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回之後,我下意識在避開子青相關的東西,所以連噓編私藏(?)的一些影片或第二次、第三次的視頻,我都沒敢開動,總覺得愈看愈心酸。

第一次看最終回,看到那個「一年後」,理智都沒了(笑)。所以之後最終回我一次也沒有repeat過(前六集我都重覆看到爛)。

後來鼓起勇氣看了網友製作的MV,我再回頭看最終回,才發現子青未來關係的解讀可以很多種,畢竟若青的微笑太過含蓄而令我無法猜透。

站在少女心萌發的立場,我自然是希望Happy Ending的。可是就現實面(或我個人理智面)來講,我極度期盼子碩從此以後將若青放在心頭的一隅,將記憶鎖進抽屜,不要再被過去絆跌。無論周若青有沒有對十年前的吻做出解釋,都不該影響自己往前大步邁進的權利。

尤其昨晚我複習《至尊玻璃鞋》,女主角也是因為非常非常喜歡高中時期的好友(但好友愛上了別的女孩),被過去緊緊困住,以至多年來不僅自己主動否定了當女人的資格,也完全對戀愛絕望。後來好友來到女主角工作的學校,兩人想起過去,好友很不要臉地向她求婚。女主角在訂婚前夕,終於認清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她穿著訂婚禮服,對好友這麼說:

年輕時候受的傷,不見得是好得比較快。只是因為年輕,我們才會逞強的忍過那個痛而已。可怕的是,總有一天,傷口會不知不覺的癒合,而那些曾經經歷過的快樂和痛苦,都會只變成回憶。

看到這句話,我內心像被針刺一般,立刻想起子青。

是啊,有誰會等誰一輩子呢?人總要往前看的。所以有網友說得很好,若青有沒有解釋不重要,重要的是子碩自己必須解開這個結。青春的記憶固然苦澀,終究都只是回憶了。

就像《我是金三順》說的:「回憶,不具備任何力量。

或許,這正是導演想告訴我們的。


話說回來,我強烈認為,最終回最大的功用之一,就是給同人一條活路(笑)

本來我還以為最終回之後,創作文應該會變少,不過好像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本文的目的,就是整理一下我覺得寫得不錯的子青創作文,權當給自己一個留念。

另外,對同人MV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往這邊移動〈子青相關MV整理〉: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4654161


以下,整理開始(點選標題可連結至該文章)。


1.完成告別:天黑請閉眼,理想最終回 by mindy201

這篇是公認的真正最終回(笑),套一句網友說的,如果要推薦別人看天黑,記得是ep1-6+本文。

哈哈~開玩笑的,畢竟最終回還有蒼澄精采演技,也是不能錯過的。但若要彌補遺憾,這篇真的很適合,我特別喜歡作者安排的彤澄和解與子青說開。不過也令人哀怨,為什麼編導不是這樣拍?


2.常敗者 by akabalin

我超愛這位作者的子青文,第一次在ptt台劇版看到〈常敗者〉就好喜歡。後來在噗浪河道上看到他的蹤影,才知道原來他還有其它作品。一口氣讀完超滿足!!

其它作品:

動心

隨筆五題

走神(上)

走神(下)

大說謊家:這篇是〈常敗者〉的若青視角。

然後就下雨了


3.思春期三十題 by阿莫

我很愛讀高中時期的子青文,可能因為那時候還沒有洩照風波,大家都還是開開心心、沒心沒肺的樣子。每次讀到這種文,就忍不住會想,平行宇宙的登山社一定能夠永遠這麼快樂。

思春期三十題這系列的文章,目前寫了十題,都是子青/青子向,當然還有登山社其它人客串。很愛兩人那種尚在萌芽階段的感情互動,曖昧時期,果然是最好啊!

單篇分別如下:

01.私密日記
02.不能說出口的幻想
03.交錯/慌張避開的目光
04.在窗前長久地追逐那個人的身影
05.翹課
06.嘗試抽菸
07.告白
08.夏天的暴雨
09.一個人的海邊
10.走過一條街時,偷偷牽起的手
其它:小段子
11.故意裝作看不見

12.撞開對方的肩膀
13.受傷
14.替別人告白


4.然後呢 by kcetair

我和這篇作者的心情完全一樣,我不在乎周若青是怎麼想的,我只在乎子碩是不是幸福啊(淚)!

