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日期:
10239日)


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對我是家常便飯。不過在台灣我倒不常獨自出遊,大概是因為無論走到哪裡,都沒有陌生國度的感覺,一個人反而會覺得很無趣吧!

不過偶爾還是會興起一個人出去走走的念頭。

趁著三月天氣尚不炎熱,前一晚在網路上隨便查了一下,找了幾個屏東的小火車站,想說週六就去散散心吧!

台鐵屏東線自高雄站到枋寮站之間有許多小車站,有的甚至是無人月台,乘客先上車,後由車掌補票。竹田站算是其中之一,不過好一點的是,它還有個小小的售票處,如果售票人員沒拉下鐵門去吃午餐,還可以買得到票。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綾辻行人從
1987年《殺人十角館》的一鳴驚人後,館系列已堂堂邁入第25個年頭(奇面館於2012年出版)。綾辻行人曾說過,希望館系列能夠達到十作。隨著《殺人奇面館》的誕生,綾辻距離夢想完成只差臨門一腳。


做為第九作的《殺人奇面館》,依然具備館系列的幻想與獵奇的風格。不過比起奇幻濃烈的暗黑館,奇面館倒是更接近早期十角館的寫法,偏重謎題本身,而非氣氛的營造。

《殺人奇面館》描述作家鹿谷門實受友人托付前往奇面館參加一場詭異的活動,只要前往,館主人便會致贈數百萬元的支票。然而,在奇面館裡無論受邀的客人或僕人,每個人在主人面前均不可以真面目示人,必須戴上主人要求的面具(包括主人自己),而這面具竟然還可以上鎖。

當天客人一一與主人晤談後,凌晨便發生了命案。更糟的是,客人們在睡夢中被戴上面具、鎖上了鎖。究竟誰才是兇手?面具下的人又究竟是真是假?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今年我與東川篤哉相當有緣,先是看完日劇版的《我討厭的偵探》,接著收到了圓神出版社的試讀邀請,又因為川口春奈在《天魔先生來了》的表現讓我想去看看她主演的《放學後再推理》的日劇版。


說來好笑,在此之前(三年了),我與東川篤哉唯一的接觸只有《推理要在晚餐後》。在此之後,我的書櫃裡雖然多了好幾本東川的作品,卻一直束之高閣。

有人曾說,東川篤哉的風與擅於幽默的赤川次郎相似,但以我這個小學起(直到國中畢業)就是赤川迷的讀者來講,我覺得東川篤哉的作品更吸引現在的我。東川的幽默大多表現在吐嘈上,很有漫才(相聲)風,一旦被吐嘈點擊中,很難不捧腹大笑。而圓神即將出版的新系列《偵探偶爾獅性大發》亦是如此,我個人喜歡這部作品更勝賣作的《推理要在晚餐後》。

新系列《偵探偶爾獅性大發》負責擔綱的是開立偵探事務所的生野艾紗,與丟掉工作不得不灰頭土臉回家鄉平塚的川島美伽。回到平塚的美伽正躊躇未來時,巧遇高中同學艾紗。艾紗雖然擁有一雙傲人的美腿與出色的外貌,卻是個粗魯、蠻橫與不愛用敬語的野蠻女,因此總是將雇客們一個一個嚇跑(或氣跑)。善良又體貼的美伽實在看不下去,沒有美貌的她是個懂得人情世故的女孩,於是出手相助,將艾紗塑造成歸國日僑──日本人意外地對歸國日僑相當有容忍度──,藉此以挽留雇客,拯救偵探社的業績。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是否因為
311海嘯造成的效應,日本編劇愈來愈喜歡用極端的題材來探討「家庭」的意義。早期的日劇在關於家庭這一塊,幾乎是一致性地偏向溫馨、美好的一面,即使過程有再多嗑嗑碰碰,起碼我們都感受得到家庭成員之間毋須言喻也毋須定義的羈絆。


