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最後一個案件,真的讓我很錯愕。

明明前面的案件畫風都很合理,整個脈絡也都很清晰。

但到了最後一案,一整個只有「混亂」可以形容。

不,應該說早在先前鋪陳最後一案時,就有很多瑕疵了。



第一,起點就有問題。兇手想復仇,照理應該是針對偵察員(警察)或檢察官,怎麼會對一個法醫有疑問?她就算再怎麼失去理智好了,想復仇的對象絕對也不該是秦明而已啊!(要不要順便加上鑑識員XD

畢竟為她丈夫銬上手銬的並不是秦明,起訴他的更不可能是秦明。

很明顯編導為了製造最後的高潮,硬生生安了個最不精采、最多bug的案件在最後,生生破壞了我對這部劇原本的高度讚賞。

但儘管如此,我還是得承認以中國劇的水準來講,《法醫秦明》依然是不錯的作品。


第二,臼齒的問題完全沒有解決,感覺只是過程中,編劇用來製造懸疑感罷了。

然而,懸疑感若不能提出合理的解釋,不過是故弄玄虛,反而令人更加厭惡。

其實,早在之前秦明因為臼齒一事而失去鎮靜時,我就猜到編劇圓不好這條線。一方面是演員的詮釋太過,另一方面很簡單,我不太相信在原著裡沒有的案件,編劇能編得多好(聳肩)。


第三,演員方面,焦俊艷無疑是最出色的,而李現的林濤也算中規中矩。但張若昀的問題就大了點。

前半段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戲份還算平均,大家各有表現。

不過隱隱約約我感覺到張若昀有點Hold不住秦明這個角色,在高冷與因臼齒事件失去冷靜之間不能完全地掌握好分寸。

這個問題到最後這個案件與羅鑰案時被暴露地更加明顯。

或許和劇本的不合理也有點關係,但所謂好演員是有辦法在爛劇本下,依然能展現出演技的,這點張若昀需要再加油。

他和兇手在對峙時,我完全感受不到在那種情境下,秦明該有的情緒表現。或者說,秦明的表現實在有點......該怎麼說,就是讓我出戲而已。

爛案件遇上不怎麼樣的演技,導致《法醫秦明》的最終結局成了敗筆。實在很可惜。


不過,我還是很希望有第二季的。更希望編劇好好的遵照原著的案件編寫,若想有新創意也可以,但能不能麻煩一下,先顧到邏輯和合理性,好嗎?

為高潮而高潮,只會令人感到突兀而錯愕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