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不知道《陸小鳳傳奇》是什麼的朋友,可以先移駕到這篇文來了解一下:
古龍《陸小鳳傳奇》系列

又或者,可以看一下這個視頻,保證你一清二楚(眨眼):
【陆小凤传奇】论互宠的最高境界,陆花党请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

因為古龍實在太愛寫兄弟情、朋友義,所以很多時候,讀者對於他筆下的角色們總是有諸多幻想(咳)。有時候我難免會疑惑:難道我是因為如此才對古龍的作品如此死心踏地嗎?武俠小說裡,我幾乎讀遍的不是金庸不是溫瑞安,而是古龍。

古龍自己可能也沒料想到,他的作品可以成就這麼多CP,而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且最喜愛的,莫過於《陸小鳳傳奇》裡的陸小鳳與花滿樓。

所有的緣由,在上面那篇文章都寫得一清二楚,我在此不贅述。只能說,因為雙張版的陸花太深得我心,加上原著陸花的互動,這對CP幾乎殺遍我心目中的古龍作品CP,無一敵手。

我在2012年開始踏進陸花坑,期間出坑入坑數次,每次再度入坑都是重症患者,可以想見這對CP有多可怕(笑)。網友說的三集陸花撐十年不是假的。央視版《陸小鳳傳奇》在2006年播出,直到如今還是讓人懷念不已。雙張版的陸花迄今無可匹敵,演員和編導功不可沒啊!

當然,有CP自然有同人作品,以下我就簡單來介紹一下我看過的同人文和同人MV。同人文未附連結,google都可以搜得到,搜不到再問我,對了,我介紹的同人文都是HE,本人不看BE 文的。


一、同人文(以下數字不代表排名)

1.江湖絕殺令 by即若離

若問陸花圈裡的鎮圈文是哪篇,我相信十有八九答案會是《江湖絕殺令》。

想當年我剛踏進陸花圈,讀了一些陸花文,始終沒有什麼中意的,不是把陸花情感寫得太過黏膩,就是人物根本OOC,更遑論情節了,直到《江湖絕殺令》出現。天啊,對我而言,那種感覺簡直像在黑暗中劈進一道光。我真沒誇張,幾年過去了,江絕始終在我心尖上便可證明。

可以說江絕徹底寫出了我所理解的陸小鳳與花滿樓,在作者筆下,我彷彿看見古龍原著裡的陸花翩然來到我的面前,一字一句都叫我既心動又感動。寫同人文最怕人物走樣,但作者非但掌握得精準,還寫出了更飽滿更具體的陸花。加上作者的古龍筆法,我一度以為我讀的是原著(笑)。

人物描寫得宜還不夠,作者最厲害的是,她將陸花的互動與情感寫得太出色了,出色到自此之後,幾乎再也沒有陸花文能帶給我同樣的動容。許多網友會抱怨說起點若在江絕,之後肯定會文荒,不是沒有道理的。

陸花之所以動人,是他們在時間的流裡淬鍊出來的珍貴的友情。即便央視版打破原著青梅竹馬的設定,改成成年後再相識,陸花深厚的友情始終是兩人最大的標記。然而同人文勢必得打破只有友情存在的事實,因此寫起來很容易失去焦點。可是江絕竟然可以寫到一個地步,既有滿滿相知相惜的友情,亦有不離不棄的深愛。許多時候,友情與愛情無法兼容,但在江絕裡,從未有過這個問題,作者就是有辦法讓我感受到,這便是陸小鳳與花滿樓之間獨有的情感。

文中所有的虐所有的心痛,最終都見證了陸花無可匹敵的情感。我永遠忘不了陸小鳳被迫傷害花滿樓來為他解毒,忘不了他的割袍斷義,忘不了得知陸小鳳瞎眼時花滿樓痛心的落淚,更忘不了兩人谷底的心意相通,與最終將天香玉蔻留給陸小鳳時,花滿樓那深刻的告白。

