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非網友推薦我《法醫秦明》這部劇,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找來看。


最初我覺得這劇名有點熟悉,google了一下才發現:哇咧,我根本讀過原著嘛!當初秦明的小說剛在台灣出版時,我還寫過試讀心得。只是我沒料到原來這部小說(《鬼手佛心》)只是個起頭,這系列可是串粽子。

不過,原著並沒有留給我太深刻的印象,畢竟它以真實案件為基礎,不太可能件件都戲劇化得叫人難忘,我能記得我讀過就很不錯了。

因此,當我開動本劇時,我並沒有多大的期盼。

中國的刑偵或推理懸疑劇,我看得也不算少。坦白講,能上得了檯面的實在屈指可數,更遑論一堆光明正大抄襲詭計的作品。但絕非沒有精品,在我看過的該類型中國劇中,我最推薦的就是以下四部(點擊劇名可連至心得):

沉默的證人(死亡日記)

迷霧

重案六組(第二部最精采)

新神探聯盟

其中《沉默的證人》與《迷霧》都是同一位編導姜偉,我是看過《沉默的證人》後驚為天人,才去找他其它的作品來看。至於《重案六組》就是典型的刑偵劇,剛開始看第一部超不適應,但習慣中國劇的節奏後愈看愈好看,到了第二部我對它簡直是愛的大爆發XD而《新神探聯盟》是將包青天放到民國背景下的穿越劇,有點仿BBC的《Sherlock》,但意外的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愈看愈好看!!這也是我看王凱的第一部作品>//////<。

不過這三部都有點年頭了,這幾年我對中國會推出什麼優質的同類型作品一點信心也沒有,所以《法醫秦明》是我一個大膽的嘗試。

而在我看完六集後,證明我這個嘗試總算沒有白費。

這劇比我想像中精采啊!

先談硬體方面,屍骨做得一點都不含糊,甚至噁心到我差點把午餐吐出來,尤其第一個案件,根本叫人難以忘懷。只是後面幾個案件的完整屍體不夠像屍體(太白太乾淨了啦XD),解剖也沒有真實呈現,但念在前幾個案件還滿有誠意的,加上我也沒什麼興趣看解剖過程,所以尚能接受。

至於案件本身,邏輯推理過程不錯,故事也說得相當流暢,對於犯人背後的動機編導也沒漏掉,雖然篇幅不長卻仍能戳中我的點。

不過比起硬體和案件,最令我激賞的,卻是劇中三個主角的塑造。

原本得知原著的趙大寶,被改成女版李大寶時,我曾經有點卻步。我最討厭的就是原著角色被性轉,因為那意味著肯定有我最不耐煩的愛情戲碼。

然而,編劇將李大寶的性格寫得太讚了,也沒因此忽略秦明與林濤,三個主角各自閃耀著屬於他們的光芒卻又能相互搭配得天衣無縫,害我愈看愈喜歡,愈看愈捨不得追完存貨。

法醫秦明剛出場時那副不可一世的模樣,雖不令我反感卻也愛不來。可真往下看,發現這人不過是寡言喜靜,性子裡其實有著呆萌的屬性。當發現這點,我看秦明的眼光不同了,覺得他居然可愛了起來。

刑警林濤和秦明合作已久,本來他這個角色最容易被邊緣化。但編導功力真的很強,在性格顯著頭腦清晰的秦明與細心如髮的大寶中間,非但沒有減弱林濤的光芒,還使他展現出不亞於兩人的光彩來。

而法醫實習生李大寶是最令我驚艷的角色。前面我提過,性轉角色不容易討好,然而編導卻給了李大寶最適當的描寫,叫我根本無法不愛上她。她既謹慎聰明膽大,也善良可愛,卻不是那種瑪莉蘇的角色。更多時候,她被會秦明林濤調侃為人型警犬(她的嗅覺極為出色),也被警局的大家戲稱為「寶哥」、「寶爺」(因為她膽子超大),從來不以為忤。可她也不是只挨打的主,許多時候,她更會反擊(吐嘈)回去。

我最愛最愛她和林濤合起來擠兌(模仿)秦明的時候,每每都笑到我不行。例如某集她和林濤在死者房內發現性感內衣,林濤提到悶騷一事,兩人就合起來嘲笑秦明穿西裝也悶騷,結果秦明出現在門口時,兩人的表情超經典(笑翻)。

 
 
 
 
 
 
 
 



還有三人搭車時大寶、林濤感嘆婚姻之路不好走,大寶直接吐嘈林濤只能娶秦明了。

 
 
  
 



每次大寶用秦明曾經說過的話吐嘈回去,我都覺得超強的啊這女孩,愛死她了!

 
 
 
 
 



有次三人在熟悉的店家吃飯,老闆娘說情侶牽手拍照可以三折優惠。大寶望著對面兩人,直接說「努力一下吧」(老闆娘也用鼓勵不已的關愛眼神看著),這段我re了好幾遍XDD

 
 
 
 
 
 



只能說,我實在太愛三位主角的小劇場。本劇是少數三位主角怎麼搭我都吃得下的作品啊(上一部應該是韓劇的《Signal》了)!

能夠將角色和情節都掌控得宜,希望這樣的水準能維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