作者很貼心的準備了兩種結局,但不管哪一種,我都覺得很感動,甚至兩人沒在一起的方案B,我看了更是動容,尤其是若青女兒的名字,蘊藏了最美的友情啊!

作者其它作品:

後來(合集)


日常片段‧之三&害怕


5.漫長的以後 / 一瞬的現在 by修言

上面兩篇一定要連著看,本來看完前者,我心超酸的,看了後者,立刻被治癒啦!!

超愛後者的結語:

可能是他們正在變老,才會覺得時間過得飛快。

因為是一起過的時間,才會讓所有的現在都如同一瞬。

作者其它作品:

所謂醃鯡魚的樂趣好有愛的周若青啊,好喜歡這種不知不覺的貼心。(雖然不懂為什麼是這種標題)

無邊遼闊的蔚藍


6.如果那天大家參加的是婚禮(登山社八人) by polas6530

這是平行世界的登山社未來,讀到最後我都哭出來了。尤其那時剛好在最終回前夕,情緒更是激動。雖然看起來太過美好,可是現實生活已經如此苦澀了,為什麼在想像世界裡不能這麼和諧呢?但最後一句超虐!(淚)

同作者還有以下幾篇。

子碩請閉眼
:主要講天台之吻的過程,最後三句最虐啊!!!

風波過後:主要是洩照風波後子青的互動。

This is Love總算沒錯過的兩人,但子碩哭著說真好連夢裡都有你,令我好心疼。幸好最後兩句讓我看得很開心!

在你離開之後:一看標題就知道是虐的啊,表面上是BE,但若青既然知道自己的心意了,說起來也不算BE囉?

當風兩平息:讀前面時,想說大概又是BE了,沒想到......我快哭出來


7.死後追憶(欣怡視角)一~三 by shelly2728

這篇我讀到後來也是哭得淅哩嘩啦!從欣怡的角度看登山社的大家,以及欣怡與亞正的感情發展,都看得我好感動。雖然只是微子青向,卻一樣讓我好喜歡。

四~七

八~十

一~十(合輯)


8.小番外(共三篇) by t12385

雖然是子青向,但前二篇番外主要還是以若青的角度為主,特別喜歡若青察覺自己的情感卻只能逃避的描述,還有後來子碩一個人爬山的心情。雖然讀來苦澀,卻飽含青春的味道。


9.魔術方塊&鹿 by Tancredi

這兩篇都超可愛的啊,尤其是魔術方塊這篇,結合了鈞浩32秒解開魔方的現實,一整個超既視感。會看著子碩玩魔方愣住的若青感覺就像在眼前啊XDD!

順帶來個鈞浩玩魔方的視頻,真的32秒哦(請按上方展開,找「片場花絮:徐鈞浩轉魔術方塊」):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7901862/


10.世界未末日 by涼柯

很甜的文,看了心情很好。


11.下山之後,我們...... by Intergalactic

時間落在最終回下山及下山之後的事,也連結到最終回的一年後。我最愛後面若青藉酒告白那段,不能確定子碩是否還愛著自己的告白看得我很開心(笑)。

作者其它作品:

溫馨接送情

我的十八歲生日



筆記角落的名字

固執與和好

畢業旅行之前

破洞牛仔褲


12.青春期 by Ru

若青最後的時光膠囊是亮點啊!!!!!QQ


13.山有木 by artemisnight

文中若青的心態我雖然可以理解,但總覺得有點卑鄙啊!摯友確實比愛人來得長久,說穿了,若青想要的就是長長久久地把子碩留在身邊,而最能辦到的方法,就是友情了。

作者其它作品:

木有枝


14.同人文 by m69188059

若青想要的自由自在讓我想哭,最後時光膠囊的告白,令人感動。

作者其它作品:

長大


15.子青 by cutepepe

誤會子碩喜歡欣怡的若青的子青文,哈哈~其實我覺得子碩和欣怡也很配啊(不只和曉彤),社長和副社長,很美好XD。


16.子青cp by tpvupu20

以若青為兇手的前提的文,其實我覺得這個結局也滿不錯的耶(就是很想讓若青成為兇手就是XD)。


17.條漫:情人節快樂(子青+白)

這個超可愛的啦!!好喜歡欣怡和子青的互動!!明明想給子碩巧克力又硬裝的若青超好玩,想著白色情人節要不要給回禮的子碩也好萌~(灑花)


18.漫畫:被困山中如何向外求救(毓秀)