彷彿無論時光如何流轉,無論歹人在兩人之間如何挑撥,陸小鳳與花滿樓的知己之情,始終如一。只不過因為歹人的設計,使兩人多了一種相處之道罷了,陸小鳳仍是鳳舞九天的陸小鳳,花滿樓依舊是百花滿樓的花七童。

根據一條龍服務原則(笑),這麼優秀的同人文當然也會有同人MV啊: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51799/

此外,作者也在自己的微博放了兩篇江絕番外(晉江沒有的)和其它的小品文:
https://www.weibo.com/p/1005055103372399/home


2.天下第一招 by ai筆妖

當初我看完江絕,正值文荒,看到網友推薦〈天下第一招〉,又是長篇,我便義無反顧地跳進去。

雖然天下一文的陸花與我心目中的陸花有點距離,但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兩人從友情到愛情的發展也算合乎情理。不過陸花互動倒不是我欣賞這文的主因,這篇文章之所以好看,在於作者的案件安排。好幾個案件都看得我驚訝非常,喜歡重口味的朋友應該不會失望。我特別喜歡夜瞳和棲霞山這兩個故事,看得我心驚膽戰又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巧思。這些案件裡,多數都瀰漫著一股「執著」,因為執著所以有人一錯再錯,所以很多時候我讀完是非常無奈的。

當然,在案件發展中同時串起陸花的感情變化也是本文的重頭戲。本文算是慢熱型,偏偏我對這種文章特別鍾情。另外,本文的原創配角都相當有趣,沒有淪為毫無作用的花瓶,甚至有時還能奪了主角的丰采,這點我覺得非常有趣。


3.折花錄 by十月有流星

〈折花錄〉是我這段時間重回陸花坑挖到的好文。

感覺得出來作者似乎有意向〈江湖絕殺令〉致敬,而作者的筆力也不差,所以我讀來既能感受到陸花的友情,也能感受到兩人之間不得不發酵成另一種情感的必然。雖然於我而言本文境界還不及江絕,可是作者的用心隨處可見,人物形塑十分到位。讀到中間我甚至因為陸小鳳的付出忍不住落淚,他以為他不但傷了花滿樓,還害他得而復失,以至於陸小鳳完全失去生存的動力,感覺超虐(但超好看,哈哈~)。幸好作者沒有太殘忍,只虐個幾章就放過讀者了(笑)。

可惜的是,這篇目前還是個坑,不過陸花兩人心意已相通,大boss也出現了,所以可以放心服用。

另外,這位作者的現代文也很不錯哦,非常可愛,讀來一點負擔都沒有。


4.花期經年 by耗子的雪兒

我得說,這篇文章實在可惜了。

我記得我是幾年前讀到這篇,當時作者還沒有完結,我擔心它是坑,所以不敢踩得太深。及至今日,看到它完結,欣喜非常。

初看前1/3,我驚嘆不已,幾乎是攢著捨不得看完,還在網路上大推特推。作者居然可以融合孫子兵法和山海經於文中,尤其山海經那段,我看得既興奮又開心,心想作者怎麼那麼強,幸好沒錯過這文。然而,當我進入長白山和鎖心散的橋段後,我只想搧自己一巴掌,沒讀到最後果然大話什麼都不能說啊(抱頭)!

