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這麼過癮地追日劇了,之前不是在看影集,就是偶爾挑個勉強入眼的韓劇來看,能夠大量且開心地追日劇的日子,感覺已經很久沒有過了。


目前我看完或正在追的日劇有:大叔之愛、鄰家月更圓、家政夫三田園2Unnatural、暗之伴走者2

簡單聊一下心得。



1.暗之伴走者2 進度:完結


《暗之伴走者》第一部非常精采,明明是驚悚的題材,明明每一集都可以扔下令人心驚的結尾,但編劇卻有辦法在最後給出感人的結局。以至第二部開拍的消息一出來,我就確定這季非追它不可。

比起第一部,第二部的風格顯然內斂許多,儘管以「下山事件」做為引子,刻意營造詭譎的氛圍,不過骨子裡編劇想探討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以及對自身理想的堅持。第二部固然平淡許多,但所帶來的感動,並不亞於第一部,甚至我認為編劇正是秉持第一部的結尾精神,才創造出第二部這樣的風格。

如果可以,我還是期望有第三部。另外,看久了,其實古田新太和松下奈緒還滿配的,哈哈~


2.Unnatural 進度:完結


我萬萬想不到,原來法醫的題材也能以這樣的角度切入,野木亞紀子真是不可思議。

野木亞紀子的作品目前我看過的有《重版出來》、《飛翔公關室》、《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坦白講,後兩部我沒有很喜歡,尤其是公關室,我怎麼看就是得不到感動,甚至一度想棄劇(後來有看完)。而今日子因為有岡田將生,我還吞得下。但是《重版出來》,天啊,我愛死了!!幾乎每一集我都會掉淚。如今,我深愛的又可以加上一部《Unnatural》了。(雖然野木在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還是《重版出來》)

Unnatural》不僅情節精采,人物設定也相當出色,每個角色都鮮明得叫人難以忽略。透過法醫的工作,野木很有野心想探討許多議題,諸如性別平等、校園霸凌等,但她不會好高騖遠、自以為是,以至把線拉得太長忘記收回。她點到為止不說教的寫法,反而更能深入人心。

如同《重版出來》,這也是我喜歡野木的《Unnatural》的原因之一。日劇常常容易落入說教的窠臼,野木的劇本卻不太會犯這種毛病。類似的編劇有阪元裕二,他的《問題餐廳》、《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也是如此。他們喜歡把現況羅列出來,透過角色的行動做決定,卻未曾透過角色明確限定什麼才是最好的答案。本來就是如此嘛,人生哪有什麼絕對的最好的答案呢?唯一該做也能做的,是堅持自己的職責,以及不愧對身為人的那顆良心啊!


3.家政夫三田園2 進度:ep2


這部就是一個爽劇!紓解壓力用的XD

第一部還有主線──關於三田園的過去,儘管結局好像重新陷入另一個謎團,三田園的身份依然沒有解開,但我想第二部依然不會解開,所以就乖乖看三田園怎麼破壞(?)重構(?)別人的家庭吧!

與第一部不同的是,清水富美加換成剛力彩芽了。雖然我還滿喜歡剛力,不過我覺得清水似乎更適合劇中那個很吵很「歡」的家政婦。

順道一提,第二集的矢田亞希子真漂亮,我差點沒認出她來。第二集結尾走驚悚風啊!果然很三田園XD


4.鄰家月更圓 進度:ep2


這部真的是我撿到寶了啊(激動)!!!

本來我是要看《大叔之愛》的,在噗浪討論時有人提到大叔裡的武川主任在別部作品裡也演出同志,正在養肥《大叔之愛》的我,就先開動了《鄰家月更圓》。

第一集看完後,我覺得還可以,但沒有很強烈的欲望想往下看。不過因為週六還要上班我就趁休息時間看了第二集,天啊,這一看就回不了頭,我覺得超好看的!

