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旅遊書提及丹麥交通時,多半集中在哥本哈根。這也是一開始我在規劃丹麥之旅時感到很困擾的一點,因為跳離哥本哈根,其它城市(島嶼)的資訊少得可憐。幸好還是有些網友不吝分享,加上google翻譯的強大功能,我勉強可以拼湊出想要的答案。

既然丹麥的交通資訊不算多,希望透過分享我的經驗,能對之後想去丹麥的朋友有點幫助。

接下來我將分上中下三篇文章來聊聊丹麥的交通。


1.
好用的APP
建議出發至丹麥的朋友,先在手機下載「Rejseplanen」這個app,它可以查詢全丹麥包含公車、火車、渡輪等交通時刻,你可以利用它來安排你的行程。它也有網頁版:https://www.rejseplanen.dk/webapp/index.html

網頁版可以轉換成英文,app則不能,但一點都不妨礙理解。App甚至連火車停駛,由公車替代的時刻都能顯明。


2.
主要城市間的移動:丹麥國鐵(DSB)與早鳥票(Orange
在丹麥境內,主要城市間的移動以火車為主,丹麥的火車由丹麥國鐵管理,網址如下:
https://www.dsb.dk/

DSB
沒有英文版,所以當初我訂票時都先利用google翻譯成英文跑一遍,確定流程之後再用丹麥文下去訂票。對了,千萬不要想不開使用中文,那個翻譯讓我有想撞牆的衝動。當然,除非你一點英文都不懂,就沒辦法了,只能湊合著用。

歐洲的交通票多數都是愈早訂愈便宜,丹麥也不例外。DSB原則上從二個月前開始放票,但會有例外情形。像我五月要訂七月的RibeAarhus的車票(兩座城市同屬日德蘭半島),卻發現無法訂票。寫信給DSB,對方說因為正值暑假期間,所以票價規則還沒確定。但妙的是,西蘭島和菲英島就都可以訂票,連OdenseRibe也可以訂。換言之,丹麥的大眾交通系統,並非一致,我下一篇聊公車系統時,會更明顯。

DSB
的票價約可分為以下四種:
(1) DSB1’
(最貴,頭等艙的概念)
(2) DSB1’ Orange
(3) Stardard
(4) DSB Orange
(早鳥票,最便宜)

這四種票有什麼差別呢?(1)(3)可退票可改票,且該車票可以免費無限次搭乘到達城市的公車(限當天)。(2)(4)不能退不能改,且不可以用來免費搭乘公車。

(1)
(2)是頭等艙票,空間較大,也可以使用該車廂內的一些設備與食物。不過我搭乘火車時,看過該車廂,沒看到什麼食物倒是,或許沒人買,所以沒準備?

以能省則省的概念來看,當然我們都會選擇Orange票,但這種票一定要提早訂,並且不是每條路線都有。像我從OdenseSvendborg,不管怎麼查,它只有Standard票。這時就用不著提早訂,直接現場機器買票就好。

至於該怎麼訂票呢?因為DSB改過版,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是舊的,當時我自己摸索了一段時間,幸好都訂成功了,以下就來圖解:

A.
進入DSB官網,輸入起迄站。FRA是起站,TIL是迄站。Afgang是出發時間,Ankomst是抵達時間。確定好人數,就按下右下角的紅色鍵。如果你只想知道Orange票的班次,可以在「Søg DSB Orange-billetter - jeg er fleksibel med afrejsetidspunktet」前面打勾。


B.
接下來會看到你選取時間的票價,你可以按上下的箭頭鍵,來獲取更早或更晚的班次。時間旁邊是班次和轉車的次數。在此我要提醒一下,像哥本哈根到Odense不用轉車,所以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可是我當初訂RibeAarhus,它需要轉車,我曾經看到相當便宜的票價(才29-49克朗),我差點頭腦一熱要訂下去。後來仔細看班次結構,才發現原來它是利用巴士和火車結合才這麼便宜。換句話說,火車票確實只要29-49克朗,但巴士票你得另外付。所以訂票時一定要看清楚班次和轉車次數,免得得不償失。


C.
確定好你要的時間後,點進去,會看到票價規則,以及詳細車次時間。


D.
點取你要的票價。此時你會發現跑出一個「Køb pladsbillet」,這個是預留座位的意思。如果你需要預留座位,你可以點+號,每個座位會多收30克朗。奉勸大家,千萬千萬不要浪費錢。因為即使是最熱門的暑假,丹麥的火車幾乎不會有找不到座位坐的窘境。所以請省下你的30克朗。確定後,請按右下角紅色的「Fortsæt」。


