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佳苗筆下的人物,往往殘缺卻堅韌,他們可以透過其它人事物來填補心靈或生命中的缺乏,進而美化自身的存在,儘管他們明明既卑微又空虛。


《為了N》一書就是如此。表面上看來,書中人物均是為愛犧牲的偉大集合,但深究之,這些愛情不過是海市蜃樓,只存在於錯覺與幻想裡。

本書以死於自宅的野口夫婦事件為中心,環繞此事件的人們各自表述,繼而牽引出這些人的過往,雖沒有羅生門那般弔詭卻也充滿懸疑。事件是否真如警察報告上的理所當然,抑或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祕密,不往下讀是無法找到真相。

一如往常,湊佳苗本次仍使用第一人稱書寫。書中角色的姓名裡都有「N」開頭的發音,集結了六名人物的《為了N》,彷彿食物鏈的關係,N1為了N2N2為了N3……,如此順延下去,每個人都抱持著無法為外人道的私心,各自為了心中的某人,高舉「愛」的旗幟,做出自以為是的付出。

比起湊佳苗其它的作品,《為了N》並未為我帶來太大的震撼。案件本身的懸疑性沒有很強烈,動機與緣由的溯及也在我意料中事。大概讀多了湊佳苗,她會怎麼安排故事我都有個底了。

倒是書中名為「愛」的部分,令我想起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雖然兩者筆法、風格、內容大異其趣,但對於愛的解讀相似得叫我恐懼。日本人都愛這一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