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的貓咪和清邁人一樣,都親切到不行啊,還會主動舔我的腳>///////<)

從清邁回來後,我非常恐懼。


恐懼我再也沒有辦法對其它的城市產生感情,因為我對清邁的念念不忘超乎我的預期。

我不是沒有過回國後還是希望能夠再度前往的城市,但唯獨清邁,不斷在我心尖上叫囂。離開它,宛如失戀的情緒竟久久縈繞不去。

我在清邁共待五天,自第三天起,我已經開始盤算下次什麼時候再來拜訪這座城市。

然而,不可思議的是,我在清邁的一些遭遇挺糟的,明明十分不順最後卻愛上這座城市,可見它魅力多大XD


我飛清邁的前一天適逢颱風來臨,許多班機不是延遲便是改至隔天。以至於當天我們整整delay了三個小時才出發(可惡,再一個小時我就可以申請不便險的理賠了的說)。

到達清邁機場,媽呀,人山人海。辦落地簽的窗口與過海關的人群混雜在一起,當時我十分慌亂(初次辦落地簽),心想該不會永遠進不了清邁的大門吧!我不能理解的是,落地簽辦理的人群裡,居然還有中國的旅行團。對旅行團作業而言,簽證這碼子事不是最好在自家國內就搞定比較好嗎?導遊都不嫌麻煩?總之,遇到「龐大」的中國旅行團,大家可以想像那個隊伍有多恐怖。

排完漫長的落地簽,還有漫長的海關隊伍,泰國人的辦事效率……咳咳……大家知道的。害我不得不先跟民宿老闆聯絡,免得他cancel掉我的booking,幸好我那破爛到不行的英文對方聽得懂。


清邁不比曼谷,沒有BTSMRT,公車系統也不發達,大部分遊客依賴的是當地的雙條與嘟嘟車,不然便是自己租腳踏車或機車。

出發前我曾經考慮過辦理國際駕照,但令我不爽的是監理所的規定:若新駕照辦國際駕照,可以有三年期限;舊駕照的話,國際駕照將依原駕照期限為準。而我是舊駕照,期限是今年的11月。

MD,這樣我還要花250塊大洋只為了辦理期限不到三個月的國際駕照?別傻了。

於是我鐵了心不辦它。

沒有國際駕照我還是可以租機車啊,呵呵!但,唉……

有時候很多事是自己作死來著的。

在清邁的第一個白天我租了機車,一天200泰銖,價格不錯。我在古城內騎來騎去,沒穿外套沒戴手套(因為沒想到自己會租車,所以也沒準備),身體被曬得黑黑的。繞出古城後,我一口氣想衝到距古城有一段距離的Big C,可是地圖沒看懂,繞到Waroros市場,接著就不知道怎麼騎下去。

在清邁騎車有二大困擾:一、他們是右駕,二、他們單行道超多。

至於車多交通混亂這點,哼,對我們南部人來說,這是小case!我在台灣都騎得比他們泰國人猛咧!

總而言之,我騎到Waroros市場沿著河流的那條路,到了大十字路口,赫然發現一堆警察在臨檢。我作賊心虛的居然腦子一熱,回頭逆向行駛(因為沒有國際駕照)。

我真的蠢到爆!!!!!!!

我被後方警察追趕,心驚膽顫地牽著車到他面前。警察先生會講一點中文,態度還算和緩,先是告訴我不熟悉路況就要慢慢騎,接著問我要去哪裡,還在地圖指點我。我本以為他會放過我,但他仍然作勢要開罰單。我一臉吃到大便的可憐樣,懇求他別開單。

此刻起,我覺得我開始進入一個錯誤的狀態中。

逆向+沒國際駕照開單是1000元(對方說的),我拿了台灣駕照他砍到500元,我說能不能少一點,警察說你是不是不想去交通所繳罰單。廢話,我當然不想去。可是他這麼一講,我便隱約明白接下來我要做的事我事後肯定會感到很羞恥。

我在排落地簽時,堅持不肯多給200泰銖,我不想有被索賄的感覺,雖然他們好像美其名為express,可是櫃臺上方明明什麼也沒寫,最終我只給1000泰銖,一樣拿到我的簽證。

我為此沾沾自喜。

然而,面對警察,面對昂貴的罰款,我慫到用賄賂的方式,將300泰銖塞給了警察。儘管這是對方言語暗示下的結果,但我終究默許了這種我厭惡到極點的行為。

我在排落地簽時,有位中國遊客說:都是他們中國人太糟糕,才會讓泰國人覺得每次只要中國人辦落地簽,便可以收取「小費」。看看你們台灣人,泰國人就不會向你們收小費。

我當時想,不是沒收,是我們不給啊!