然而,這幾年不少編劇卻刻意打破這樣的「定見」,徹底撕碎我們原本的認知,透過角色疾呼所謂的「家庭」,不是生來便能擁有,而是需要彼此的付出與經營。

遊川和彥的《家政婦女王》締造了令人瞠目的高收視,且不論這是否在製作團隊的預估之中,但我想接在311海嘯後播出,多少起了推波助瀾的效果。

當人們面對天災的不可確定性,下意識便是緊緊抓住身邊已有的。可是日本家庭凝聚力的減弱,卻是個無法諱言的事實(台灣也差不多)。於是《家政婦女王》的播出,一方面呈現了家庭脆弱的一面,另一方面也提醒觀眾,親情的凝聚不在於血緣,而在於家人的用心。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友情,是整部《成均館緋聞》我最鍾愛的部分。而劇中將友情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人,非具龍河(女林)莫屬了。


可以說,沒有女林,佳郎與大物不會開花結果,桀驁也不知道已經死去多少次。然而,這樣一個視朋友為至重的角色,卻是個我很難猜透的男人。

宋仲基在接受訪問時,曾經用「曖昧」這個詞語來形容具龍河。明明是男子,卻鍾情於五彩繽紛的打扮;明明熱愛眠花宿柳,卻又表現出對桀驁的動心。具龍河就像個矛盾體,單單一個角度根本無法窺見他的全貌。

或許正因如此,他的魅力才如此使我難以抗拒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話說十個多月前,因為網友的推薦,我戰戰兢兢開始了《成均館緋聞》。但是,大概時機還不對吧,看不到三集,我便偃旗息鼓。直到前段時間,因緣際會,內心的衝動催促我趕緊把這劇完結,於是二個星期過去,我居然將整整
20集看完了。以我向來龜速的觀劇習慣,一集長達一個小時的韓劇,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解決,不可不謂是奇蹟。

我不喜歡談情說愛的情節,所以我鍾情日劇、影集勝於韓劇。可想而知,我會觀賞《成均館緋聞》,肯定不是為了佳郎大物的童話愛情。是的,能讓我死心蹋地把這部劇啃完的動力,完全出自於劇中一個角色-女林‧具龍河(宋仲基飾)。慘的是,看完後還附帶中毒深重、難以自拔的現象。

後來我發現這真是一個不划算的交易,為了解一個具龍河的毒,我必須看更多宋仲基的作品,結果再度陷入一個又一個沉迷的循環。網友安慰我說,好歹仲基目前的作品還不多,起碼不會是大坑,但我更沮喪了,因為這豈不是代表一旦挖的坑都填完後,我不就沒的看了嗎?

唉,未來的事再說吧!言歸正傳。雖然我是為了女林看劇、雖然我討厭情情愛愛的黏膩,可是《成均館緋聞》意外的清新與討喜,四位主角與其它配角都表現得十分出色,以至於20集結束後,我的心彷彿還留在劇中出不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985年,東野圭吾以《放學後》獲得江戶川亂步賞後,接連二年,陸續創作了幾本長篇小說,《學生街殺人》是當時的作品之一。早期的東野圭吾,風格非常樸素,詭計毫不繁複,在新本格獨領風騷的時代,他像隱身在月亮身旁的小星星,光芒雖有,卻不敵其明亮。


《學生街殺人》是1987年的作品,同年綾辻行人發表了《殺人十角館》。我無意拿兩部作品內容做比較,但比起十角館的石破天驚,學生街確實質樸到容易令人忽略。

但這就是東野的魅力,我覺得蘇軾有一句話很適合形容他:「厚積而薄發」。他也許不是燦爛到你可以一眼便相中的作者,但隨著時間流逝,他的作品會自自然然、逐漸吸引你的目光,等意識到時,才會發現他已經走進你心中。