且不論作者安排的情節合理與否──其實有很多不合理之處,我都可以忍受──,但我萬萬無法忍受的是,作者居然把花滿樓寫成一個好像除了為陸小鳳付出外腦子裡沒裝其它東西的人。坦白講,如果不是掛著陸花這個招牌,我還以為在讀什麼原創文。無論原著或央視版,花滿樓都是一個對生命對周遭事物充滿熱情的男人,氣度雍容,遇事豁達,我不信他會在明明還有重責大任在身的情況下,選擇死亡。

作者說她想寫的是一個能夠在陸小鳳面前展現各種情緒的花滿樓,這點我認同,但她是不是誤會了花滿樓的本質,是不是以為花滿樓獨居百花樓很可憐,所以必須讓他能在或只能在陸小鳳面前顯露他的小情緒?可這不是花滿樓啊!因為花滿樓從來就是個滿足快樂的人,陸小鳳的存在,可以加深這個滿足快樂,卻不是唯一的因素。這也是為什麼《江湖絕殺令》能夠在我心目中穩佔top不墜地的原因,因為江絕寫出了陸花的本質,寫出了他們彼此既可相依相知又可獨立的美好友情與愛情。我最感動江絕情節的其中之一,就是陸花對彼此說,即使一方死亡,另一方依然會快樂地活在世上,因為陸小鳳是陸小鳳,而花滿樓是花滿樓,無論兩人情感如何變化,他們始終是獨立的人,這才是一段感情最健全最美好的發展。


然而花期完全沒有帶給我這種感動,無止盡的虐身虐心我忍了,反正我也喜歡虐;灑了滿屏的狗血我也認了,反正狗血有時也是需要的,可是把主角寫偏了,卻是我萬萬無法接受的,尤其那個人還是我心中珍之惜之的花滿樓啊!(崩潰)

不過撇開花滿樓一點都不像花滿樓這個缺點,花期的設定我還是欽佩的,特別是扶南血壇的段落,十分精采,可以看得出作者豐厚的學問,只能說後來人物設定出了偏差,無所謂的為虐而虐,讓整篇文章在我看來價值頓時降低許多,頗為可惜。

差點忘了說,如果能有花六和沈半夏的番外就好了,後期我根本只想看這兩人談戀愛。



5.移花接陸 by落月無痕

喜歡古龍風的朋友,我很推薦〈移花接陸〉。〈江湖絕殺令〉雖也有古龍風,但因情節緣故,沒有辦法那麼灑脫。但〈移花接陸〉就很接近古龍快意江湖的風格了。不過我沒有那麼喜歡這文,一方面是因為文中對花六身份的安排,另一方面是隱隱有花六X花滿樓的味道。我無法接受兄弟向啊啊啊!!!所以給的評價就沒那麼高了。


6.生香&三日

〈生香〉和〈三日〉是兩篇不同的文章,作者都是同一位。因為作者在陸花貼吧、晉江和Lofter上都有帳號,我不曉得作者名要怎麼標,就沒註明了。

這兩篇規格大約中篇長度,不談複雜的詭計、磅礴的布局,只是陸花簡簡單單地談個戀愛,非常值得一看。

〈生香〉是難得的花滿樓先告白的作品,雖然花滿樓先告白,但因為這告白而落荒而逃的陸小鳳倒成了宛如情竇初開的少年郎,相當有趣。

〈三日〉是說陸小鳳中了三日之毒,這毒極狠極險,如果只有三天,陸花兩人之間的窗戶紙該怎麼捅破呢!

作者也有其它作品,但很多都是坑……


7.竹林幽處&局中局 by九天一瀟

這兩篇文在陸花貼吧都找得到,作者還有另一篇〈百里苗疆〉,但我還沒看,所以先不列進去。這三篇故事全部獨立,可分開欣賞。

九天是個坑品相當好的作者,追她的文沒有什麼心理負擔,不用一天到晚擔心被坑(笑)。她筆下的陸花互動相當自然,感情也往往水到渠成,所以一點都不用怕被虐。應該說,我被虐到的都是配角的部分啊(淚)。

像〈竹林幽處〉的云子皓,真的很心疼這個角色。不知道為什麼,云子皓一直令我想起《蝙蝠傳奇》的原隨雲,也因此,比起陸小鳳,我更想把花滿樓配給他(喂)。


8.鳳凰花 by米箏

雖然這文是坑,不過和〈折花錄〉一樣,也算是告一段落,所以可以安心服用。作者筆法有點古龍風,語言頗為幽默。我最喜歡裡頭銷魂盅和桃花針的設計,一場取針的場景寫得真是動人。


9.朋友妻不可欺 by許阿元

這文是lofter上的,因為看到作者想寫陸花的雙向暗戀到雙向吃醋到雙向明戀,我決心打開來看(笑)。中篇規格,非常可愛愉悅的一篇文,我最愛暗戀文了,所以當然讀得很開心啊!