不過當我塞錢給警察時,我有點點能夠了解那位中國遊客的憤怒了。與其說是生氣對方,倒不如說是生氣自己多一點。


來到清邁之前,我的MC一直斷斷續續的,好像來了,卻又不乾脆。到達清邁的那天,它突然開始正常起來,流量愈來愈多。有過昆明的經驗,這次我並沒有多慌張,只是晚上睡覺總是擔心東擔心西,當女生就這點令我極度困擾,若是男生,任何時間想去哪就去哪,根本不用介意還有經期這種東西。


以往旅行我的腳都不太出什麼問題,可是這次我顯然穿錯鞋子。為因應炎熱的清邁,我刻意穿了雙拖鞋,沒想到第三天我的腳開始長水泡。媽呀,我出國旅行N十次,沒有一次長過水泡,這次才第三天的說。後來我索性把我帶來的另一雙、專門在房間穿的「俗」到極點一雙才25元的拖鞋穿出門,腳就舒服許多。

至於別人的眼光什麼的,哈哈~清邁就是能給我這種不在乎他人看法的自在感!與其穿著一雙漂亮的但會磨穿我的腳逛起街來痛苦不已的鞋子,我寧可蹬著一雙醜到爆明顯和我的上衣褲子不搭的舒適拖鞋。況且就算老娘不穿鞋子,又怎樣?我真的在清邁街上看到光著腳丫子的歐美人士啊,人家還不是走得很爽?


清邁的太陽很大,我不喜歡戴帽子,所以沿路都是撐著傘的,但沒想到最後一天我的傘莫名其妙報廢了。這支陪伴了我多年、在我多次旅行中未曾缺席的雨傘兼陽傘,我心痛地將它留在了清邁。

東西用久了都有感情啊(淚)。


總結來講,我在清邁短短不過五天,發生的鳥事不會少於七月在昆明的十天。然而,無論事情多麼鳥,都無法消滅我對清邁的極度好感。我去過許多城市,在回來的當下固然都會懷念,想再前往一趟。然而,目前似乎只有清邁帶給我的感受最強烈,強烈到我在當地就已經在查詢機票。也不斷祈禱飛清邁線的廉航千萬不要收起這條線,清邁這麼棒應該讓更多人知道才是啊!

你若問我清邁有什麼好?那麼我會回答你:清邁的好,在於它可以使我非常放鬆、自在。緩慢的步調,悠閒的生活,單純的人們,一切的一切都超合我的胃口!!



我隨便穿著短褲,趿著拖鞋,在街道上亂晃,沒人會感到奇怪。隨便怎麼走,都有吃的喝的。多數的人們臉上都掛著笑容,不是日本人那種有禮卻疏遠的笑,而是很自然的微笑。泰國人表達情感很直接,所以會發現為什麼泰國演員的演技在我們看來會有點浮誇,其實不是浮誇,而是直接。心裡感到愉快表現出來就是微笑,心裡憤怒表現出來就是吵鬧,沒有太多彎彎繞繞,連反派角色都是如此,這點和韓劇那種愛耍心機的感覺截然不同。

射手座的我,正好鍾情這一味。我受不了城府與算計,我喜歡直著來,好過得花力氣躲閃暗槍暗刀。

順道一提,清邁連動物都親切到爆,像我這種向來不招動物小孩喜歡的人種,清邁的貓貓狗狗居然願意主動來舔我的腳,真是太過份了害我感動到不行(掩面)。

清邁的街道上遊客很多(特別是歐美人士),但我一點都不會覺得喧嘩紛鬧。大多數的遊客都手拿地圖或旅遊書籍,研究下一步要怎麼走。或者只是隨意亂逛,走到哪玩到哪,不介意迷路與否。

我恰恰是後者這種遊客。

本文標題是我最後一天途經Tape路上一間店的招牌上寫著的:

You can’t get lost, if you don’t care where you are.

