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01:簽證、網路、換匯、住宿






4.交通

胡志明市雖貴為越南的大都市,大眾交通系統卻不是那麼發達。幸運的是,胡志明的景點幾乎都集中在第一郡,腳力夠強的朋友,用走的便可囊括大部分的景點。問題是,若在炎炎夏日,再怎麼耐走,總有力有不逮之時。

此時,善用交通工具就很重要了。

很多人在胡志明習慣搭計程車,或者使用ubergrab,我在街頭很常看到grab bike(他們穿著統一的綠制服),不過我一次都沒使用過。我在胡志明市最常使用的,是速度甚至比走路還要慢的公車(因為塞車情況嚴重嘛XD)。

我每到一座城市,最喜歡的往往是在地面上跑著的、便宜的交通工具,公車自然是首選。況且胡志明的公車現在都有冷氣了,搭一趟也才5000-6000越盾,換算成台幣不到10元,何樂而不為?當然有人會擔心停靠站、何時下車等的問題,底下我便就「善用app」、「機場巴士」和「市內公車」三方面來聊聊我這次的經驗。


(1)
善用app

在胡志明市旅遊,若有意搭乘公車,我建議可以安裝BusMap這個app,與Google map相互使用。

BusMap
可在胡志明市公車官網尋到:http://buyttphcm.com.vn/en-us,或者上Goole paly搜尋。

順道一提,在公車官網上方的「Routes」載明了市內各號公車的路線圖與發車時間。「Way by Bus」則是可以迅速算出兩個地點之間最適合搭乘的公車。「Bus Arrvial Time」則可透過地圖檢視公車站與景點之間的距離。

而上述這些功能,在BusMap這個app上都有,而且更方便迅速。

安裝好BusMap後,啟動時你會看到這個畫面。


點選下方的「+」圖案,會跑出「Direction」、「Lookup」兩個功能。


點選「Direction」,可以搜尋兩個地點之間最適宜的公車路線,下方的「Maximum 2 routes」是指最多轉乘一次,你也可以選擇直達(Maximum 1 routes)或最多轉乘二次(Maximum 3 routes)。


以檳城市場到新山一國際機場為例:


就會跑出許多路線,可以看出49152109是直達車。


點進109路線,就會顯示許多資訊。



若點選「Lookup」,則可以查詢各號公車路線圖。


109為例,就會顯現各站名與地圖。滑動中間的「Forward」和「Backward」可以改變起迄路線。




至於主畫面的「search for places」,則是可以輸入地點,直接查詢地點附近有哪些公車。例如輸入「檳城市場」──


就會跑出這個畫面,檳城市場(紅點處)附近的公車站相當多,屆時可按自己需求搭乘。


其實BusMap的部分功能在Goole map裡也有,但它的好處是:除了定位必須連線外,上述功能離線時都能使用(Goole map就不行了)。


在有網路的情況下,Goole map也能擔負起公車搜尋的功能。

以檳城市場到獨立博物館為例,在底下四個圖案裡,選點「公車」圖案,便可找出許多適合的公車路線。


點選4號公車,詳細的路線與地圖就會顯現。
 


若點選「走路」圖案,就會出現最短路線。


此外,要特別說明的是,最新版Goole map還有個不錯的功能,點選「招手」圖案,可以選擇搭乘ubergrab。對於初次使用者,ubergrab都提供了優惠,不過,僅限初次搭乘哦!



(2)
機場巴士

從新山一國際機場到市區,最便宜的選擇當屬機場巴士了。這段路線有49109152三條路線可以選擇,其中109是專門為旅客設計的,路線也行經第一郡重要地點如檳城市場、范五老街等。

當然,比較起來,109車資自然貴一點,要價20000越盾,而49152都是6000越盾(大件行李另計)。不過換算成台幣,根本差不到20元,而且109還有免費wifi(密碼車內均有大字黏貼),車體看起來也比較嶄新、寬敞。因此,我去回都選擇109

機場搭車處在入境後往右手邊走,就會看到明顯的櫃臺了。約在漢堡王斜前方。

 


這裡有時候會停不少公車,黃色大台的是109,綠色的是152,小台的是49


不用向櫃臺買票,上車後先找位子坐,就會有車掌來收錢,並給收據。下車可以直接向車掌說,若不知道怎麼說,車上有貼路線圖,直接指路線圖,車掌就知道了。

另外,109去程與回程路線不太一樣,特別是在范五老街這裡,109是繞著公園去與回的,去程如果在范五老街下車,回程要穿越公園到另一個平行點等車。如果擔心不知道站點的話,建議直接到總站搭乘。總站距離范五老街不遠,多走個3-5分鐘左右。

總站


還有,109車行時間我估算過,塞車時段從總站到機場約40-50分鐘,胡志明市塞車超~嚴重的哦,所以大家去機場時最好預留多一點時間,免得趕不上飛機。


(3)
公車



我很喜歡在陌生的城市搭公車,因為可以領略其上風光。比起黑漆漆的地鐵、上上下下的階梯,公車顯得可愛許多。

胡志明市沒有地鐵(聽說建了N年還沒建完),大眾交通工具只有公車。在塞車情形嚴重的胡志明市,往往走路都可能比搭公車來得快(笑)。但公車的好處是,可以用十分便宜的價格得到舒適的冷氣,更不用擔心如何在街道或行人穿越道上避過恐怖的汽機車(胡志明的機車騎士超愛騎上人行道,防不勝防)。
 


所以我在胡志明市五天,如果走累了或實在太熱,就會跳上最近的公車到下個景點。在公車裡看外面眾多的汽機車,享受緩步慢行的樂趣,也是一種特別的經驗。

搭乘胡志明市公車有幾點需要留意:

A.
上車會有車掌來收費,原則上價格是6000越盾。我搭這麼多趟,只有一次是5000越盾,我本來拿6000給車掌,他還退我10005000那趟,好像是計里程收費,我不小心瞟到車體上有寫。

B.
雖然公車內有按鈴可以按,但有時候按了司機也不見得會乖乖停車(我就遇過,可能太早按了)。最好的方法是,快接近站牌時再按,並且站到下車處(後門)。如果還是很擔心,就跟司機/車掌打聲招呼。如果車內沒鈴按,下車自然一定得跟司機/車掌說囉!

C.
因為胡志明市塞車很嚴重,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司機開太快Google map的定位跟不上以至錯過下車處。放心,塞車時間真的足夠你慢慢來(笑)。

塞車情形
 


D.
胡志明的公車站牌大約有兩種,一種很好辨識,另一種如果沒注意會以為它是廣告招牌。不過站牌裡載明的公車路線,有些很清楚,有些我研究了半天,還是不知道它在寫什麼。所以這時候依靠app還是比較實在。

公車站牌
 
 


看得懂的路線圖


看不懂的公車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