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越界》之前,我就知道H2有兩部作品。看完《越界》後,我未曾想過要補全《是非》,因為我一直以為《是非》的主題是師生戀。無論BGBL劇,只是題材與師生有關,基本上我都OUT,我討厭死這個主題了。(唯一看完並且大愛的,只有韓劇《學校2013》)

後來網友們再三保證《是非》的師生關係很淡,基本上只是背景架設,對兩人的關係沒有影響,我才小心翼翼開動了ep1

然後,又是一條不歸路(掩面)。

看劇之前我讀過簡介,我單純地認定,是奕杰這個角色應該會是平凡、溫和的性格,大學老師的設定不都該是這樣嗎?結果,從ep1開始我的眼鏡就漸漸在破裂。

《是非》最初吸引我的是,兩人在年齡與身份都頗有差距的情況下要怎麼萌生愛意。我腦海裡有許多基本設想,但後來都一一被否定掉。之所以被否定,正是因為是奕杰這個角色太出乎我意外了!!!!!!

天啊編導你確定是奕杰沒有走錯棚,這根本霸道總裁的人設吧!(笑翻)

也因為是奕杰讓我更加肯定,不管角色多少歲,只要故事與人設夠合理夠好看,我的少女心一輩子都可以源源不絕!(握拳)

我實在太愛是奕杰這個角色了!!!!!!

明明是大叔為什麼我完全沒有辦法將目光挪移呢?>///////<

有人說,《是非》是一部以同志劇的角度包裝的BL劇,這點我認同。它寫出一種理想化的同志家庭,一種在當今社會還不是那麼普遍的狀態。但無論是否過度美化,我想追求理想是人的本能,若戲劇連帶給人夢想的力量都沒有,未免過於無奈。

然而,撇開BL這個基礎設定不管,是奕杰與非盛哲的相遇與心動,其實講述的,不過是一段簡單的、互補的美妙愛情。

《是非》這部作品令我驚訝之一的是,它一開始便將小非(非盛哲)的性向設定在Gay。因為我看過《越界》和《圈套》,所以我以為一如既往,編劇應該會將主角的性向模糊化。但看到後來,我才知道編劇這樣的設定是有其深意的。

小非的性向除了能帶出他在高中被霸凌、被喜歡的學長當眾拋棄而造成的情感陰影外,同時也能讓是奕杰發現自己對他產生感情時,免去掙扎與顧慮的層面(包含小非的家庭)。雖然以是奕杰的人設,我覺得即便小非不是Gay,是奕杰應該也會努力掰彎他(咳)。

驚訝之二便是是奕杰的設定。

小非不會令我驚訝,因為他的情感一望便知。ep4末他坐在雨中哭著對電話裡的葉子說,他好像愛上是奕杰了。當時我的心很酸,卻也明白這樣的絕望終究避免不了。其實早在三年前,我覺得小非對是奕杰就有了感覺。當時瀕臨崩潰的他,自暴自棄到糟蹋自己身體的地步,若非是奕杰的出現,或許小非連掙扎的機會都不會再有。

只是相遇的時間太短,也難怪三年後在大學教室重逢時,儘管對方早已忘了他,小非還是可以藉由對方女兒的保姆這個身份,來實行他所謂的「報恩」。這個「恩情」本來因為是奕杰對女兒的忽略與自私不會有昇華成愛情的機會,但因為自家母親道出是奕杰的悲慘背景,以及是奕杰自己本身也肯改變,開始有了轉變的契機,加上三年前的記憶,小非會愛上是奕杰幾乎是板上釘釘的必然。

所以小非的感情脈絡,太容易釐清。

然而,是奕杰不然。這也是為什麼我對這個大叔如此感興趣。看BL劇我最在乎感情脈絡,只要梳理得清,我就能徹底愛上。(所以我才那麼愛《越界》啊,脈絡太分明了)

是奕杰的扮演者江常輝說,他自己的設定是在ep2他透過監視器看見小非在門外自言自語不知道該不該進門(手裡還提著一堆食物)時,便對這男孩產生興趣。我後來重刷,發現確實從那個時間點之後,是奕杰就常常逗小非。先前他根本連理都不想理,連小非跟他報告優優的狀況,要求他回家陪優優,他也置若罔聞。

因為是奕杰的背景(家人過世,育幼院長大,妻子拋棄他和女兒),導致他不知道如何關心人。小非第一次去他家,家裡跟垃圾堆一樣,他和女兒優優,便在這種環境下生存。所以小非的闖入,意義不同凡響。我相信小非對優優無微不至的關心,肯定在他內心泛起了漣漪。

可以說,是奕杰是跟著小非學習如何關心優優的(我真心覺得,小非比是奕杰更像一個好爸爸XD)。是奕杰是個嘴欠又愛惹人生氣的人,可是每次他望著小非和優優玩鬧的表情,總是溫柔得像要滴出水來。可能他自己也沒發現,他對一個完整的家的渴望,早就寄託在小非身上。