想想,我已經很久沒有嘗過所謂「迷路」的味道了,因為我已經愈來愈不在乎自己究竟逛到了什麼地方。

我在清邁除了第一個白天是騎機車外,剩下的時間我不是走路,便是搭雙條車或嘟嘟車。本以為和司機交涉會很麻煩,但後來意外地喜歡這種感覺。清邁的司機都好可愛,有些還單純得令我想擁抱他。例如有位嘟嘟車司機開價20泰銖載我到三王像(本來是40,我們來來回回殺到了20),我下車後,他問我泰銖與台幣的匯率比,我說大約1:1。接著他拿10元台幣給我,要我找他5元,我掏了掏錢包,表示沒有。錢他依然給了我,笑著騎走了車,我愣在當場,想了一會兒才明白他的意思。大概因為路近,他想收我15泰銖就好,但沒有錢找我,就想用台幣交換。

當時我忍不住在廣場笑出聲來,這位司機是我在清邁搭車的第一位司機。

我也遇到過開價30(從Waroros市場到古城東北角),最後只收我20的司機。

反正最後我愛上了搭車的感覺,但其實我最愛的是走路,尤其在我第一天騎完機車後,我更加確定我真正鍾愛的交通方式是兩條腿。

機車速度固然快,但比不過信步街道的自在感。

清邁的太陽確實炙烈,可並不會令我難受。比起台灣南部的濕熱黏稠,清邁意外的舒爽。明明氣溫儀表版上數字高達40,我卻覺得比台灣舒服許多。



所以走路啊流汗啊一點都不是問題,我甚至愛上這種感覺。

如果是傍晚的話,天氣更好了。陽光的熱度減弱,風會比上午來得強,此時是最棒的時刻,絕對不能放過。我超愛這個時候漫步護城河,風微微吹在身上,帶走白天的熱意,晚餐時刻的小吃攤一個接著一個冒出來,道路上依舊車流不息,遊客們嘻笑著從自己身邊走過。

我光是打出上面這段文字,就恨不得自己還身在其中。

八月的清邁是雨季,但不是連綿不絕的梅雨,而是更像我們午後的西北雨。我在清邁這幾天,都是晚上八、九點後開始傾盆大雨,為時不長。對旅行幾乎不會形成干擾,反而會好好享受雨水帶來的涼爽。


清邁的古城不大,即使加上城的周圍,也都不是太遠的地方。

我每天清早起來,會選定一個區域,接著開始我的徒步旅行。若是城外,可能會先搭個雙條,再慢慢逛。但一般來講,並沒有刻意一定要去哪裡的打算。



所以我常常逛到同一條街道(笑),卻也不以為忤。畢竟今天看到的,和昨天看到的,未必相同。

我也曾打定主意要找某個建築,卻遲遲沒找到,最後卻逛到意想不到的地點。

旅行對我而言,漸漸地像是在訓練一種「去執」的能力。從我第一次開始自助旅行,當時旅行書上寫的景點我都必須達到,拍個照,證明自己已到此一遊,到如今,景點什麼的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境。

我圖的既然是自在與放鬆,又何苦讓自己旅行像行軍一樣呢?

我曾經坐在護城河的椅子上,呆望著來來往往的人車,突然發現對面街道上有一間按摩店。裡頭的親親魚按摩很便宜,我就跑去讓小魚們盡情按摩我的腳。心裡想著幸好昨晚在夜市沒有嘗試(但試了人手按摩的),因為護城河邊這家便宜太多了XD

本來隔天還想去試的,但因為腳底長了水泡,水泡又破掉,我不能冒著感染的危險再下一次水。


出發之前,我那跟團去過清邁的同事曾大力讚揚清邁的好。當時我還半信半疑,想說那麼熱的城市真有那麼好嗎?

去過之後,才發現同事說的好不過僅僅幾分之一,清邁的好,比我想像得更多更不可思議。我甚至捨不得玩遍清邁,深怕下次沒得玩。因此這次我完全不報tour,什麼叢林飛越、騎大象的,我都打算留給下次的旅行。

想當初我是因為泰劇才決心二次前往泰國,沒想到即使不是因為泰劇,我也深深愛上清邁這座城市。如今我最困擾的是,我明年的寒假,是不是該把它奉獻給清邁呢?我寒假都走長程路線,不去歐洲,也想去美國,這下子我可矛盾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