10.美人香坊 by祈艾

〈美人香坊〉是少數我讀過的陸花文中,對陸小鳳的背景以及陸花童年詳述的一篇文。喜歡看童年文的我會滿推這篇的,雖然作者筆下的陸小鳳因為身份背景緣故,少了一點原著的豪邁不羈,但陸花的竹馬情誼倒是寫得頗動人。我一直在想,如果當初陸家沒有被滅門,花滿樓肯定不是陸小鳳的,因為作者塑造了陸小鳳的妹妹陸小犀,怎麼看陸小鳳都只有當大舅子的命運啊(笑)!


11.清談束閣 by十八反

老天啊為什麼我這麼晚才看到這篇文章,實在太好看了!!!

其實滿早之前我就得知〈清談束閣〉,有不少網友推薦它。但當時我看它是靈異向,又有點小品文的模樣,以我這種鍾愛大長篇的人,真沒啥動力點開它。最近閒著無事想說來看看好了,沒想到這一看驚為天人,好看到我捨不得看完它。

清談一文由許多靈異向的故事組成,每個故事均不長,可是作者寫來竟是幾乎每個故事都能叫我心頭微微發疼。清談沒有磅礴的長篇氣勢,卻滿滿是細水長流的感動。

初看第一個故事,我還不怎麼以為然,想說怎麼這麼短。但看下去後,發現作者溫潤的文筆下,包裹的盡是柔軟的心。作者筆下的陸花性格實在精準,互動自然舒服。讀前1/3時,我心想陸花大抵如此了吧,應該是曖昧清水向,一輩子知己。哪知隨著故事推進,陸小鳳察覺自己心意後,故事愈來愈精采。陸小鳳的告白、花滿樓的開竅,我竟讀到眼淚落下來。這明明是小品文啊為什麼我會這麼想哭?可見作者功力之深厚,在看似平凡簡單的相處中,再透過每個單元的配角故事,漸漸將兩人的情感堆積出時間的厚度,最終兩人的心意相通,豈非水到渠成?

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陸小鳳告白與花滿樓開竅的情節,作者寫來毫不矯揉,恰恰符合陸花兩人該有的反應,且字字句句間,盡是令我動容的痕跡。無怪乎有網友說本文在他心目中幾乎與〈江湖絕殺令〉同等地位,我現在完全能夠明白了,因為我也心有同感啊!!


12.暗幽蘭 by蘆花深處泊深舟

本篇是案件文,故事十分完整,前後呼應,伏筆埋得極好,看得我不時揪著一顆心。其中最精采的莫過於花滿樓的黑化,和陸花兩人難以言喻的默契。讀到花滿樓黑化時,我嚇死了,但究竟是否真黑化,就請看到最後啦!

說到花滿樓黑化,難免會聯想到隔壁棚的原隨雲。讀原著時,我對蝙蝠公子其實沒什麼感覺,直到看了張智堯主演的《楚留香新傳》,才留意起原隨雲。每次看和原隨雲有關的視頻,螢幕上一堆「看看人家花滿樓」之類的彈幕呼嘯而過,我就忍不住大笑。花滿樓與原隨雲彷彿天秤的兩端、鏡子的兩面,可是坦白講,我幾乎未曾將兩人聯想在一起,更不認為花滿樓黑化後會是原隨雲。或許花公子始終是我心目中的白月光,他對生命的熱情與珍重,永遠是我對花滿樓最美的印象。


