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前,我第一次接觸《野球少年》的電視劇,當時超喜歡這部作品,後來又補了漫畫版,原著也稍微翻了一下。但奇怪的是,我東看西看,就是沒興趣補完電影版。


直到九年後,我終於有機會開動電影版,而電影版的主角原田巧,飾演者就是林遣都。《野球少年》是他第一部作品。

《野球少年》敘述天才棒球少年投手原田巧,與捕手永倉豪相識(我其實想寫相戀>////<),並組成投捕組合的過程。因為弟弟青波身體不好的緣故,原田一家回到老家展開新生活。巧的投球速度無可匹敵,當年在東京,他的捕手花了半年才能接住他的球,甚至在最後一場比賽因為巧的速度太快了,造成捕手漏接球而對方連連得分的失誤。

因此對巧而言,他有再強的能力都沒用,如果沒有一個可以相匹配的捕手,他終究無用武之地。

然而,巧隨著父母回到了老家,遇到了永倉豪,一切開始不一樣了。


原著作者淺野敦子很擅長描寫少年的成長,且她筆下的少年總是腐得讓我很開心(喂)。正因如此,當年日劇版台詞之強大,我數度得掩著臉才看得下去。

奉上我的日劇版心得:http://siedust.pixnet.net/blog/category/1328286

電視版的改編是在2008年,電影版則在2007年推出,後來在幾前年還推出動畫版,不過動畫版我沒看過。


我當年對日劇版之沉迷,現在想來還會有點小激動。日劇版特別著重巧與豪的互動與成長,我常笑說這根本不是棒球少年的故事,而是投捕夫妻的相戀過程嘛!相信我,看過台詞的朋友一定會認同我的話。從「相識→蜜月期→爭吵→小三介入→磨合→和好」,請問哪一段不符合愛情交往流程?稍微再修改一下根本就是純愛劇了(笑翻)。

或許日劇版寫得很完整,所以我才沒想過補電影版。但我昨天開動電影版,才發現我大錯特錯。

日劇版側重巧豪的成長互動,可是電影版除了巧豪之外,更加深親情這塊,使得整個故事更完整。就感動度而言,電影版確實勝出許多。

再者,原田巧這個角色是全劇靈魂所在。雖然我當年特愛日劇版,卻也無法否認,中山優馬詮釋的原田巧力道並不夠,我有時不太能捕捉他的情緒,久而久之,他會給人一種面癱的感覺(相較而言,高田翔的永倉豪就好很多)。

但林遣都的原田巧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其實在開動電影之前,我有過憂慮,畢竟《野球少年》是他的第一部作品,我曾試想會是怎樣青澀的演出。可事實上,他的原田巧帶給我的卻是驚艷,看似孤傲的神情其實內心盡是熱情。林遣都的眉眼太靈動,在細微處又能抓得精準,導致本來我只是想看個幾分鐘試試水溫,沒想到不知不覺陷下去。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他能憑《野球少年》拿了那麼多個新人獎。

但光投手是不夠的,還需要優秀的捕手。

電影版的永倉豪乍看之下很質樸,顏值可能沒有日劇版來得高,但動起來後,和巧的火花超出我的想像,兩人萌得我半夜還激動得睡不著覺(真是夠了)!!

看看這有愛的劇照>//////<
 




巧和豪從初識就很有愛,巧在自我訓練中遇到了剛釣完魚的豪,豪像小迷弟一樣地自我介紹。巧一聽到豪的位置是捕手,瞬間眼神都變了,甚至有點點挑釁問要不要他做投手,言下之意,是要他接接看他的球。

 
 


巧的球速非常人可比,剛上國一的孩子這樣的球速,確實沒有幾個捕手撐得住。巧因孤獨而衍生出的孤傲性格不僅僅是家庭因素(這點容後再談),也是因為能力太強,找不到可以一起站在頂點的夥伴的緣故。所以當他遇到豪時,不難想見他內心有多期待:

這個人有沒有可能接住他的球呢?

所以在東京別的捕手得花半年才能接住他的球,如今豪竟然只消五個球,就牢牢抓住巧的球,巧的開心不難想像。

 


這種感覺彷彿找到了命中注定的另一半,自此在巧眼裡,只有永倉豪是他唯一的捕手。

後來兩人進入國中棒球隊,教練要巧展示他的投球,指定國三學長來接球,但學長怎麼也接不住,巧甚至故意讓對方接不住球。然後當著眾人面直接向教練放話說:「要看球的話,請讓永倉當捕手。」當時那個情景,大有昭告天下豪是我的人的意味(掩面)。

 


其實本來豪答應母親升上國中之後不碰棒球,卻在遇見巧之後徹底被打破。兩人才第二次見面,豪就想要每天接巧的球。當豪提出這個要求時,有點驚訝卻傻傻答應的巧超級可愛的。

 


不過豪的媽媽為此感到苦惱,要求巧向豪提出他沒有才能,好讓他死心不打球。可是巧卻回說:「所謂的棒球,並不是別人讓你打的東西,而是自己要打。」話說回來,我頓時覺得豪媽媽好像拆散小倆口的惡婆婆啊(笑)。

