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清邁)

比起曼谷機場(無論
BKK或廊曼)進入市區的方便,從清邁機場出來要抵達古城(市區),實在不是那麼親切。如果人數眾多,隨便叫一輛雙條或嘟嘟車,大約100泰銖,幾個人分一分,都還算划算。問題是,像我這種獨遊者,總不能在機場大聲呼喝其它人來share車錢吧XD


所以有無方便的共乘系統,對省錢的我非常重要。

去年和今年我各去過清邁一次,第一次從機場進古城,有幸坐到了麵包車,花了40泰銖。可是從古城要到機場,卻找不到共乘,足足花了我150泰銖。

第二次麵包車拒載(因為人數不足,只有我一個人),只好花100泰銖搭嘟嘟車進城(其實對方願意讓我殺到70泰銖,但抵達民宿後,他沒錢找我,本打算下車去換錢,我跟他說不用了。想想人家賺的是辛苦錢,塞了半天車才將我送達,多出來算小費又有何不可)。但從古城進機場,就坐到了新出的city loop公車,才花20泰銖,哈哈~

這兩次經驗終於讓我補足了『機場-古城』間的共乘系統,我將它們整理一下,希望能幫到往後去清邁遊玩的旅人(如果威航不收起來該有多好,以後可能再也買不到便宜的直達清邁機票了>”<)。


一、麵包車(每人40泰銖,僅機場發車)

可能不少人都搭過清邁機場發車的麵包車,就是一般約九人座的箱型車。國際線入境後往右邊走,在九號門附近就可以看到大大的招牌,上面是淺藍色簡體字樣寫著『机场面包车

門口有櫃臺,向服務小姐說明你要搭到哪個住宿處,並付錢買車票,等湊足人後便可以發車。因為車上每個人的路線不同,自然有可能多繞點遠路。

但它的缺點是,它雖名為airport shuttle bus,人數若不多它根本不會發車。我第二次去清邁是搭泰國國內線,可能很多都有人接機,沒人要搭麵包車,只有我一人,於是對方怎麼也不肯發車。

而且麵包車只從機場到古城(及其周圍),並沒有相反的行駛路徑。要去機場是沒有機會搭到它的。


二、City Loop Bus(每人20泰銖,機場與古城間互有行駛)

City Loop Bus好像是清邁政府新推出的共乘巴士,為的是解決清邁日漸惡化的交通狀況(雖然我覺得好像也沒差,清邁的車況永遠那麼塞XD)。

這個巴士對我助益很大,因為從住宿處到機場我終於可以有便宜的選擇了。同樣的,從機場到古城也可以選擇它哦!City Loop Bus在機場沒有站牌,但在機場外等候,只要看到車舉手招呼,它會停下來了。

它的站牌長這樣:


路線圖則是這樣:


行駛時間從早上五點半到晚上八點半,好笑的是,它的英文和泰文時間都是5:30-20:30,卻偏偏又用中文寫「五點半到十五點半」,我當時看到愣了一下,心想下午三點就收攤,這個巴士到底要載誰?後來看到英文和泰文的內容,才知道中文版的是寫錯了。起碼我在下午五點就搭到巴士,前往機場。

搭乘City Loop Bus也可以前往三皇廟、瓦洛洛市場、清邁夜市等地,而且完全均一價20泰銖。

但它的缺點是,它是單程循環行駛,所以別想著回程可以到對面等車,等到天荒地老也不會有車XD。而且20分鐘才一班,塞車情況嚴重時,有可能半小時才等得到車。

City Loop Bus的外表我忘了拍,大概就像台灣的小型公車,外面有貼『City Loop』的字樣,也有中文字(其實車子外頭貼得非常colorful,還滿好認的)。

大小如下圖,但外表顏色不一樣,我搭到的是白色車身。


(圖片來源:http://www.udnbkk.com/article-174897-1.html?_dsign=268afdc5#0-fbook-1-13826-b182d7286068ff4101843e17368e4b10

上車後會有車掌小姐來收錢(就跟曼谷公車一樣),並問你要到哪一站。有些車掌小姐聽不懂英文,我就會直接把路線圖拍下來,用手機show給她看,等到了該站,她就提醒司機讓我下車,非常方便,完全不怕坐過頭。

我觀察過,坐巴士的當地人居多,尤其下班時間,還會遇到不少學生呢!不過大部分時間巴士是很空的,不用怕擁擠的問題。

對於住在古城內的朋友,我認為City Loop Bus是不錯的選擇,像我住在古城東北角,往南走一小段路就有站牌。


三、4號線公車(每人20泰銖)

清邁街上雖然充斥著雙條和嘟嘟車,但它也是有公車的哦。只是它的公車就是紅色雙條車改裝的,除了車身和車子前方多貼了一條號碼牌外,根本就是雙條車嘛!

在出發前,我聽說清邁已經開發了12479號共五線公車,而我住的地方離179號線站牌很近,但我在清邁五天了,卻從來沒有看過這幾線公車。是它的號碼貼得不夠明顯,還是我們真的很沒有緣分呢?orz

站牌長這樣http://visionthai.net/p10121/

各號路線圖長這樣(其實我看不太懂~汗):


其中和機場有關的是4號公車,住在尼曼路附近的朋友,4號公車很適合往返機場。不過我沒搭過,不清楚花費時間如何。

4號公車的行駛路線如下:
Chang Phueak 車站—清邁 Rajabhat 教育大學—Chiang Mai Grandview 飯店—MAYA 商場—清邁大學藝廊—松達寺—Buak-hard 公園—Central Airport Plaza—清邁國際機場

我查到的資料是僅經營去程,不確定是否有回程,有搭過的朋友可以分享一下。從這路線可以看出對住在古城西邊及其周圍的朋友是比較方便的。像我住在古城東北角,就沒法搭到4號公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