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指一數,我搭乘紅眼航班也有過三、四次經驗了,睡過的機場目前只有香港和桃園。前者是為了轉機,痛苦地睡了十幾個小時,現在腦海裡偶爾還會響起「如果您發現沒人看管的行李,請與我們聯絡」之類的回音,因為香港機場半夜不時地撥放這段話,我強烈懷疑他們就是不想讓旅客睡著。而桃園那次,是因為半夜抵達,適逢連假前夕,客運車全塞在高速公路上,我沒法回南部,只好等天亮搭高鐵,儘管最後早上是買自由席一路站回家。


無論如何,像我這種不能隨時隨地可以入睡的體質,搭紅眼航班非常辛苦。年輕還可以仗恃體力撐過去,年紀大了簡直慘況連連。

這次去新加坡便是如此。

我搭乘酷航,來回時間都爛到爆。去程表定是晚上凌晨00:05抵達(雖然機師後來整整提早了50分鐘到orz),回程是一早6:00出發。

這種時間表,多住一晚太浪費錢(何況是住宿費用貴到爆的新加坡),少住一晚又很痛苦。最後,秉持窮遊精神,我自然是寧可睡機場省錢。(順道一提,為什麼新加坡這麼進步,樟宜機場流量那麼大,它卻沒有連接機場的夜間巴士?人家香港就有)

雖名為睡機場,事實上根本怎麼睡不著,最慘的是當我睡著時,又發生了讓我驚醒過來的事。


新加坡樟宜機場共有三個航廈,每個航廈均有shytrain連結,航廈本身是24小時運作,有24小時的餐飲店家、免費的Wifi和充電設備(USB、三孔接頭均有)、免費OSIM按摩機(腿部或全身)、免費電影院(無中文字幕)、Transit hotel等。

看起來似乎很不錯,但在我睡不著的情況下,這些東西只能算是聊勝於無。我就來聊聊它們的效果。

1.24小時餐飲店家:其實也沒有每一家店都開著,價格當然比外頭昂貴許多。我最後只在去程吃了漢堡王,回程本來還很開心要再去吃一次,想說拖到2點多再吃,沒想到菜單全換成早餐式,沒有薯條,我當時一整個崩潰(那是回程我的期待之一啊)。最後勉強在別家吃了一頓超級難吃又貴三三的椰漿飯,上頭附的雞翅又冷又乾。

2.免費Wifi和充電設備:樟宜機場的Wifi還滿大方的,可以直接手機號碼認證,若無法收到,還可以用護照掃描,它會給一組密碼,登入即可使用3小時。過期後再掃描一次即可。掃描機隨處可見,電腦上面貼有Free Wifi的字樣就是了。充電設備也很多,而且椅子和充電設備都搭得剛剛好,方面旅人休息(只是躺椅不多,多半都是坐式的)。

3.免費OSIM按摩機:全身和腿部的我都試過,事實證明,我真的不適合按摩,好痛!

4.免費電影院:我大概待了10分鐘左右吧,雖然看得懂在演什麼,但都睡不著了自然沒心情看下去,愈看會愈清醒。

5.Transit hotel樟宜機場的過境旅館超‧級‧貴,比外頭的旅店更貴。如果不想花大錢住,可以另外選擇只要淋浴、飲食或短時間休息的方案,不過這類方案不會在hotel,通常在hotel的對面會有另一間提供這類方案的店家。

聽說樟宜機場被評選為全球最好睡/逛的機場,這點我相信,雖然我根本睡不著,可是它確實很方便。對我這種想省錢的旅人來講,再好不過了。

問題是,有2點我一定要抱怨:

1.去程我的航班23點多就抵達,我為了省一晚住宿費,就跑到三航廈找個好位子休息。好不容易到了3點多我終於睡著了,突然有人搖醒我,原來是警察(背後還站著幾個持槍的),要檢查我是不是轉機者。當然我不是啊,他們就要求我必須入境。雖然我有心理準備,但還是很不爽,什麼時候不叫我,偏偏在我好不容易睡著時叫我。我故意慢慢走到入境處,還跑去上廁所,沒想到他們硬是在廁所外等我(女警有跑進去看我還在不在),好像深怕我溜回去似的。人家香港就不會這樣,樟宜機場幹嘛那麼小氣?冷氣都樂意開那麼強了,幹嘛不讓人家留啊?但後來我發現,入境後有更好睡的地方,當下更埋怨那批警察了,為什麼不早點叫醒我?(笑)

2.樟宜機場大概是我去過的機場裡,冷氣開得最可怕的地方了。好像不用錢似的,冷到我覺得自己是一隻國王企鵝,再下去可能會冷死在新加坡(崩潰)。真的,我會睡不著冷氣可以說是原因之一。話說回來,新加坡無論地鐵公車或公共場所(百貨公司、博物館等)冷氣都開超強的,簡直是電費的土豪嘛!我在新加坡那幾天,都超怕我會感冒,畢竟外頭那麼熱,進入室內卻那麼冷。比起它周圍的東南亞國家,新加坡在這點上實在很大方,雖然我覺得這樣對身體似乎不太好,但當在外頭熱到不行時,能夠進入室內豪爽的吹冷氣,還是很愉快的。


回程我特地晚上8點多就去check in。酷航的根據地在新加坡,所以新加坡出發的航班都可以提早12小時check in,不過是用機器check in(自助登機)。

我的航班在二航廈,我特地坐shytrain到三航廈,因為去程時我就是在這裡休息,有感情了嘛!打算等到快登機時再回去。我還想說這次我有登機證,看看能不能遇到上回那批警察,再豪邁地把登機證拿出來給他們看(幼稚)。

我的登機時間是5:15,快4點時我慢慢走到skytrain那裡,卻看到令我驚嚇的幾個大字:

UNSCHEDULED

原來skytrain是有運行時間限制的,在凌晨2:30-5:00不運行。我當時嚇壞了,因為就算搭上5:00那班,到登機口還有很長一段路,萬一趕不上怎麼辦。後來趕緊問了服務人員,才知道可以慢慢走到二航廈。

樟宜機場的結構是個U字型,二、三航廈在兩端,中間最短的是一航廈。後來我就慢慢從三航廈經過一航廈,走到了二航廈。服務人員還說要走很久(約半小時),但我覺得還好,畢竟半夜沒啥人嘛!

新加坡出入境的模式和其它機場有點不同,過海關之前不檢查行李,直到要登機時才檢查,有點像吉隆坡(但我記得吉隆坡好像檢查二次,過海關前和登機前)。這樣很令人討厭,因為如果我要上廁所的話,還得出去上完回頭再檢查一次,多麻煩!上次我在吉隆坡不知道,檢查完後才知道登機室沒廁所orz


搭完這兩趟紅眼航班,我發誓以後再也不買這種時段的機票了(雖然接下來去曼谷也是紅眼航班,但起碼時間稍微好一點)。

去程我在機場撐到天亮,在早上6點搭MRT到住宿處,天都還沒亮(怪了,為什麼6點了天還沒亮,在台灣5點多就天亮了)。因為訂airbnb,前一晚的住宿者一早就離開,房東清完房間就讓我入住。我休息了一下(也沒睡著),就直衝景點。但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在公車上打盹,逛博物館時二度在休息時睡著。

回程我整晚沒睡,回到家後整理完行李、洗完澡,就躺平在床上,不到1分鐘即刻入睡。傍晚醒來時還處在夢遊狀態,連房門都打不開。幸好隔天有請假,不然會更慘。

搭紅眼航班或許省了一點點錢,可是我覺得以我的年紀,要付出的代價更大。以後我絕不會被促銷蒙蔽雙眼,購買紅眼航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