《鄰家月更圓》講述的是四個家庭的故事:有結婚多年卻未有孩子正在備孕的夫妻,有一家四口看似和樂卻問題多多的家庭,有離婚而再婚卻不想要小孩的夫婦,也有隱瞞自己是同志而同居的伴侶。

可以看得出來,編劇企圖把社會上常見的家庭類型一網打盡。我原以為這樣寫起來,肯定會雜亂無章而戳不到重點。然而看到第二集,我發現不僅有條有理,甚至許多幕都深深打動我的心。看似獨立的四個家庭,卻因為這個那個的原因,開始有所交集。

交集意味著崩壞、分裂,但同時也是重構與理解的開始。我總算明白為什麼第一集我興致不高,因為還沒走到崩壞的地步啊,第二集開始崩壞,卻也開始重構,難怪我開始心動了。

一般這種群像劇,我都會側重某些角色與情節,可這部我一點都不會。每個家庭的故事我都好想看。想看阿大和奈奈如何面對不孕的治療與迷茫的未來,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想看小宮山夫婦如何從搖搖欲墜的關係中重新理解彼此。想看亮司和千尋如何一同面對亮司與前妻的孩子,建立屬於他們特有的家庭。想看廣瀨與阿朔如何面對社會的目光,坦然接受自己的身份,珍惜彼此的情感與關係。

每個家庭無論看起來多麼美好,都有它難堪的一面,如同月亮看起來再圓再亮,總有它陰缺的一面。身為家人,就是連這份難堪都能接受與包容,才足夠資格稱為家人的啊!

劇中每個角色我都非常喜歡,即便是最煩人的小宮山太太。不過我最愛的是奈奈和阿朔!

阿朔一出場,我本來還以為這孩子可能玩心很重,和廣瀨的關係應該不可能持久。

 


可是沒想到他才是最成熟的一位,比起僅有外貌成熟持重的廣瀨,阿朔簡直是難得的好男孩,不但樂意面對自己身為同志的身份,對於和廣瀨的感情也想得很遠(連領養孩子的念頭都有了)。相反的,廣瀨的遮遮掩掩,一下子說阿朔是他的姪子一下子說是他的外甥(身份能不能統一一下啊),就顯得有點不干不脆啊!


阿朔令我心動的開始,就是他看到奈奈在公共區域嘆氣,上前開導她那幕。那瞬間,我才明白這孩子比我想像的還要心思細膩與成熟。當時奈奈因為不孕的治療而苦惱,我也忍不住跟著難過,然而當阿朔出現,透過花朵的涵義鼓勵奈奈時,我居然種「啊~被拯救了~」的感覺。



這孩子太療癒了(淚)。

第二集的結尾阿朔嘟著嘴巴要廣瀨親他的樣子,超可愛的,此時又有孩子氣的那面了。雖然這幕不小心被奈奈目擊,但我相信不會有問題的,奈奈是那麼善良。

 
 


深田恭子的奈奈意外的討我喜歡,她和阿大果然是天生一對,兩人都是親切單純的人。感覺他們的世界就不該太複雜,但偏偏他們遇到了不孕的事實。因為我身邊也有人在做不孕治療,所以我多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壓力,尤其是女方。即便如此,奈奈依然堅持努力著,看著看還滿令人心疼的。

第二集最後,奈奈在勸慰小宮山太太和千尋說的那番話,十分感動我:

社會上就是存在各種各樣的人,大家沒有必要都變成一個樣子,大家的生活各不相同,也沒有什麼錯啊!

 
 


這段話徹底為本劇定了調。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沒有誰可以輕易定義別人的人生,每個人都有活出他想要的樣子的權利。不是遵照著什麼模式往前走,就叫做幸福、叫做有價值。然而,這並不容易,因為活在這個社會裡,我們就是隨時隨地在被別人定義,如何擺脫呢?真是大哉問啊!

所以能有這麼一部作品做為人們的宣洩出口,實在是太好了。


5.大叔之愛 進度:ep2


看過SP的我,曾經以為無望於本劇drama化,萬萬沒想到,我的願望居然成真了(灑花)。我原本想等全劇終再來開動,可是實在敵不過心底的欲望,看著別人的心得,我心癢難耐,最終還是點開了第一集。

我的SP心得: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4558119

因為有過SP的記憶,對於第一集的處理──特別是牧對春田的情感變化,以及部長算是出軌的舉動──,我並不是很滿意,這點我在這篇文章有提到: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526624830.A.C4B.html

本來我還有點猶豫要不要點開第二集,但就像《鄰家月更圓》一樣,第二集根本是新世界的開始,天啊好好看!!!

