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是愛死英劇這種短小精薄的風格!!大力推薦本劇!!!!!

我之所以會看《Yes, Minister》(是,大臣),是翻閱《Sherlock》相關文章時的小小意外。因為有人提及Mycroft Holmes的角色像極了劇中的Humphrey爵士,表面上雖未居高位,卻掌握國家機器的大部分權力,甚至能將國家最高的行政首長玩弄於手心。這種設定非常合乎我胃口,我當然不能錯過。

Yes, Minister》由BBC製作,從1980-1984一共做了三季,每季七集,每集30幾分鐘(另有一集聖誕特集)。

故事以英國政府白廳的辦公室為背景,新上任的內閣大臣
James Hacker就像許多新官一樣蓄勢待發,打算嘗試各種改革。不過在他底下的部屬可不做如是想,他的常務次官Humphrey爵士擁有二十五年的經歷,對於操控大臣腦袋那點思想可是駕輕就熟。

 

不過,Hacker也不是笨蛋,被婊久了,自然而然也會摸出對方的一套思路。於是愈到後期,我們愈能看見Humphrey與大臣之間的攻防戰。加上大臣的首席私人祕書Bernard的攪局,事情常常變得相當「有趣」。



這種以嘲諷政壇各種現象的作品,我幾乎在看完第一集便深深地愛上它,原來英式幽默可以如此輕而易舉擄獲我的心(不像《The Office》我得花點時間進入笑點)。千萬別以為它是80年代的作品就以為它過時了,相信我,政治就跟人性一樣,無論時空如何改變,它永遠是那個「死樣子」。

大臣、HumphreyBenard的對話常叫我笑得無法抑制,英國人似乎很擅長操縱語言,這點放在英國政客身上更是無與倫比的「出色」。官僚氣息在這幾個角色身上得到淋漓盡致的展現,儘管它是喜劇,但我絕對相信與事實不會相去太遠。

其中我最喜歡Humphrey爵士(灑花),雖然他老是阻擋大臣的新提案,把他當成小朋友看待,甚至挖坑讓大臣自己跳下去,可是他的精明程度與官僚味道卻不知為何特別吸引我XD

尤其第二集大家因為某非洲小國總統的演講辭而擠在火車車廂裡討論該怎麼辦時,Humphrey的模樣真是死我了!!



當外交部長叫他「
Humpy」(他和外交部長比較熟),大臣一臉驚訝地反問「Humpy?」,Humphrey的表情可愛到爆!



之後大臣每次想將Humphrey的軍或有事懇求他時,都會故意叫他Humpy。(笑)

雖然Humphrey與大臣看似對立,不過事實上遇上共同危機時,兩人還是很能並肩作戰的。此時兩人一搭一唱的功夫不由得令人讚嘆,彷彿兩人之間未曾有過齟齟似的,政客本能真是不可思議。偏偏我很喜歡他們兩人同坐一艘船時的互動,非常非常lovely(掩面)!

 
 


特別是第五集因為Hacker的節約政策陰錯陽差使他們行政部將被廢除,Humphrey首次掏心掏肺地告訴HackerI need you」,大臣的反應超好笑,一整個很少女、很受寵若驚的模樣(我能理解,畢竟Humphrey很少有肯定他的時候嘛XD)。

 


Hacher大臣一開始我雖然不怎麼欣賞他,因為老愛革新卻又總被Humphrey耍得團團轉,可是後期當他漸漸明白如何應付Humphrey,以及懂得吐嘈Humphrey後,我愈來愈喜歡他(我覺得我實在矛盾XD)。其實我很喜歡他求助Humphrey的眼神,很像被人遺棄的小狗狗。

 


總而言之,我個人相當推薦這套劇集。喜歡政治類喜劇的朋友,一定會被劇中這群可愛的政客們(天啊沒想到我居然會這麼形容)逗到捧腹不已。Yes, Minister》播出時,在各方面都獲得極高的評價,同時也從BAFTABritish academy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ts)那裡拿到許多獎項。即使它是上個世紀的作品,從現代的眼光來看,仍然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除了三季《Yes, Minister》,後來又製作了二季的《Yes, Prime Minister》(是,首相),角色們仍然沒變,不過Hacher當上PM了(又是個不可思議的結果)。

IMDb,本劇分數極高,與《Sherlock》相同,好作品不寂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