13.
雙俠 by天波府扛把子/十月有流星

我這篇文章介紹的同人文都是中長篇,唯獨這篇是短篇,因為我實在太喜歡作者的寫法了。〈雙俠〉我是在lofter上找到的,本來沒留意,後來戳了作者的頭像才驚覺,原來是〈折花錄〉的作者啊,難怪我這麼喜歡這篇的文風。

利用第三者來看陸花的互動不是鮮見的寫法,可是作者透過第三者寫出俠之本義才是令我最感動的。作者筆法幽默,卻又能寄深意於其中,我如何能夠不喜歡呢?


14.
一種清孤不等閒 by五十弦玄

我太愛這篇文章了但為什麼它是坑啊啊啊(崩潰)!!

作者筆下的陸花簡直活脫脫是從原著走出來的,陸花之間相知相惜的情誼就甭說了,原著裡幽默與吐嘈一點都沒有落下,常常讀得我捧腹不已。特別是陸花之間的感情平衡,作者掌握得超級讚!一般同人作者寫陸花,多半從友情愛情的角度著手,可是本文作者卻恰恰從「親情」的角度切入。坦白講我讀文時真的有種兩人談不談戀愛沒關係,因為他們現在的相處就已經很美好了的感覺。當花滿樓對陸小鳳說:我是你的親人,花家是你的家時,我心頭漲滿了感動。

陸小鳳是個浪子,看似瀟灑不羈,可事實上他比誰都怕寂寞。鳳凰不可能一輩子翱翔於天,他終究需要棲息之處,卻也不僅僅是棲息之處。花滿樓看出了這點,於是給了陸小鳳一個家、一群親人。這其實也說明陸花之間,並非僅僅單一情感可以概括,兩人之間可以是任何一種形式,卻又不拘於任何一種形式。我想,這也是許多喜歡陸花的朋友們,之所以熱愛陸花的原因之一吧!

我也很喜歡作者對陸花下的註解:「相愛而不自知」。確實,在作者筆下,這兩人互動自然到可能他們連想都沒想過除了友情和親情外,他們還可以有第三種選擇。最有趣的是文中加入了陸小鳳初戀被傷的故事,讓陸花兩人因這件事導致初吻對象是彼此。我本以為這初吻是對方一事會使兩人關係大變,哪知作者卻沒有這樣處理,但作者處理的方式我太太太喜歡了!真真呼應了那句「相愛不自知」啊!每次重看初吻那段,我就快笑死卻又愛死兩人的互動了。

所以,雖然本文是坑,但我還是大力推薦,掉這篇文的坑你不會後悔的。



二、同人MV

其實同人MV我算是入坑得晚,當年我只專注看同人文,直到現在才開始搜尋同人MV,所以也算菜鳥一隻,能找到的喜歡的MV不多。


1.傾城一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913591/

大愛這個視頻,花花的笑容無敵。每次打開這個視頻,心情就超好。然後我也發現,當年看劇沒注意到,現在看MV才察覺,陸小鳳仗著花滿樓看不見,看著花滿樓的眼神都寵溺到我不忍直視啊(眼瞎)。


2.青花引: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3879315/

色調超美,歌詞與畫面很搭,愛死了!


3.獻天緣: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24100/

這首歌我最初看的是藺靖的視頻,所以看到陸花有做MV,有點不敢點開來看。因為對視頻我的第一印象通常根深蒂固,很怕被影響。但沒想到陸花的〈獻天緣〉做得超讚,我完全沒有被藺靖影響。陸花果然超適合快剪。


4.相性17問: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50270/

作者很有腦洞,哈哈~


5.驚鴻一面~花滿樓cut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741148/

這首歌幾乎是古裝CP的基本款了吧!(笑)作者本來是要剪花滿樓cut,哪知怎麼都甩不開陸小雞,所以裡頭也有滿滿的陸花哦!