E.
接下來它會要你填EMAIL,然後再輸一次EMAIL


F.
然後再往下拉,請點選「Print Selv」,意思就是你要將車票列印出來。但重點是你必須選擇一個證明車票是你的證件,所以有個下拉式選擇,我當時選的是「Pas」,即護照的意思,然後在規定的欄位裡,填上護照後四碼和你的姓名,然後按「Fortsæt」。


G.
接著使用信用卡付費,勾選同意條款,再按「Fortsæt」,就訂票完成啦!車票會寄到你的信箱,是pdf檔,記得把它列印出來。車掌查票時,會要求你出示當時訂票時選取的證件哦,如果你選的是護照,記得要把它帶在身上。

如果沒有訂位,除了頭等艙的車廂外,其它位置都可以坐,只要座位上方顯示「kan vare Reserveret」,就表示這是沒有訂位的,你可以大方地坐下去。有帶大件行李的朋友,可以尋找座位與座位背對背底下的三角地帶,行李可以輕而易舉地橫放進去。我第一次搭火車時,拉著26吋行李不知所措,是隔壁好心的丹麥男士教我的。車廂與車廂之間的門靠感應,但無論哪種類型的火車,感應度都超差,記得揮揮手,或乾脆強行把它打開吧!火車上面都有廁所,而且比我想像的還要乾淨。上廁所時記得要按下鑰匙鍵,不然不會鎖上哦!


講點題外話,當時我訂票訂到第三張時,剛好DSB系統受到駭客攻擊,我完全無法進入它們的系統訂票。後來DSB聲稱它們已經修復,可是我人在台灣依然上不去DSB。我寫信求助,還在他們FB留言。對方卻說歐洲已經OK,不明白為何亞洲仍然無法登入。

我當時萬念俱灰,差點想用DSBapp訂票。後來經由網友提點,於是利用改IP的方式,將自己的IP改為歐洲國家的IP,果然訂票成功。這事還被我朋友嘲笑,訂個票居然也能曲折成這樣。後來我六月到日本,在日本想登入DSB,依然不行。大概整個亞洲都連不進去吧!最好笑的是,五月壞掉,到六月下旬都還沒修好,我對DSB的效率只能搖頭。不過啊,他們回EMAIL倒是挺快的,雖然對我一點幫助也沒用(聳肩)。

DSB
也有app可供查詢班次和訂票,可是利用app訂票,它並不會寄車票到EMAIL信箱,而且它要求以歐盟電話認證。當時我在網路上隨便找了一個號碼認證,是有成功。原則上以app訂票,車票會存在app裡,但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網友經驗分享,他們使用的app跟我最新下載的有點出入,我實在不敢肯定,甚至擔心車票萬一是利用手機簡訊寄來,我不就完了?所以到最後,我仍然沒有使用app訂票。


3.
主要城市間的移動:KOMBARDO EXPRESSEN(巴士+渡輪)
丹麥是眾多島嶼組成的國家,所以渡輪是他們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之一。我本來打算主要城市之間的移動都透過火車完成,後來網友推薦我可以嘗試一下巴士+渡輪,我就真的試下去了。

在哥本哈根和Aarhus之間,除了火車外,還可以搭乘KOMBARDO EXPRESSEN。我從Aarhus到哥本哈根時採用這種交通方式,在Aarhus看電視,這家的廣告打得超兇,連背景音樂我都記起來了。

KOMBARDO EXPRESSEN
https://www.kombardoexpressen.dk/

它的乘坐方式是先在Aarhus的巴士總站(距車站不遠)搭乘巴士,約5-10分鐘後,它會行駛進渡輪裡頭。為安全緣故,所有乘客必須下車,進入客艙。渡輪裡頭應有盡有。

渡輪約航行一個多小時後,會來到西蘭島的西北角,然後巴士開出來,大約再一個多到二個小時就會到達哥本哈根火車站的後方。

整體的行駛時間與火車差不多,但是非常有趣的體驗。如果不是暑假,價格會比火車便宜很多(暑假期間,最便宜價格和火車早鳥票差不多)。而且西蘭島西北角的風景很漂亮,如果搭火車,應該看不到這樣的景色。

搭乘KOMBARDO EXPRESSEN,一樣可以帶大件行李,不用選位,和搭乘Flixbus的模式差不多。訂位完成後,記得把車票印出來,或者出示手機。司機先生會核對車票號碼和他手頭上是否一樣。巴士上有廁所,渡輪上當然也有。

訂票方法我就不貼出來了,有問題可以留言給我。唯一提醒:KOMBARDO EXPRESSEN訂票時會要求你填手機號碼,但它只能填丹麥或歐盟的手機號。我寫信問過,對方說那個不影響(意即你隨便亂填也無妨),因為主要是車票會透過手機和EMAIL寄給你。既然有留EMAIL,就不用擔心手機號碼如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