許多讀者對東野早期的作品不以為然,可是若沒有這些寫作經驗的累積,又如何成就後來他諸多作品的出色亮眼呢?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片桐酒舖」,顧名思議,是本業賣酒的店舖。但為了增加收入、為了父親的遺志,身為店長的片桐章開啟了快遞工作的副業。但片桐的快遞工作卻非一般人想像的宅急便,他秉持「只要不犯法,什麼都可以為您送到」的原則,接受任何外人看來千奇百怪的委託。


有老人快遞冬眠的烏龜給自己的孩子,有瘋狂粉絲快遞親手做的蛋糕給偶像,更有人因為痛恨主管而委託快遞惡意,還有十幾歲的少女,快遞給未來二十歲的自己一封信。

面對這些奇奇怪怪的委託,主角片桐章久而久之也見怪不怪了。心理曾受過創傷的他,或許更能體會這些特別的委託人的想法。

本書共分五篇短篇,每篇雖各有獨立的委託人,情節各異,但彼此之間仍有千絲萬縷的關聯,因為作者透過這些委託人的遭遇,逐漸鋪陳主角的過去,到最後一篇,委託人的心境與片桐的過去出現強烈的交集。與其說片桐為委託人們辦事,倒不如說片桐在委託人身上找出自己可堪贖罪的方式。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譽田哲也」這個名字對我而言十分陌生,但若提到他的作品《草莓之夜》,那麼便頓時親切了起來。雖然《草莓之夜》我並未接觸,不過當時改編日劇播出時,PTT的日劇版倒是熱鬧了一陣,所以抬頭不見低頭見,每天固定上版的我,多多少少知道它。


《甜蜜的謀殺》是譽田哲也另一部系列作,據說將改編成日劇,由松下由樹與田邊誠一出演。松下由樹飾演劇中女主角魚住久江我個人覺得滿適合的,久江是個四十二歲的單身女刑警,曾在搜查一課待過,能力出色。但對搜查一課這個單位往往只能事後找出兇手徒留遺憾而感到不適應,於是決定離開,調職到地方重案組,希望能盡己之力在案發前發現動機,阻止悲劇。

久江是個悲天憫人的刑警,所以從她角度切入的本書,讀來充滿了溫柔雋永的味道。

《甜蜜的謀殺》共收錄六篇短篇,這些作品沒有什麼精湛的詭計,可總是具備令人訝異的轉折。許多事件表面上看來不過是再簡單的謀殺或誤殺,然而透過久江敏感細膩的思考與查探,事件結果往往出人意表。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完這本書後,我立刻上網搜尋它改編的電影。不搜還好,一搜實在令我扼腕,就差那麼一點點時間,我就可以在大螢幕欣賞到它。今年一月初它才在台灣上映啊,可惜小說我卻是一月底才收到。


電影的評價普遍不錯,顯見原著不會差到哪裡去。本書以第一人稱書寫,敘述主角是個專門接受別人委託賺取金錢的男人,有天在自己熟悉的酒吧接到一通自稱近藤京子的女人的電話,委託他拜訪某家社長,詢問某年某月某日他手下人身在何處。

完成如此簡單的工作主角便可賺到十萬圓,沒想到的是,主角就此陷入接踵而來的陰謀詭計裡。憑著不甘為人耍弄與欲得知答案的堅持,主角硬著頭皮也要找出近藤京子的真面目,並揭開一連串事件的真相。

本書的背景在冷冽的北國,而主角骨子裡總透露著一股堅毅、不服輸,兩者相互配合,使本書乍看之下,帶著那麼點冷硬派的風格。可是主角不時冒出的幽默與自嘲,以及他那群各有特色的朋友們,倒使本書變得親切起來。所以向來不喜歡冷硬派的我,讀這本書完全沒有障礙,甚至很期待這系列的其它作品。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每次計算過去一年的戰績,無論多寡,總有股莫名的成就感。之前和朋友聊到,我2012年讀了100多本小說,她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我不以為然地解釋說,還有人是500多本的呢我算什麼?因為朋友是讀完一本書都覺得麻煩的人,她說她總是會忍不住看了開頭就想翻最後結局,所以書籍在她手上往往無疾而終,因此我的戰績對她而言是種景仰的存在。我心想,那遇到一年500多本的她大概要點香膜拜了。

