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萬萬沒有想到今年夏季我會開動這一部,而且看完
SP與第一集後整個人超激動,超捨不得往下看因為是on檔劇啊看完就沒存貨了。


坦白講,因為我個人對推理懸疑作品的熱愛,日本各種類型的刑偵劇我已經看到不能再看了,因此一開始這部水十就不在我的清單內(夏季我只追金田一)。光看標題我就沒有興趣,但真的踩進去後,才發現原來標題就是重點啊!!

沒錯,這部作品我完全是被兩位主角的互動擊中所以超級喜歡的!

ST紅白搜查檔案》在去年以SP的型式播出,當時名稱為《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不得不說drama後的劇名改得好)。我為了追drama,回頭先找了SP來看。

看慣刑偵劇的朋友對ST的安排肯定不陌生,為了應付層出不窮的特別犯罪,警視廳特別成立了ST小組。這個小組齊聚各式各樣的怪咖,有秩序恐懼症的青山翔(志田未來 飾)、封閉恐懼症的結城翠(芦名星 飾)、失眠症的山吹才藏(三宅弘城 飾)、尖端恐懼症的黑崎勇治(窪田正孝 飾)和怪咖們的領導者、同時患有人類恐懼症的赤城左門(藤原龍也 飾)。

這些怪咖雖然都有特殊毛病,但因為他們在特定領域的能力相當出色,因此都還能在警視廳裡待著,套一句他們常講的,當國家稅金的小偷(公務人員嘛)。

因為他們的領導著赤城極度厭惡接觸人類,只要和不熟悉的相關者談話,就會開始胃痛。因此,ST成立之時,他加入的條件便是ST需要一個指揮官,這個任務就落在凡事要求完美、總是不斷記memo的百合根友久(岡田將生 飾)身上。

百合根雖名為指揮官,可是ST五人組性格太「鮮明」,根本都把百合根耍著玩,可憐的百合根總是得為他們收拾殘局,畢竟ST與其它搜查員完全格格不入,百合根不做兩方的潤滑劑的話,搜查實在無法進行,更別說合作。

ST這部作品依目前來講(SP+EP01),我覺得很接近《Boss》的fu。亦即案件本身算是普通,但人物互動寫得相當出色。(想當初我以案件的角度看《Boss》,結果第一集就棄追。後來再撿回來看,才發現其精髓,愛得不得了)

本劇SP的功能是介紹各個角色,以百合根與青山為中心來講故事,反而赤城的戲份不多。因為赤城當時連家門都不敢出,只要一跨出門檻,他的胃就痛得無以復加。與組員們的聯絡不是手機裡的傳訊軟體,便是連接辦公室擴音器。

然而,有趣的是,最後將他引出家門的,居然是素昩平生的百合根。

這也是整部SP裡我認為最精采的一段。

百合根是個認真善良的男人,明明可以離開ST開創自己在警界裡璀璨的人生。然而,他卻緊抓他們不放,因為他知道這班人確實優秀,只是不懂得如何與他人相處,所以他儘管感到挫折,卻未曾放手。

 
 
 


岡田將生一直不是我的菜,他演過的角色我多半無感,可是百合根真的太棒了!說我因為百合根而開始欣賞他也不為過,因為百合根真的很萌很可愛>/////<

SP裡,赤城被奪走搜查權,百合根為了讓赤城踏出家門,對他說了很長的一番話。聽起來似乎說教,但我卻非常喜歡百合根語氣裡的純粹與真摯,不帶一點雜質。正因如此,才能感動赤城打開房門接受百合根吧!

可是這段實在……當初我看到赤城猛力一拉百合根,大有「強上民女」的氣勢,我差點尖叫出聲。

更不用說後來赤城緊抱著百合根還上下手其手地表達自己的感動,百合根奮力掙扎不斷發出的呻吟聲,一瞬間我以為我看的不是日劇。這不是影集才會有的情節嗎日劇什麼時候這麼開放了?(激動)

我很擔心下一秒鐘就變成深夜劇了啊編導大人!(雖然我一點都不介意)

 
 
 
 
 
 


SP的赤城因為百合根的一番話,不僅願意讓百合根進家門,最後為了捉拿犯人,還穿上Gaki的布偶裝出現在機場裡。對赤城而言,這可是極大的挑戰!


