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episode  S》是綾辻行人為2009年的《Another》寫出的外傳,建議讀完《Another》後再來閱讀,會比較清楚其中的脈絡。

三年前我讀完《Another》時,對綾辻行人的評價又回到最初的《殺人十角館》。我一直認為十角館不僅是綾辻一鳴驚人的傑作,也是往後數年他無法跨越的標竿。至少對我而言,之後館系列中,頂多只有人偶館令我驚艷那麼一下下。

因此《Another》的出現,倒是挽回了我對綾辻的信心。

不過我倒是沒料到,《Another》然竟然比我想像得還要受歡迎,漫畫、電影等改編相繼出現。因此,不意外綾辻會為這個故事繼續創作,畢竟它的設定是很有延展性的。

《Another  episode  S的時間背景早於《Another》,描述1998年暑假見崎鳴隨雙親去海邊別墅遊玩,遇見了身為幽靈的賢木晃也的經歷。因此,榊原在書中頂多只是一個聆聽見崎鳴講述故事的小角色,出場戲份極少。主要是由賢木晃也來主述,見鳴則擔任識破真相的偵探。

比起《Another》巧妙地融合推理、靈異、恐怖等因子,塑造出一個迷人而又令人恐懼的氛圍,《Another  episode  S顯然少了點什麼。它的格局比《Another》小很多,透過賢木與見崎的互動勾勒出的奇幻世界,固然簡單又明瞭,可也因此很容易就被讀者一眼看穿。

幾乎在一開始,我便料到綾辻行想玩的把戲是什麼,這個把戲在過去館系列裡屢見不鮮,只不過透過包裝,會有點新意,但這次《Another  episode  S卻連新意也叫我感受不到。

所以本書讀起來,沒有《Another》那麼刺激、有叫人急著翻下一頁的衝動,不過在夜見山事件的完整度來講,本書可以是種補足,同時也更具體化了見崎鳴這個角色。

而「Another episode S」的「S」,或許是指「Summer」、「seaside」、「secret」,又或者是指主角「Sasaki」(賢木),甚或「shitai」(屍體)也不一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