2012年的100多本讓我很開心,本想2013年要更上一層樓,可惜職位的改變卻沒能讓我實現這個理想。整體來說,和2012年比起來,2013年是退步的狀態。一方面是工作忙碌,但最主要的原因,我想應該是我花了太多時間在網路上讀同人文吧(汗)。

所以小說讀少了,電影看少了,有幾部電影我還是在飛機上看完的。不過戲劇部分雖然看的劇數變少,整體集數卻是增加的。因為2013年我看了不少港劇、韓劇,這些一部都十幾二十幾集,數量不寡啊!

2013年最大的改變,應該是我終於能比較敞開胸懷接受韓劇了吧!甚至因此跑了二趟首爾,希望這不是曇花一現(笑)。

2014年也要加油啦!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夜晚的鐘樓)

雖然西安是歷經千年的古都,但不知為何,我總先入為主地認定它應該不是個旅遊資源太多的城市,比起北京、上海地鐵縱橫交錯,目前僅僅二條地鐵線的西安就這麼被我劃入不方便的範疇內。


然而,親身在西安住了八天,我才發現,西安比我想像得便利太多了。儘管最後幾天我又是鼻塞又是喉嚨痛,嘴唇上還長疱疹,頭髮手掌乾燥到不行,我仍然有點捨不得離開它。對我這個學文的人來講,充滿歷史痕跡的西安(而且是我熟悉的秦漢唐,不像北京盡是我青睞不來的滿清),其魅力難以抗拒。

西安的旅遊我個人覺得做得還不錯,當然,與大都市比是比不過,可是該有的它都有,足夠我連流忘返便是成功。

出發到西安之前,我瀏覽了不少網友們分享的資訊與心得,很感謝有他們,我才能擁有一趟愉快的旅程。所以我也想來整理、分享一下這次旅遊的經歷,希望能夠提供以後到西安的朋友一點幫助。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暗夜無星》是我閱讀的第二本史蒂芬‧金的短篇作品,前一本是著名的《四季奇譚》。


做為出色的恐怖小說家,史蒂芬‧金的作品並非牽扯怪力亂神的浮誇之作,而是擅於捕捉人性幽微的一面,加以放大而達到讀者深層的恐懼,這種寫法恰恰是我最鍾意的。

《暗夜無星》收錄的四篇作品,便具備這樣的特色。儘管這些短篇作內容截然不同,卻不約而同地將人性中原本難以察覺的欲望極盡暴露,使主角們與讀者不知不覺陷入恐懼的漩渦。

這四篇長短不一,〈一九二二〉與〈大車手〉幾乎都能趕上中篇的份量,但我最喜歡的反而是字數不多的〈公平延長〉與〈美滿婚姻〉。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必須先聲明,這是一篇
花痴到不行的文章。

我會知道《貓屎媽媽》這部港劇,是源於噗浪上轉載的圖片(請參見「此噗
)。黑道大哥X單親爸爸的設定太吸睛,雖然知道這是編劇的煙霧彈,肯定有內情,但我仍然覺得很有趣。畢竟TVB的腐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不過能如此堅定地邁向TVBL的康莊大道還是令我忍不住想問編劇說:歹揪不?

知道歸知道,可是當下我並沒有想過要看這部劇,我覺得我不是那種會被編劇撒一點假腐餌就上鉤的觀眾(哼哼)。

可惜在說不清道不明的原因下,我居然被黃宗澤(Bosco)煞到,忍不住想找他的劇來看。我仔細google了一下《貓屎媽媽》,發現題材與演員都大合我意,除了BO之外,還有王浩信、胡定欣,於是我決定追了。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最近我與大陸作者挺有緣的,先是沉浸於孫皓暉的《大秦帝國》,後是報了這本《大唐泥犁獄》試讀而有幸被選中。
 
