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慶祝生日。

自有記憶以來,我只大肆慶祝過二次生日。一次是高中時期與幾個同學的簡單聚集,好笑的是,這些同學我現在幾乎一個也想不起來;第二次是剛出來教書時,學生祕密為我籌備的生日會,這次以後,我學會不再對學生說出我的生日,因為我一點也不習慣這種刻意的驚喜。

對我而言,最理想的慶祝方式,大概是一個人享受一場電影、買一份平時絕對下不了手買的禮物,或者,計畫一趟旅行。

話說回來,這種事平常也可以做,不過生日時做起來,滋味格外特別。

二年前的生日,我回到童年記憶裡的孤島(參見「此文」)。

今年的生日,我準備飛離台灣本島。

雖然出國許多次,但我從未踏足台灣的離島們。

今年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便是簡單的金門之旅

它即將成為我有生以來第一個國內的離島旅行。

不過細想之下,生日禮物或許是個藉口。

我發現只要腦袋空下來,我幾乎很難不去計畫這些空白時間。已過這一年每二個月我就跑一趟國外,連長達十多個小時的法蘭克福搭機時間都沒嚇跑我。

我依然存有出走的渴望。

明明明年年初已經打算飛往倫敦,我卻無法不去想像跨年連假怎麼計畫,或者二月底有便宜的日本高知機票,我該不該去走一走龍馬的故鄉。


有時候我不免覺得,這種亟欲離開故鄉、四處流蕩的心境,會不會正代表旅人內心的空虛與無助?

答案為何我尚不知,但目前我能做的,就是好好享受我的金門之旅,並為自己獻上祝福:

生日快樂,親愛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