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感謝推我入坑的朋友們。我在《圈套》的心得裡提過,我其實不怎麼看BL劇,所以當初在台劇版看到一堆《越界》心得文時,我都跳過讓過。畢竟我下意識認為,台灣BL劇的年輕演員我不太信任,我看劇最受不了的有兩件事:一是劇本太爛,二是演員演技太差。我很怕看到尷尬的演技,所以從沒想過接觸台灣的BL劇。會看《圈套》也是因為我信任徐鈞浩的演技,才敢開動。

可是當我看到部落格《圈套》心得文的回應裡,一個二個都推薦我《越界》時,我遲疑了。

這部真的可以看?我會不會被騙?(咦)

我抱著反正就看一集試試水溫反正才20幾分鐘嘛又不會怎樣的心情,點開了LINE TV

然後,我淪陷了。

「天啊!邱子軒好帥完全是我的菜他怎麼可以這麼正直地面對學弟完全視若無睹人家的少女心……」這些話一直在我的腦海裡loop,此時我還看不到劇的1/3啊!可以說邱子軒是留住我的第一關鍵,我真的超喜歡他的,我就是對這種氣質、這種嗓音的男生毫無招架之力啊(萌倒)。

想當年我初次接觸泰劇《為愛所困》,驚訝地發現我這個歐巴桑居然還有少女心。四年後,看了《越界》,我的少女心不減反增。顯然,只要作品拍得動人,我的少女心要多少根本就有多少!!!!!

而且比起《為愛所困》,《越界》更有魅力,因為我幾乎不會repeat看過的劇,但《越界》我已經repeat好幾遍了啊!(掩面)

其實一部動人的作品,未必需要太多繁複的設定。《越界》將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利用排球、校園,包裝得非常吸引人。坦白講,《越界》使用了許多老梗,可是我們都知道,梗不怕老,就怕不會用。只要用得好,依然有它無限的魅力。在我看來,《越界》將這些老梗運用得太美妙,以至於每一個片段我都捨不得只看一遍。

再者,《越界》盡力地在短短八集講述了能講的東西。背景設定在排球隊,卻沒有使排球單單淪為只是為談情說愛而產生的花瓶,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我能夠深深被它吸引的原因之一。其中最重要的一幕,就是邱子軒獨自一人在球場跳發球三次,卻痛到跌坐地板落淚那裡。這幕一直深深烙印在我腦海,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他的不甘與悔恨,明明有才能,卻因為受傷再也站不上球場。被奪走心愛之物的痛苦,莫過於此。

且編劇非常聰明,這幕不僅帶出邱子軒最深層最重要的心情,順帶將夏宇豪對邱子軒的感情堆疊而上。夏宇豪前一秒還在嚷嚷著要邱子軒教他跳發球(此時他沒想過現在的邱子軒做這個動作要付出的代價),下一秒因為忘記帶手機返回,望見邱子軒一而再、再而三地跳發球時,相信他已經什麼都明白了。

夏宇豪望著邱子軒發球這段拍得真是漂亮,毋需言語,毋須肢體接觸,便將夏邱兩人之間的情感醞釀得叫人不由得心跳加速。(對不起,我不是很想比較,但我真的很想斜眼《圈套》一下,這才是主角們堆加情感的正確方法啊)

夏邱之間的發展脈絡極為清楚,從對立到理解到動心與心疼,每步走來,都令我心動不已。當夏宇豪說想帶已經不能打球的邱子軒進決賽、贏得冠軍時,我真心覺得編劇能夠沒將排球邊緣化,實在是太好了。

另一方面,劇中的副CP和配角們,也沒有成為用過即丟的工具人角色,這是我佩服編導的另一點。

比起《圈套》裡主副CP各自玩各自的(唉),《越界》的副CP發展隱隱影響主CP的進程,以及主副CP發展相互印照這種寫法我更愛。當王振文向夏邱兩人表白自己對哥哥的喜歡,顯然間接刺激了前一晚才做完春夢的夏宇豪。後來兄弟開虐了之後,夏邱之間也開始不平衡起來。這種寫法才能使氛圍維持一致性,更容易將觀眾的情緒攏聚在同一個高度。

《越界》的配角們也都非常可愛,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賀承恩。我超愛這個角色,雖然竹馬CP也很有愛,不過賀邱之間就是純友誼才美妙啊!賀承恩看似是劇中的甘草人物,可我覺得他實際上是個很有領導能力也很有智慧的人。例如劇末他開解邱子軒對夏宇豪的感覺,雖然三言兩語,卻輕而易舉具體化了他這個角色。他對同性戀者的包容,我認為並不見是因為何小小的「薰陶」(笑),而是他本身就是個很有包容力的男人。前陣子我看日劇《腐女愛上Gay》,當中有一段,也是類似的角色安排。女友是重度腐女,男友被她拉著參加各種相關活動,女友還不時把他跟別的男人配對。後來男主角(Gay)問這位男友感覺如何,男友回說雖然女友喜歡這些東西,他也盡力配合,但「男人跟男人什麼的,太噁心了」。

所以賀承恩能夠坦然接納,恰恰說明了他本就是心胸開闊的人,同時也印證了為何他能擔任排球隊的隊長,能夠管得住底下那群小毛頭(尤其是容易暴走的家均)。

其它配角們雖然劇中描述不多,不過真的沒有一個讓人討厭的,即使家均一開始與夏宇豪針鋒相對,我卻也感覺他只是個很直率的人,某種程度和夏宇豪倒挺像的。何小小這個學姊最有趣了,做為BL劇少數的女性角色,她雖然戲份不多,卻超有存在感。編劇賦予她腐女的身份,卻沒有刻意在她身上做文章,這點我很感謝編劇,反而利用她形成一些笑點,這些笑點超合我胃口。最好笑的是當王振文在屋頂向夏邱兩人表明自己喜歡哥哥時,邱子軒立刻說千萬不要讓小小知道,振文一臉疑惑,夏宇豪說你和振武會變成漫畫封面。這段我re了好幾次,笑到我快不行。