巧這番回應,不小心被豪得知。豪在大家面前還故意原封不動講出來,巧當時的表情超讚,有點驚訝,卻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抿起嘴微笑。這一幕正是我驚艷的開始,林遣都將細微處抓得太好了,加上眼神活靈活現,感覺原田巧一下子砰地鑽進我的心房。

 
 
 
 


巧看起來並不是一個很好親近的人,可內心其實很善良(從他對小澤一事就可知)。與豪相識後,他的笑容慢慢多了起來。當其它人都還是喊著「原田」時,只有豪自然而然地喊著「巧」,當然巧也是直呼其名。兩人認識雖然不久,豪卻莫名地了解巧。當巧的弟弟青波失蹤,豪一眼就看出巧沒經歷過危機,反倒豪處理起來游刃有餘。所以說投捕是夫妻,是相互彌補對方不足、足夠了解彼此才會在一起的啊!

 
 
 


巧豪的投捕組合之親密連外人都看得出來,別校來比賽,稱巧為「問題少年」,而稱呼豪為「為問題少年處理問題的夫人」。當巧豪的投捕出問題時,巧的外公直接說「擊敗了豪,也就是擊敗了巧」。

 


不僅如此,連和巧豪最親密的朋友還有青波根本都認定這兩人就是一對。和別校比賽時,巧的球速一度提升太高,豪因此接不到巧的球。害怕豪接不到球的巧,故意把球速放慢,氣得豪出拳揍他。投捕之間若沒有信任感,很難走得長遠,所以豪憤怒巧不信任他,最後氣到說出一拍兩散的話語。

 
 
 
 


兩人吵架後,大家都感受到這股強大的低氣壓。青波尤其著急,因為深怕豪哥哥不再做巧的捕手(青波真是好助攻)。而且同時已經有人自願當巧的捕手,青波急到衝去豪家裡要把他拉到哥哥面前,朋友也跑去找豪,說什麼「原田被小澤搶走了,你也沒關係嗎」。

 
 


連自願當捕手的小澤也把巧罵一頓,巧可以坦承地對別人說做不到沒關係,為什麼不能用同樣態度對待豪呢?

 


結果大家都為這對投捕夫妻操碎了心(笑)。

這一段在日劇版寫得更詳細,但電影版勝在巧對豪最後的掏心掏肺。巧一點一滴把自己的在乎與恐懼攤在豪面前,林遣都的詮釋完全讓我感受到豪對巧而言,有多重要。

就在五個球之內,你就接住了我的球。那個時候,我身體一震。我就在想,我找到了一個很棒的捕手,我絕對不會放開他。

 
 


這是巧對豪的坦承,與日劇版的台詞相比,我更喜歡電影版,因為裡頭還有一股濃厚的對棒球感情的執著,純粹而感人。(日劇版比較像戀人告白的台詞XD,雖然電影版也不遑多讓啦)

因為豪,巧的心防才有機會慢慢卸下。過去站在高點的孤獨,也因為豪的存在,才逐漸被融化。


電影版很棒的一點,除了巧豪互動外,就是親情部分,我記得日劇版這塊著墨不多。

因為弟弟青波的病,巧從小就被送到外公家。天天哭著找爸爸媽媽的巧,在摸到棒球後才停止哭泣。看起來是棒球之神的眷顧,事實上卻說明巧的棒球,只是孤獨的證明。

飾演巧媽媽(真紀子)的是天海祐希,是個可愛的媽媽,巧和女同學通電話時還會在一旁盯著兒子看XD



可是因為青波的病,真紀子幾乎全副心思都在青波身上,很多時候還會怪罪巧帶青波出去玩棒球。初看時,很心疼巧,因為媽媽這樣的偏心。然而,到後面青波倒下去送到醫院,爸爸(岸谷五朗 飾)和真紀子之間的對話,讓我忍不住哭了出來。

真紀子不是討厭巧,巧也不是在青波面前炫耀自己的棒球和完好的身體。真紀子疼惜巧如同疼惜青波一樣,而巧的棒球,並非完全是孤獨的證明,而是一種祈禱。

爸爸他說,巧的棒球是孤獨的證明,那樣的棒球很痛苦很悲哀。作為父親,總覺得爸爸那樣說太嚴厲了。但是,我覺得不僅僅是那樣。對巧來說,棒球也是某種形式的祈禱吧!天生體弱的弟弟,總是會像這樣突然住院的弟弟,搞不好也許活不長的弟弟……你不覺得,巧其實是代替這樣的弟弟,拚命著繼續著弟弟最愛的棒球嗎?

 


原田爸爸對真紀子講的這番話,不僅溫暖了真紀子,也讓我鼻頭都酸了起來。最後一幕出現在棒球場外的真紀子(真紀子從來沒看過巧的比賽),為著巧加油,真是最棒的結局了!!

 



順便附上電影版片尾曲,超好聽,熊木杏理的〈春之風〉: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3528449/?p=1


還有兩人上番宣的可愛模樣: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4014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