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比優斯.bmp

想當初被某人拐到,開始觀賞夢比優斯,從未想過會有看完的一天,因為整整五十集啊,對我這種可以媲美烏龜速度的人而言,沒有看到跨年已經不錯了。想不到我居然趕在年底之前結束了,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啊!

比起戰隊或騎士系列,奧特曼對我而言是比較陌生的一塊,因為自我有記憶以來,未曾完整看過它的故事。所以長大後我願意接觸它,純粹是為了可愛的五十嵐隼士。

但我並非那種僅憑對主角的喜愛,便可以撐完整部作品的人,如果劇情本身沒有絲毫吸引我之處,我會毅然決然放棄。換言之,夢比優斯比我想像的更精采,所以我才能看到最後,而且戀戀不捨。

關於前三十集的心得與人物關係,我在前兩篇文章已經寫過(請按),不再贅述。看完五十集後,整個故事架構更加明確。其實夢比優斯的劇情不外乎兩個重點:一是夥伴間的友情與信任,二是地球需要人類自己親手來保護。

我想先談第二點。我記得第一集龍與未來初遇時,龍就曾經說過類似的話語(傳承芹澤隊長之語)。地球由地球人親自保護,這再合理不過,畢竟它是我們獨一無二的藍星啊!可是前半部在詮釋這段話時,似乎有股拒人(宇宙人)於千里之外的味道,尤其當大家還不知道未來的真正身份時,龍更是多次以話傷人。不過龍本來就心直口快,他沒有惡意,只是認為地球不該藉助外力才能守護。

然而,當未來真正的身份暴露後,「地球需要人類自己親手來保護」有了更高層次的詮釋。這點在48集迫水隊長的聲明中,有了最明確的答案:

地球一定要由我們人類自己的雙手來保護,這是奧特警備隊桐山隊長留給我們的話。這句話並不是說不要奧特曼,而是要告訴我們,不能僅僅依賴他們的力量,我們也應該一同作戰。直到最後都不放棄希望,聲援奧特曼。就算只有這樣,也可以說是與他們一同戰鬥著,這樣就能給予他們力量!

我想這才是編劇最初的想法,不獨獨誰依靠誰,而是人類與奧特曼並肩作戰。所以最後對抗安培拉星人,編劇並沒有讓小夢(夢比優斯)外掛大開(英雄作品不是最愛這套?),反而是GUYS的大家一同加入後,才成為擊倒敵人的最強力量。

此外,曾經與他們有所交集的宇宙人,也都前來聲援。這樣的安排實在太讚了,非但使整個劇情前後相貫,同時也標舉出明確的主旨。


在這種基礎下,夥伴之間的友情與信任已不言自喻,這部分是我的最愛。GUYS的大家因著一次又一次的戰役,從猶疑、不安到彼此幫助、信任,之間的友誼逐步加溫,難怪最後他們能夠同心擊垮敵人。

若說我有什麼不滿意的,大概就是小夢的離去了。看到這段我頓時傻眼,因為我天真地以為打敗大魔王後,大家可以像以前一樣朝夕相處、保衛地球。我不懂為什麼未來要離開?既然如此傷心何必得分離呢?(淚)

未來的離去,最傷心的應該是龍了吧!不過龍還是強打精神要未來「去吧」,只是最終於還是忍不住大喊了「未來」的名字。


編劇撰寫人類與小夢之間的羈絆,寫得最緊密的莫過於龍與未來了,所以我才會克制不住地想歪啊(汗)。前三十集的部分寫過,我就甭談了。龍得知未來的身份後,對未來的態度變得溫柔了。像34集未來為了使自己更強,拚命地訓練。龍很擔心他,難得輕聲細語地與他相談。

龍&未來.jpg

大家.jpg

45集GUYS被困在異空間,好不容易回來時,未來唯一抱的就是龍。

夢比優斯45_pic01.jpg

夢比優斯45_pic02.jpg

47集眾人被美菲拉斯迷惑,誤以為小夢才是壞人,拚命地攻擊他,小夢的眼淚也令原本想朝他開槍的龍為之一愣。

夢比優斯47_pic01.jpg

當然,等到眾人清醒後,回抱未來的還是龍啊!>//////<

夢比優斯47_pic02.jpg


對未來而言,龍是無可替代的,未來幾乎只要談到GUYS,第一個搬出來的一定是龍。

未來&彩02.jpg

43集裡,未來難得跟劇場版裡他拯救的女孩彩一同約會,彩問未來「有喜歡的人了嗎?」未來十分天然單純地回答:

喜歡的人有很多啊,比如龍呀、迫水隊長呀......

未來&彩03.jpg

未來&彩04.jpg

這根本是不假思索的答案,表示未來心心念念的都是龍吧!(爆)

因此,最終回龍和機身一起被大魔王摧毀時,我並不意外未來會發出如此淒厲「龍san」的喊叫聲,未來還憤怒地喊道:「竟敢殺我重要的人!」對照之前未來和龍一起去公園野餐約會(誤)時,未來說的話(「像這樣與重要的人,兩個人一起......」),便可看出龍在未來心目中的地位了。


我對於五十嵐隼士的印象,可能和大多數的朋友一樣,都是從ROOKIES開始的。我也沒想過會因為他而開始與特攝有所「牽扯」XD,畢竟我會認定特攝劇是兒時的回憶。

但是幸好我沒有太過先入為主的偏見,否則就錯過一部好戲了。(更要感謝某人推我入坑啊XD)

未來這個角色塑造得相當棒,沒有過多英雄式的包袱,未來純粹得就像鄰家的大哥哥一般。因此很多時候他不具備藍星人的知識,性格也直率得好笑。33集哲平救了一個女孩,哲平對她悉心照顧。龍和貞治帶著未來在病房外偷窺,結果被木之美撞見,木之美說這是不對的行為,未來立刻大聲問龍說:「咦?這是不對的行為嗎?」顯然未來是笨笨地被拐去的吧!這種天然呆的性格實在太可愛了,有好幾次我都要壓抑住將未來抓回來當寵物的衝動啊XDD!

大家.jpg

大家2.jpg

也因為未來不熟悉地球的事物,所以滿容易鬧笑話。有一集迫水隊長過生日,大家都知道他最鍾情咖啡,於是未來自告奮勇去買生日禮物,但因為龍跟他說買「豆子」,單純的未來就真的跑去買「豆子」,買回來的居然是節分用的大豆(囧)。我在想,未來會不會到最後還是不清楚自己做錯了什麼呢(笑)?

未來對地球的食物很有嘗鮮的精神,第一集他才吃了口咖哩,從此對咖哩念念不忘。有一次他走在路上,看到小朋友吃可麗餅,他也興致勃勃地跑去排隊。

未來2.jpg

我想,這樣的小夢,實在叫人不喜歡、不憐惜都很難啊!


【單回心得】

有一種感動不會變-《夢比優斯奧特曼》(1-22集)

夢比優斯奧特曼 第23-30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