接下來我想談談主副CP的情感和演員表現。

先說副CP。聽到再婚家庭的兄弟CP,我沒有何小小那麼激動,可是這對CP之間若無似無的虐感卻令我忍不住想關注他們。而且這對比主CP給我的驚訝更多,我所謂的驚訝,是指我本以為兩人的感情天秤就像我表面上看到的那樣,但沒想到完全不然。

一開始,我以為弟弟嫌哥哥煩,是哥哥先喜歡上弟弟。後來王振文脫口而出「情敵是那女的」,我的表情和子軒一樣,傻眼了。原來弟弟喜歡哥哥那麼久了,振文在屋頂坦白自己喜歡哥哥的理由,尤其提到他因為被綁架,使得哥哥為了他放棄排球,眼裡只剩下他時,那表情叫人好心疼。

後來振文以為振武有了女朋友,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哪知道女朋友喜歡的是振文。我前面提過,《越界》用了滿多老梗,這也是其中之一。重點是,我完全沒有察覺,只能說編劇你厲害你騙到我了(笑)。

CP不像主CP,必須從陌生到熟識。他們本就擁有感情基礎,基於這種設定,編劇便可以不用花費太多心思去鋪陳他們,可以將心力更多放在主CP,卻又不會使副CP太過憑空發展(原諒我,我又忍不住想斜眼《圈套》了)。

在我的認定,文武兄弟根本就是雙向暗戀的模式(我最愛這種模式了,哈哈),所以我一直覺得這對挺虐的。集訓時,振文在振武背後告白,講到「現在才把你最愛的排球還給你」,忍著觸碰振武的衝動,這一幕簡直虐死了但我愛死了(欠揍)。

幸好兩人不是BE。但話說回來,哥哥你說還需要時間思考面對,但又在夏宇豪面前不停地和振文曬恩愛,你是睜眼說瞎話嗎?也就夏宇豪心理素質夠好,不然早翻N次桌了。(笑倒)

至於主CP,請容許我花痴一下,我真的愛死了兩人的情感發展與演員表現。兩人的演技不只在線,更是把兩位主角的心路歷程深刻打進我心房。就像夏宇豪說的,遇到心動的人被擊倒的那瞬間。我第一眼看到邱子軒,是第一次被擊倒;看到夏宇豪望向邱子軒眼裡的光,是我第二次被擊倒啊啊啊!!!!!!(翻滾)

之後被擊倒的次數我就不想數了,數不完了啦!

夏邱兩人的相識從對立起始,這並不鮮見,即使BG劇也常這樣寫。可是《越界》之所以如此令我心動,在於它在鋪陳「理解」這塊鋪陳得很完整。藉由邱子軒手把手教導夏宇豪,藉由他腳上的傷,帶出夏宇豪對邱子軒的理解,不再只是簡單一句「排球控」,而是夏宇豪慢慢能夠明白對方的排球世界,甚至進一步變成自己的排球世界。透過與夏宇豪的相處,邱子軒能夠知道夏宇豪不是表面上看到的不良少年,他需要打工,他愛他的母親,因為家庭環境他從小就得自己做菜,他很體貼很熱情,於是慢慢地,夏宇豪一步一步走進邱子軒的內心。

正因為打下了這種種的理解為基礎,之後萌發的曖昧與最終的動心自然勢不可擋。

曖昧期間,夏宇豪望著邱子軒的眼裡充滿了難以忽視的亮光,但如此明顯邱子軒卻還是什麼都沒察覺,只顧著夏宇豪的功課和訓練。雖然我鍾愛雙向暗戀,但這種一方少女心爆棚,另一方懵懂未知的安排我也很愛啊!

前面我提過,邱子軒一出場便擄獲我的心,而之後的劇情只是讓我愈看愈愛他。他對排球的熱愛顯而易見,但最令我敬佩的是,即使受傷了,無法上場了,他卻未曾放棄,堅持以另一種方式來實現他的夢想。我完全能夠明白夏宇豪為什麼會愛上他。若說夏宇豪看著邱子軒的眼裡有光,那也是因為每每邱子軒訴說自己對排球的愛時,渾身盡是光芒。

然後不知不覺間,這光芒徹底籠罩了兩人,因此球場上夏宇豪情不自禁的一吻與告白,便來得極為合理與動人。比起夏宇豪春夢裡的激情,這樣因為對方的光被吸引而產生的輕吻,更顯得無與倫比的美妙。

劇末邱子軒接受夏宇豪的感情,卻沒接受夏宇豪主動的吻,正當夏宇豪驚訝以為是拒絕時,邱子軒主動的吻將這段感情昇華到一個最完滿的狀態。編導前後呼應的拍法我實在是愛死了!加上兩位演員自然不做作的演技,我會深深愛上夏邱兩人一點都不意外。

短短八集能勾勒出這麼一個完整的故事,是這個初夏我最意想不到的收穫。可是也因為只有短短八集我感覺可惜,每次看到片尾曲響起,我都會錯愕,想說怎麼這麼快就沒了啊我不是才剛點開嗎?

真希望以後還能遇見這麼棒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