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火花》ep4的結尾,我的眼淚隨著〈空に星が綺麗〉這首歌曲完全無法停止,即便在電腦前敲著文字的此刻,我沒有辦法……我真的想不出什麼方法,可以叫我的淚水停歇一下。

我早就知道,我也試著逃避,不該開動《火花》。在補全林遣都的作品時,我總是下意識挑選輕快的一類,好像這樣就可以不用去面對德永即將要面對的一切。

ep1-3我是前幾個星期前看完的,雖然盤算著連假要來看林遣都的作品,我卻不敢打開《火花》,直到今早,還是忍不住了。

於是,從ep1以來心頭梗著的悶痛,終於在ep4一發不可收拾。

明明我母親還在一旁整理,我坐在螢幕前,一顆顆淚珠像是不用錢的拚命湧出。我深怕家人會問起什麼,看完後我立刻衝進房間鎖上門鎖大聲哭出來。

我離追夢的年紀已經很遠了,但看著德永一路巔巔簸簸走著,望著不知有沒有曙光照進的黑暗未來,那種心情,卻鮮明得叫我痛徹心扉。

ep1-2還在蘊釀中,當時我還糾結在手持攝影機的畫面晃動,遲疑自己是否能夠看完本劇。可是進入ep3後,當新年一大清早德永佝僂的背影映入我眼簾後,我知道我對這部作品再也不會放手。

談論夢想的日劇很多,我也曾經為許多這類型的作品感動流淚過。但《火花》又不太一樣,氛圍的沉重是一回事(多數追求夢想的日劇還是很明亮的),我覺得它能打動我的主要原因是,我好像不知不覺也成為其中的某人,好像這就是我一直在經歷的人生。

德永或其它人,跟我並沒有不一樣。

坦白講,《火花》的情節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甚至平淡得有些不可思議。卻不知為何,我總能在角色的眉眼間,在劇情的細微處,找到為此感動不已的答案。

就像ep4的安排,簡單帶出德永之所以走上漫才這條路的原因(沒有明講,但明顯德永是想看著家人開心),以及與青梅竹馬山下從小一同為此努力的過程。兩個小不點在微雨中學著搞笑藝人的橋段,彷彿暗示他們的未來,也將經受許多坎坷。



終於,這場微雨變成了大雨。夥伴山下私自去試鏡,扔下了一直以漫才為中心的德永。一直以音樂為目標的鄰居,告訴德永他必須回老家了。

我覺得德永在那瞬間,是不是有什麼東西在內心崩塌了?

所以才近乎哽咽的,要求鄰居回到老家還是要唱歌,要求他在巴士啟動前,為他唱最後一首歌。



德永聽著鄰居的歌聲,強忍著淚水。無論歌詞或歌聲,似乎都道盡了他內心的悲涼與無助。



而我覺得最棒的轉折就在這裡,德永不自覺從口袋裡拿出了傳單,是阿呆二人組的表演傳單。德永飛奔遠去的身影,像是受盡狂暴雨漂流海上不知何往的小船,終於找到方向前進。

 


那瞬間,神谷成為了德永的燈塔,成為他堅持漫才夢想的那道曙光。

雖然德永一直以來,都視神谷為師父,但再沒有比ep4最後,他望著台上表演的神谷那樣強烈地讓我感受到,神谷的存在,對德永而言,有多重要。


我一直都很正直地在看這部劇,不過ep4還真讓我忍不住歪了一下。或者應該說,我太喜歡神谷和德永的互動,前面幾集我還沒感覺,ep4整個鮮明得叫我難以忽視。

從偽聯誼開始,人家問他有沒有喜歡的女孩子,他只說「我不是為了女孩子,是為了跟神谷說話才來的」。神谷刻意叫兩個女孩子坐德永身邊,德永卻徑自坐在神谷身旁,一副你們都不要接近我的模樣。最後人家女孩子都親口邀約了,德永依然無動於衷。

 


這個人啊,腦子裡除了漫才大概沒有其它的。不過正因為如此,他才能令我如此感動,一顰一笑都牽動著我的情緒。

後來德永因為山下而生氣時,他第一個想到是神谷,跟他抱怨跟他訴苦,最後在想起那天是什麼日子時,與神谷的對話終於讓他開懷笑出來。

 
 


所以我說神谷是德永的燈塔,實在不為過。

同樣的,我想,對神谷來講,德永亦是他開心的存在,所以真樹才會那樣講:

他(神谷)第一次帶後輩回來,平常一天到晚都在講你的事,他跟你在一起真的很開心。

 



ep4鄰居臨別對德永唱的那首歌,是齊藤和義的〈空に星が綺麗〉,翻出來就是「今夜星光燦爛」。從歌名看似乎是一首寫景的歌曲,但事實上歌詞內容無比適合《火花》這部作品,尤其是德永當下的心境。

歌詞一開頭是這麼唱的:

いろんな事があるけど 空には星が綺麗
縱使人生無常,世事變幻,今夜星光依舊燦爛。(註)


這幾乎是一首我在看《火花》時聽到會立刻飆淚的歌曲(ep1也出現過)。人世間有太多太多難以掌握的事,不如意十之八九。有時候連言語的安慰都顯得蒼白,那麼,就抬頭看看燦爛的星空吧。困難險阻或許仍舊不會消失,痛苦悲傷始終如影隨形,但依然得邁開步伐往前走,畢竟是人生,不走還能怎麼辦呢?

說起來,明明是輕快的曲調,卻承載了難以言喻的傷悲,想想真是無奈啊!

歌曲:





(註)歌詞翻譯來自:https://goo.gl/vH291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