的夥伴,甚至友人。更不可思議的是,他願意接受平淡的生活。要知道,各個版本的福爾摩斯,其共通點就是恨惡平淡啊!要他們講出平淡生活也很好的話根本是不可能的。原著那一位都還因為太過無聊而去打古柯鹼了的說。

編劇每集給觀眾做的心理準備,到最終回果然發揮了效用。獅子雄的生死未卜沒有帶給我太大的震撼,若宮也能平靜地收拾獅子雄的東西。可是我最想看到的,還是偵探平安歸來,與若宮繼續在221b裡一起生活辦案啊!就看下星期特別篇能不能給個聖誕夜奇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