昨晚看完第二集我超激動,很想邁入第三集可是一想只剩到二集存糧就趕緊喚回理智XD

雖然我對部長沒有先處理完他和蝶子的婚姻問題就對春田展開追求感到不滿,不過部長誇張化加喜劇化的追求方式我還是看得很開心。我覺得部長與其說是喜歡春田,倒不如說是喜歡自己幻想中的春田。他所做的事大部分是一廂情願,春田的意願為何,他似乎都從未考慮過。我為什麼會稱部長為少女呢?因為很多少女嚮往戀愛,並不是因為她喜歡某個人,她只是想享受戀愛的感覺、享受自己想像中的另一半。在我看來,部長就有點點這種傾向。他喜歡的春田,只活在他的幻想世界裡。

在本社頂樓部長和牧的關於春田的「十個優點VS十個缺點」,答案已經昭然若揭。部長對春田是愛慕,牧對春田是愛。差一個字,差了十萬八千里。

儘管如此,我不會否定部長對春田的感情。即便是愛慕,也是一種值得珍藏的情感。照部長的舉動看來,春田肯定是他的男性初戀,所以那些匪夷所思、近乎荒誕的追求,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啦!但最重要的還是:快把和蝶子的婚姻問題處理好,才可以追求春田!(怒)

如果部長對春田是幻想喜劇,那麼牧對春田就活脫脫是現實劇,還是虐到心痛的那種(淚)。

林遣都的眼睛又大又圓,每次他只要眼眶含淚,我就忍不住也想跟著落淚。

第一集牧對春田心動的鋪陳沒有SP來得完整,當然這與背景的設定有關。可是第二集裡,牧對春田那種愛而說不出、求不得的心痛卻淋漓盡致地透過林遺都的一舉一動展現出來。

我原本自始至終就是室友派的,再看到林遣都這樣扣人心弦的詮釋,怎麼可能不折服呢?

第二集牧的表情始終都叫人心疼,看到春田因為浴室親吻而不知該怎麼和他相處時,會強忍自己的感情而違心的說謊「那只是玩笑」。卻在看見部長的強力攻勢而無法忍耐站出表明立場,即使對方是自己的上司。

在公司裡面對舞香的詢問,牧回答「世界上不是有一種戀愛,從一開始就注定不可能實現嗎」,當時牧臉上的笑容,簡直比哭泣更撕裂我的心。



我一直以為,同志愛上直男(或偽直男)這種情節曖昧時最好看,但是面對春田這種男人(唉),牧選擇直接告白(雖然是忍無可忍的告白)才是對的。否則春田恐怕一輩子都不可能明白牧的情感。難怪這傢伙三十幾年來沒什麼桃花,因為桃花根本是被他自己的性格作死的啊!

從牧在酒館被迫告白,到小公園的互動,這段虐得好好看(←變態)。

 
 


SP這段也有,不過場景是在兩人的家裡,我個人覺得這段drama處理得比SP好太多,可能因為drama加上小公園的段落,林遣都又將牧的情緒掌握得十分精準,使整個故事更有深度。

我明白春田這個三十幾年來一直認定自己是異性戀的男人,突然在短時間內被兩個男人告白,會產生混亂無可厚非,甚至有傷人的言語我也可以接受。然而,我完全無法接受他將過錯推給牧,卻後來想以友情之名留下牧的舉動。

千珠甩他那巴掌是對的(要我就多甩幾下)。

牧從來沒有主動踏入他的世界,在櫻花樹下邀請牧同住的是春田。若說牧有錯,也是錯在自己愛錯了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感被迫告白。



值得慶幸的是,在講了那麼多傷人的話後,在千珠的巴掌提醒下,春田還記得要追上去留下牧。

儘管他留人的方式實在爛到極點。

春田對牧是什麼感情,看到第二集的我雖然還不清楚,不過最起碼感覺得出來不是厭惡。牧在浴室吻上春田時,春田的反應固然是推開,可隔天站在餐桌旁時,他卻是撫著嘴唇在回想。若是厭惡,應該恨不得想都不要想起。小公園裡的親吻額頭,他的表情更像是茫然無措──對於重要之人離去的茫然無措。



如果比對他待部長的態度,便十分明顯了。他對部長常是驚恐不安,對牧卻是不自覺的在意與疑惑。

在公園想留下牧的春田,當然不可能像SP那麼圓滿地立刻與對方修成正果。牧的一字一句都刺痛我的心,最後親吻春田額頭那幕,道出「已經回不去了」,我的眼淚都要飆出來了啊!

 
 
 


春田或許還不明白自己想留下牧的感覺是什麼:友情?愛情?或者灰色地帶?可無論如何,明明知道對方喜歡自己,卻還妄想用一句「我需要你」留住人,這已經不是狡猾兩字可以述盡,這根本是自私的混帳才說得出口的!(摔筆)

希望直到結局,春田你不要再讓我失望了。你可以不喜歡牧,但絕對不要無知覺地利用別人的愛情啊(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