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劇案件的編排,我就不多說了。其實兇手都很好推理,但我覺得還是好看的原因在於,編劇對於人性這塊寫得很不錯,尤其是ep4-5兩集,都滿能感動我的。ep5媽媽最後看著兒子留給父親的訊息落淚時,我真覺得難受,所謂的愛,竟不是溫暖,而是桎棝,實在太悲傷了。

這季的日劇,我只有《夏洛克》追on檔,原因無他,就是想看兩位主角的情感發展。能繼續追下去,表示兩人的互動非常合我胃口(笑)。

前陣子在ptt日劇版我看到藤岡靛的訪談,有一段很有意思(來源):

月九一直給人愛情劇的印象,一開始收到邀約,被通知將與岩醬演出對手戲時,

還以為是BL劇本(笑)。

看到這段時,我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靛桑,你完全沒有誤會啊!(認真)

福爾摩斯和華生的關係,那可是連英國人自己都蓋章公認並且能惡搞得超徹底的一對啊!(詳情請見「」,拜託慎入)

所以不意外獅子雄和若田的走向會是如何。

一開始我是因為兩人的對立感到有趣,畢竟看了那麼多改編版,很少一部改編版,是直接一開始就把華生(若宮)當成嫌疑犯並盡力調查的。即便知道是為了鋪陳主角兩人的相識,但我還是很吃這一套。(ep1心得

ep2稍嫌無趣,不過漸漸帶出若宮對案件的參與,儘管是被迫(ep2心得)。到了ep3,我才真正感受到若宮開始享受追查案件的樂趣。

也因為若宮的認真,他與獅子雄的互動才有趣起來。

我最喜歡兩人的日常,像ep3的測謊器和ep5的心理測驗,看似是再普通不過的交流,卻隱隱顯露兩人對彼此的看法。

ep3獅子雄利用測謊器問的那些問題,怎麼看都是故意。尤其是最後一個問題:

你希望我離開這個家嗎?

01.JPG 
02.JPG


我很好奇,獅子雄到底得到了什麼結果。利用前兩個問題(男性和優秀的精神科醫生)做出基準點,獅子雄真正想問的明顯是最後一個問題,那麼若宮的真實反應到底是希望還是不希望。可惜偵探沒給出明確的答案,不會說謊的若宮在測謊器面前,流露的是什麼心聲,我超想知道。

ep5的測驗更是一絕。我沒有想到獅子雄是這樣定義他與若宮的關係:

心地善良的獅子站在斑馬的面前,牠本來想保護這匹斑馬,可斑馬看到牠害怕得發抖。


03.JPG 
04.JPG 
05.JPG

本來我覺得獅子雄未免太自以為是,憑什麼認為他在保護若宮。但後來回想ep1他硬是闖入若宮的生活,用房租逼他成為他的助手,這樣的行為對若宮而言,會不會是一種拯救?畢竟當時若宮失去了好友與工作,被迫面對不堪的過去,人生等同跌到了谷底。

獅子雄的闖入,或許拉了他一把,讓他的人生可以有不一樣的開展。

我不禁想起島田莊司筆下的御手洗潔和石岡和己,御手洗曾經說過,當年他看到一臉彷徨無助的石岡時,就覺得自己沒有辦法不拯救他。對獅子雄來說,若宮會不會也是同樣的存在?

好吧,看來這齣真的是愛情劇無誤了(攤手)。

自從同居生活開始,我覺得若宮的表情愈來愈生動,小情緒也愈來愈多(笑)。我超喜歡ep4他的傲嬌樣,因為獅子雄先找到他要找的少年卻沒跟他講,他氣到說了三次「不會再幫你了」。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可是一轉身,獅子雄一央求,他還不是乖乖地就去幫忙,若宮根本被獅子雄吃得死死的,只是獅子雄有必要靠若宮那麼近嗎?雖然知道編劇很故意可是我看得超開心XD

10.JPG 

最有趣的是,兩人同床(O)共枕(X)這段。我發現獅子雄一躺上若宮的床,他只有跳起來,居然沒尖叫耶,怎麼看都像是習以為常的樣子。後來看到網友的分析(按「」),我才驚覺,對耶兩人可能很常睡同一張床也說不定(笑翻)。

11.JPG

因為日劇版改編的獅子雄,不像BBC版的Sherlock那麼反社會性(笑),需要有個John在中間與普通人協調,所以我曾經質疑若宮的存在是不是就沒有什麼意義。可是看到ep4末,獅子雄提出他不懂優子為何要用那樣的分手方式,若宮卻只是一臉寵溺,心裡OS著「這麼矛盾的感情,那傢伙大概是不會懂的」,我才明白若宮的存在仍是必要的。對於獅子雄的理性腦,若沒有個感性的聲音在背後拉住,會不會就衝得不見人影了呢?

12.JPG 
13.JPG 
14.JPG

有時候我會想,以獅子雄的頭腦與作風,他其實沒必要有什麼助手(反正都有可愛的少年幫忙了嘛)。但他依然選擇了若宮,半強迫地要他成為他的助手。這其中的幽微情感,真的很值得玩味。

原著裡,福爾摩斯曾提及過,他為何會選擇華生當他的助手(出自《蒼白皮膚的士兵》):

我之所以會不嫌麻煩在我的偵探生涯中找個伙伴,並不是出於感情用事,而是華生的確有他獨特之處,而且他總是很謙虛的隱藏自己而高估我的能力。

一個能夠預先看出你的結論及你行動步驟的同伴是很危險的;反之,你的每一步發展對他都是一個大驚奇,未來對他永遠是一本沒有看過的書,這樣的人才是理想的助手。

當年我讀到這段,非常感動,BBC改編的Sherlock也將上述這段話發揮得淋漓盡致(所以我一直覺得BBC版的福華是一見鍾情XD)。同樣的,日劇版也給我類似的感覺。ep1裡,獅子雄從一開始就知道若宮並非兇手,卻始終纏著他。一方面是想從他身上挖掘死者的過去,而另一方面,更像是對若宮這個人(和他的房子)產生莫大的興趣。我很喜歡獅子雄在船上留給若宮的那個選擇,因為那代表獅子雄對若宮早就有意思,我指的是成為他助手的意思。我相信獅子雄也篤定若宮最後會選擇揭露事實,失去一切。

因此,就某個角度來看,日劇版的也算是單箭頭的一見鍾情囉!XDD

也因為如此,當我看到網友關於每集若宮獨白的分析(按「」),我突然覺得害怕了起來。

最初我沒有想過這版會不會出現《最後一案》的情節,大概我對編劇沒啥信心吧!但ep3出現等同Moriarty的守谷這個角色,我心裡開始感到不安。再加上網友的分析,才發現每集的獨白似乎都隱藏了指向最終悲劇(假死?)的結果。

任何一部福爾摩斯改編版,我無法接受的情節,排名第一的是Moriarty的出現,第二是Irene和福爾摩斯的互動。連Mary要和華生結婚,我都還沒那麼反感,畢竟大部分Mary的性格塑造得都還算不錯。

我不知道日劇版會不會走到偵探死亡這一步,更不曉得如果偵探真死亡了助手要怎麼面對這一切。我只期望日劇版千萬不要只有《最後一案》,而沒有《空屋》啊(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