於是他變得愈來愈愛逗弄小非,總是弄得小非氣噗噗,自己卻很開心。有次優優跟小非抱怨班上小男生笑她胖,所以她想減肥,小非安慰她說:小男生都喜歡欺負自己喜歡的人啊!聽到這句,我突然頓悟,這說的不就是是奕杰嗎?難怪我老有種既視感,是奕杰根本就是喜歡小非而不自知,才會這麼愛招惹他嘛!(笑)

不過,大叔耍起幼稚來,可愛度加倍啊!!>/////<

潛意識動心,現實腦卻無感所造成的曖昧,是我的最愛(所以我才超愛《越界》邱子軒)。是奕杰不僅家裡請小非當保姆兼家管,後來連辦公室都用時薪200要小非來幫他整理。明明助理就可以做的事(還免費咧),他堅持小非來做,說什麼家裡和辦公室一致他比較好找資料,根本藉口。

後來小非與葉子在公園拍話劇社的表演,是奕杰帶著優優去看。我第一次看沒發現,第二次看才察覺,當葉子把小非從是奕杰身邊拉走時,是奕杰的表情已經不太好看了。等到兩人拍吻戲,望著兩人愈靠愈近的嘴唇,是奕杰那聲不由自主的「卡」,便出現得毫不意外了。

當然,這樣模模糊糊地相處下去,也不是不行。但當小非的性向暴露,以及小非生病開刀這兩件事接連發生後,終於在是奕杰內心颳起風暴。

小非的性向暴露,第一是讓是奕杰想起三年前的事,第二是使他察覺小非喜歡他。雖然是奕杰未曾言明,可我相信在小非性向未明時,他應該沒有往這個方向想過。等到在餐廳發現小非原來喜歡男生,以他這麼有經驗的大叔,會不知道小非做這麼多是為什麼,我才不信。

然而,小非喜歡他是一回事,那他自己呢?在小非開刀這段時間,他和優優等同被放生,家裡亂了起來,吃飯也不知道要吃什麼,每天像數饅頭一樣等著小非回來。當他和優優去探望小非時,小非本來因為性向想辭職,是奕杰死活不肯,小非笑說他不會辭職了,因為優優還需要他,是奕杰立刻語氣頗重地回說「我也需要你」。在小非看來,這只是因為對方習慣他的飯菜才這麼說,但對是奕杰而言,明顯是脫口而出的真心話,而且不再是整理打掃做飯和照顧優優的家管,是更深層次的心靈避風港。

於是是奕杰在酒吧與朋友剖析心境時,他終於徹底明白自己的答案──

不習慣吃不到他做的飯菜,不習慣家裡很亂,不習慣找不到東西……不習慣他不在身邊……原來是這樣啊……

我得說,大叔不愧是大叔啊!有經驗就是不一樣,稍微思考一下就知道自己心之所向。如果是高中生,肯定還要演好幾集的不是嗎?(眨眼)

從此刻開始,就是令我下巴一路掉到片尾(兼尖叫)的發展。

是奕杰的魅力,在他對小非開始行動之後,幾乎成倍速在成長。這也是為什麼這個角色如此令我驚訝的原因。

在他的字典裡,根本沒有「猶豫」兩個字,進攻得超猛烈。早在未察覺自己動心前,他對小非就很常不自覺地撩,察覺後更是可怕。小非休養後回到他家煮晚餐,大叔就不放過這個機會,藉由喝湯搞什麼間接接吻,看到這幕我快笑翻了。小非是毫無感覺,但是奕杰看到小非喝湯明顯吞了口口水,這麼少女心的大叔叫我怎能不愛啊!!(搥地)

等到ep5末,我已經尖叫到喉嚨都沒聲了(其實後面更猛的說)。陪著優優睡著的小非,看到是奕杰回來後,本來準備回家,是奕杰想留他。兩人在這段的對話我不知道re了幾次超愛的──

(是)沒有捷運了,今晚留下吧!
(非)不用啦!沒捷運的時候我都騎Ubike

我希望你留下。
不可以隨便說這種話,你這樣會害我們這種人會錯意,產生不必要的期待。
那就期待啊!……如果我說,我就是故意要讓你有所期待呢?
老師……
現在叫我老師,會不會太卑鄙啊!
你是老師啊!
我是?
老師,我是男的。
這我看得出來。
我會跟我媽說。
是該跟娟姊講。
是奕杰……
你是喜歡我的。


是奕杰當時迫近小非的表情,就像大野狼想吃掉小白兔。江常輝超~強,他怎麼有辦法把二次元的台詞演繹得那麼生動有力而且還會讓人忍不住想為他加油吶喊呢?(喂)