和上面是同一個畫家,雖然子青沒在裡頭,但是超好笑的我一定要分享(回應也請記得看)。


19.瑣事 / 日常  by胖虎

簡簡單單的日常瑣事,反而更能體現出彼此的情感。


20.子青的15首歌 by子與青


21.說‧愛 by崔兔

請按右下角的後頁,翻頁閱讀。


22.夏燼拾光 by LieVale


23.靠近 by Silhouette

這篇我超愛的啊!好愛子碩的坦承,好愛他的放下,當然也愛若青的沒有放棄(曉彤助攻好)。希望作者趕快把虐周若青的版本交出來(笑)。

作者其它作品:

然後的然後


24.十年‧上 / 十年‧下 by我是瞎叨叨


25.冬天的溫度 by淺祀

作者其它作品:

醉酒的平行交會

登山日誌1

花吐症1


26.啞音頻 by Changwei


27.後悔無及 by Brentlyo

作者其它作品:

如果能再見


長大後的以後


28.困獸 by綾

終於看到虐青的子青文了,這篇寫得好棒,雖然看起來是BE,但子碩真的好幸福,太感動了!!

作者其它作品:

在那之後:啊作者居然灑糖了,內有超令我感動落淚的蒼澄,還有,為什麼李子碩不狠狠狂揍周若青一拳呢?(怒)

溫柔野獸

眼淚



轉折

懇願

導火線天啊這篇太棒了,尤其看到後記,才驚覺周若青對子碩感情的漸進是多麼打動人心。其實我讀到中間時眼眶已經濕了,很怕是是be,幸好沒有。我真的很喜歡這篇裡周若青感情的變化啊!雖然主敘述者是子碩,可是卻在文字縫隙裡,一步一步窺見周若青的內心,配上後記,後勁十足啊!

旁觀者這篇太太太帶感了!!!!!其實我也不是沒想過藍子,但正劇的毅聰實在太渣,害我沒辦法完全接受藍子。但這篇真的寫得好棒啊!毅聰那種差點開花的情感,雖然就這麼悄無聲息地枯萎了,卻意外地令我很心動啊!

起點(藍子青)啊啊啊啊啊(尖叫)!!!作者大人真的寫了藍子,而且寫得超棒的。不僅在處理藍彤之間的分手讓我好喜歡(其實暗藏彤澄吧XD),藍對子碩的心意也讓我好感動,讀得我眼眶都泛淚了。藍毅聰的決絕讓我覺得實在比懦弱又搖擺的周若青好太多了。另外,子碩在同學面前勇敢地反問自己喜歡男生有什麼不對時,我內心浮現的卻是,能這樣問出口的子碩,其實是來自藍毅聰一直以來的陪伴啊!於是藍喜歡子碩的情感又更令我動容了(淚藍毅聰對子碩的行為,讓我想起「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這句話。子碩能有勇氣在眾人面前半出櫃,以及能夠放下對周若青的執著,都在於藍毅聰這段時間以來的種種陪伴。或許子碩自己也沒有意識到,他的一顆心已經慢慢偏移。當然,如果藍毅聰沒有告白,可能藍子之間不會(那麼快)發酵成愛情。但在未告白之前,子碩已經踏出那一步(承認性向),換言之,藍毅聰的影響早已存在,周若青在子碩心底也將慢慢淡薄。這種感覺,實在很棒啊!

獨佔欲:所以這算是雙向暗戀!?

純情(藍子)這篇相當令我感動,尤其是藍毅聰說的那句:有子碩在身邊,他可以變成更好的人。我忍不住會想,如果當初真是這樣的配對,大家的未來會不會更美好呢?不會有殺戮,不會有誤會(淚)。然後,作者大人偷偷藏了彤澄啊(羞)

作者的子青合集(Lofter連不到的,可以點擊這裡)


29.虧欠 by FREE WILL


30.局外 by鯰魚SAMA


31.燒燙燙的夜晚 by六六


32.當黑夜遠去 by空音

作者其它作品:


意外

冰釋之夜


33.假如登山社有LINE(惡搞向) by EggAcme



林林總總分享了這一串,若有遺珠麻煩大家也分享出來!創作絕不嫌多!!(握拳)

很感謝創作的作者大大們,雖然因為有你們害我更不出了坑(作者群:怪我咯?),可是其實我挺樂意在坑底鋪野餐墊的(根本被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