6.
我們的故事不算美麗: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232304/

千萬不要相信作者標題寫的「高甜預警」,根本高虐啊但我很喜歡。尤其是中間陸小鳳落淚一幕,啊啊啊超適合用在江絕的MV裡的,嗚嗚~~我好愛這幕!


7.
心有靈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97297/

這是隔壁棚的主題曲,這才是正確的打開方式啊!隔壁棚那是什麼鬼?把陸小鳳一劇都變成奇幻劇了(摔筆)。林峰的歌聲是不錯,但他真的不適合陸小鳳,不過比起某人的花滿樓,林峰的陸小鳳算是能看的了(遠目)。網友有個評論說得很好,原著的花滿樓是最不像瞎子的瞎子,雙目看似無神卻有神,行動自如,張智堯的花滿樓完全體現出這個事實;但隔壁棚的某人,卻將花滿樓演成了行動不便雙目卻炯炯明亮的瞎子,唉……所以我能不吐嘈他的演技嗎?


8.
鳳樓吟: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800709/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662468/

鳳樓吟有兩個版本,不同人做的,但我都喜歡,所以就都放上來。這首超好聽,也是陸花的同人曲。陸花同人曲最為人熟知的大概是〈鳳棲花〉,文字之優美我都已經會背了(包含台詞版~笑)。〈鳳樓吟〉是完全不同的風格,但沒想到節奏如此明快居然也如此符合陸花的境界,快意江湖啊!


9.
笑傲江湖路: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73418/

這就是個看臉的外加陸花無止盡秀恩愛的視頻嘛(眨眼)。


10.
三生三世: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039864/

這個三生三世的版本太棒了,把張智堯的三個角色:花滿樓、折顏和楚留香都剪進去,作者因為不喜歡虐,所以堅持三位一體,所以和小鳳凰在一起的始終是同一個人哦!看過替身梗或三角戀的視頻,這個視頻雖然有點點虐,但起碼都是和同一個人談戀愛,心情就覺得開心了起來,哈哈~


11.
(陸楚花向)神話情話: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46994/

聽說自從張智堯拍了楚留香和古劍奇譚後,陸花的視頻基本沒甜過(遠目)。本來我之前看的陸花視頻都是甜到可以得糖尿病的那種,可是當我不小心闖進其它世界後,就是一虐不復返的世界了。〈神話情話〉就是我第一個看的陸楚花視頻,不得不說,雖然虐,但剪得超讚,故事流暢到我想哭。雖然是替身梗,卻一點也不狗血,看著陸小鳳在花滿樓和楚留香之間分不清楚的痛苦模樣(花滿樓設定已過世),雖然心疼卻覺得我超喜歡這種感覺的(你有病)!!


12.
(陸楚花向)一直很安靜: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160874/

陸楚花三角戀,而且是單循環的那種,一樣剪得超‧級‧讚!!!求而不得很痛苦,但當每個人都求而不得時,那是既痛又傷的感覺了。本視頻是「陸→楚→花→陸」的方向,看了這視頻,我忍不住想大喊為什麼你們就不能三個人在一起?(淚)

對了,這個視頻有作者大人寫文哦,篇名叫〈夜雨寄北〉。


13.你太善良: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8273773

雖然原著的陸小鳳唱歌跟驢叫一樣,但張智霖的歌聲可不是蓋的。up主選了他的〈你太善良〉做為本視頻的歌曲,講了一個好虐卻又好好看的故事。從陸小鳳的角度看花滿樓和上官飛燕的感情發展,恰恰呼應了歌詞中的無奈與痛苦,做得實在太棒了。


14.
七日客: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539950

這個視頻剪得太厲害了,根本是另一部作品啊,故事講得極為流暢,毫無違合感。做視頻的up主自己還寫這視頻的文,真的有夠強。唯一可惜之處,就是它是BE啊(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