以小非這種受過如此嚴重情傷的人,不是是奕杰這種個性絕對攻破不了。正因為是奕杰這麼強勢這麼自我這麼決斷,才能領著小非走出過去,迎向屬於自己的美好愛情。

所以之後是奕杰徹底發揮「大人的卑鄙」,將小非的所有退路堵得死死的,讓他沒有藉口逃跑,除了是奕杰,沒有第二個選擇。

不管是辦公室的壁咚(大愛這幕)和親吻,還是直接帶著優優上門「提親」,在在都顯示是奕杰的個性:一旦認準了,死活不會鬆手。

如果說,小非的善良體貼溫暖了是奕杰那顆千瘡百孔的心,那麼是奕杰的堅持深愛不僅療癒了小非斑駁的過去,也開創了兩人的未來。

我很喜歡是奕杰對小非媽媽的那番話,字裡行間都是對小非的珍愛。更愛他對小非耍霸道的那番話,他真的太了解小非了:

我知道該多給你一點時間,可是我不想。我要趁你心慌意亂的時候,堵住你所有的退路。讓你只能選擇眼前唯一的一條,那就是接受我。這是大人的卑鄙。

我就說這根本霸道總裁的人設嘛!!!

這裡多講點有趣的,小非一開始在是家當保姆,因為菜煮得太好了,是奕杰曾經調侃過他真的可以嫁了,結果優優聽到立刻抱住小非,說「不行,小非哥哥要跟我結婚」,是奕杰一臉不爽地回說「非盛哲,要娶我女兒先過我這關」。

等是奕杰開始追小非後,是奕杰問優優覺得小非哥哥如何,優優一本初衷地說,她將來要跟他結婚。此時是奕杰臉色大變,說什麼小非哥哥已經跟他打過勾勾,要跟自己結婚了。說這句話時,是奕杰還吞了口水,我心想:唬弄女兒很心虛對吧,人家小非根本還沒答應呢!XD

但相愛不是終點,無論是奕杰如何珍視小非,無懼外在的目光,小非本身若沒有同等的認知,兩人路是走不下去的。所以編劇設計優優的生母出現了。

因為優優生母的出現,立刻點出小非最難過的關卡:外人的看法。因為小非高中的經歷,他太清楚在那樣的環境下,多堅強都會被破碎,所以他不敢挑明他和是奕杰的感情。

可這舉動卻破碎了是奕杰的心。

一直以來,是奕杰處事都是游刃有餘,即使在追小非時,也幾乎都是勝券在握,直到小非在優優生母面前主動拉開自己與是奕杰的距離。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生氣那麼傷心的是奕杰,他與小非在河邊的對話看得我好難過,尤其那句──

你的退縮,讓我覺得我自己的堅持很愚蠢。你要保護的到底是我還是你自己?

我能理解小非的恐懼,我相信小非不是只想保護他自己,正因為他愛是奕杰,知道事情揭開會有多恐怖,他一定捨不得是奕杰也要經歷他曾經歷過的。但他忘了是奕杰是何等人,他忘了現在他已經不是孤身一人。

我很喜歡後來葉子勸小非的那番話(我好愛葉子,就跟我愛《越界》的賀承恩一樣,有這種朋友真的是一種幸福):

他想要拉著你,一起走進陽光下,你就不要再把他拉進陰暗的角落裡躲起來。

在這段感情裡,我曾經以為只要是奕杰主動,所有的陰霾都會過去。可是編劇若止於此,未免顯得膚淺。所以她製造了一個契機,使小非有機會學習走出來。編劇透過是奕杰與葉子,教會小非面對過去,擁抱現有的美好。

因此,當小非再度面對優優媽時,終於能夠篤定並勇敢地說出:

優優很想你,你是她媽媽,隨時可以來看她。但是奕杰,他是我的,我不會讓給任何人。

聽到小非說出「他是我的」,我簡直想跳起來灑花了啊!!!

看到這裡,我才深刻的感受到,《是非》這部作品,並不僅僅是談情說愛。一個受傷的男孩,遇到一個受過傷的男人,兩人彼此學習對方的美好,互相成長,我相信才是這個劇本最珍貴之處。是奕杰從小非身上學會如何關心、如何珍惜、如何再度深愛;小非從是奕杰身上學會勇敢、學會面對、學會接納一段真誠的感情。

所以最終回無限度的灑糖就來得極其美妙和自然囉!

最後一幕優優穿得漂漂亮亮(好喜歡優優這套衣服和髮型)拉著兩個爸爸參加學校的活動,我有股鼻酸的衝動,也不自覺想起《兩個爸爸》。聽說兩部作品的編劇是同一位,那麼我想編劇是把她在《兩個爸爸》裡不能實現的結局,寄託在《是非》裡了吧!

順道一提,我特愛本劇的壁咚戲碼,一直以來,都是是奕杰在壁咚小非(不管有意無意),但後來小非主動時,我超開心(我是有多希望大叔被壁咚啊)。大概因為是奕杰一直以來都很冷靜地在撩小非,搞得小非總是小鹿亂撞,我看了很不爽。最終回小非壁咚是奕杰時,是奕杰居然羞澀不安了起來,那個不知所措樣簡直讚到不行!我就說他有顆少女心咩~(笑翻)


PS.我沒想到H2的兩部作品我居然都那麼喜歡,真希望H系列未來都能做出如《是非》和《越界》這樣合理又感人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