當時我沒有深想,只覺得赤城願意踏出重要的一步值得鼓掌。進入drama後,我才明白編劇的安排多有深意。

任何人都改變不了赤城,ST其它四個人不行,警視廳其它人更不行,唯獨百合根例外。

所以看完第一集,我整個人驚訝到不行。

我看日劇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我很清楚日劇搞同性曖昧的程度在哪裡,那絕對不比上歐美(茶)。同樣是島國,英劇的大膽開放就常令我以為不是腐劇電視台根本不會播(喂)。而日本是不可能走到這個地步的。

然而,看了ST後,我發現我錯了。

原來日劇這麼有潛力啊我的天!XD

其實我個人很討厭「刻意」安排的曖昧情節,但凡兩人搭擋的作品(包含影集),這種所謂的bromance很難避免,所以如何寫得流暢自然而不落於窠臼,不僅有賴編導的功力,演員的詮釋更是重要。

對我而言,ST做到了。

編劇很聰明地將第一集的焦點放在赤城與百合根的互動上,比起SP因為擔負介紹功能而顯得有點零散,首集的安排無疑是成功的。

因此第一集便十分鮮明具體地勾勒出兩位主角的性格。極度不善與人相處的赤城,連問話都會發抖胃痛,於是處處都要依賴百合根。雖然對赤城的各項行為不滿,百合根卻幾乎未曾拒絕過赤城的要求(明明他才是指揮官)。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兩人的相處模式很有Sherlock HolmesJohn Watsonfu,無論是英國那兩隻,還是美國性轉版的那兩隻(Elementary)。好吧,其實我覺得更接近後者,完全母子化的說XDD

赤城是法醫,對活生生的人並不了解,加上恐懼症作祟,關於人心,他是遲鈍厭惡也不願意去理解的。百合根的存在,就像一把鎖,不僅要打開他的心門,讓他願意接觸人群,還要誘發他的良心。

而單純的百合根直來直往,恰恰能夠對付這種彆扭自傲老愛拐彎抹角講話的人種啊!(簡言之,就是傲嬌啦)

所以觀賞ST最大的愉快之一,就是赤城與百合根一來一往、永無休止、宛如老夫老妻的鬥嘴。

例如首集一開始兩人來到現場,便開始沒啥智商的對話。我心想,你們是當後面那群警察都死了嗎?還是想用閃光閃瞎大家的雙眼?

 
 


赤城要百合根為他拿手套,可是明明他自己有手,為什麼還要百合根搜他的口袋,甚至還要百合根為他戴上手套?除了刻意放閃,我真的想不出其它的答案。(扶額)

 


首集最經典的是,大家在研究死者與相關者的關係時,青山突然問百合根「你有喜歡的人嗎」。當時百合根愣了一下,隨後下意識看了赤城一眼,赤城也微妙地回看他。

我的老天啊,這個粉紅氣流會不會太明顯了啊?編劇你確定你寫的是刑偵劇而不是純愛劇?(笑翻)

 
 
 
 


不過我最喜歡的,卻是最後赤城向百合根道歉這段。


赤城施了計謀,讓相關者有機會害死加害者,完全沒考慮到相關者的心情。為此,百合根非常憤怒,在頂樓當著管理官的面,給了赤城兩巴掌。

我前面說過,百合根是個很直很真的男人。因此他會對赤城動手,只有一個理由:他希望他懂得人心,別成為冷漠的怪物。所有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赤城好。

 


因此,儘管赤城當下冷冷地回說要求賠償金,但回過頭卻跑到前參事官經營的酒吧,還穿著Gaki的布偶裝。

他比誰都明白,百合根打他為的是什麼,而他自己缺少的又是什麼。

所以他脫下布偶裝,是想證明自己不需要再用布偶隔絕別人與自己的真心吧!唯有如此,才能夠真正懂得人心。

後來百合根也走進酒吧,岡田將生這裡演得超好,第一眼他看到赤城立刻想回去,但恐怕覺得回去太懦弱,錯的又不是他,猶豫了一下,裝作無事地走向吧檯,還刻意與赤城隔了一個位子坐下。

 
 
 


沉默了一會,百合根賭氣地開始淊淊不絕,說打了他絕不會道歉,也不會賠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赤城居然主動開口道‧歉‧了!

 
 
 
 

之前青山因為做錯事,得罪一班搜查員,使得ST搜查陷入孤立,為此青山很坦然地向百合根致歉。當時百合根就跟青山抱怨:起碼她還會道歉,赤城是無論做了什麼錯事,例如放他鴿子啊不遵守約定啊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都不會說聲對不起。

所以為什麼劇末赤城的道歉那麼珍貴,因為這表示百合根的心意確實傳達到他心裡了呀!

也難怪渡部篤郎飾演的三枝前參事官會對赤城說:

就算我不在,你也沒問題了。有百合根在不是嗎?你能和他(Gaki)訣別,就是證據。

 


說起來,三枝前參事官簡直是兩人的媒人的說XD

但親愛的編劇大人啊,這種宛如情侶吵架和好的情節真的大丈夫?

藤原龍也與岡田將生配合得真的很棒,藤原的赤城超傲嬌超可愛,岡田的百合根也萌到不行。兩人的演技若有一方節奏沒抓好,就沒辦法營造出這麼美麗的粉紅氛圍了啊!
>///////<


接下來幾集,我想應該會漸漸處理配角們了,我這裡就不多寫啦!




【延伸閱讀】

關於「英劇」的腐

《Boss》全劇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