初看書名,讀者們可以能會以為這是本歷史或宗教小說,但令人意外的是,這卻是一本實打實的推理作品,是我未曾讀過的、與中國歷史貼合無縫的推理小說。書中出現的角色,大部分在歷史書籍均可瞧見,作者在文後還詳細列舉原典與角色出處,真實地叫我不免疑惑真相確是如此。
 
大陸的推理作品我接觸得相當少,幾年前拜讀普璞的《不可能犯罪》與杜撰的《畫鬼》、《古墓謀殺案》後,便再沒有下聞。不是不願閱讀,而是根本沒有機會。即使我時常前往大陸旅遊,茫茫書海中,無人指引我根本不敢隨便搜刮。
 
這次奇幻基地舉辦試讀,我一看文案,二話不說立刻報名,而作者的確也沒令我失望。能在台灣出版的大陸推理作品,果然還是有點水準的(笑)。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比起前作九龍財寶,《獄門塾殺人事件》的吐嘈點顯然少了一些。但看到編劇將場景搬到馬來西亞,又莫名其妙弄出一個什麼台灣分部,我還是忍不住黑線滿臉。


拜託,這群學生是為了升學而來,大老遠跑到馬來西亞集訓不是很奇怪嗎?而且還是在杳無人煙的叢林,住在蝙蝠會棲息天花板、完全沒有空調的老舊建築中!什麼樣的父母會同意讓孩子前往這麼奇怪的集訓地點啊?

此外,獄門墊的台灣分部究竟是怎麼回事?一堆台灣人為什麼要讀日文的教科書?是要上日本大學還是台灣大學?

這些亂七八糟又沒有說明清楚的設定害我到最後連吐嘈的力氣都沒有了(脫力)。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2014年的寒假,我決定前往西安。

我已經不太記得選中西安這個城市的前因後果,只記得因為同事們聊起出國的話題,我不知不覺被影響,再度全然不顧10月才去過首爾的事實,硬生生敲定隔年1月的西安行。

說起來,我已經一年多與大陸絕緣了。自從去年4月去過南京後,我的台胞證只有在香港轉機出境時使用過。我本以為我對大陸已經沒了心,可不知怎的,這次鬼使神差的就讓我挑到了西安。

真推論起來,我想我當時的想法應該很簡單:日本前前後後去過六次了,pass;韓國首爾已經二次了,暫時不想再看到窗形文字,pass;東南亞冬天依然很熱,pass。而寒假那麼短我又得上班,遠處去不了,自然得考慮近處,於是大陸成了首選。

或許我有蒐集古都的癖好,既然北京南京都去過,接下來不是洛陽便是西安。到洛陽得從鄭州機場過去,挺遠的,但西安自己有國際機場,那麼就決定是它吧!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讀完《碧血洗銀槍》時,我特地維基了一下,心想書中的設定似乎有點點不太古龍,會不會是我誤觸偽作區呢?但最近讀了《圓月彎刀》,再查看時間表,發現這兩部均是古龍後期的作品。難怪在主角設定上,與過往我讀的古龍有所出入。


與金庸穩紮穩打的角色塑造截然不同,古龍是個超愛給主角開外掛的作家,每個男主角一出場總是超級無敵霹靂強,幾乎沒人知道他們師承何處,又如何練就這番神乎其技,除了葉開有暗示他的飛刀來自李尋歡,其它人都像孫悟空似的,一個兩個憑空從石頭裡蹦出來。

《碧血洗銀槍》的主角馬如龍則非如此。雖然號稱武林四公子之一,也具備一定的武藝,但一開場他便被誤解為兇手,萬目矚目的不是他的背景能力,而是他犯下的殺人罪。

於是一路行來,他狼狽不堪。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撰寫過的作品,不在此列。


本文計有:
妻夫《亞愛一郎的逃亡》
湊佳苗《境遇》
胡杰《我是漫畫大王》
山白朝子《獻給死者的音樂》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