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收到《凶眼》一書,我愣住了。
雖說厚度達四百多頁的作品我也不是沒讀過,
可是近來無心接觸大量文字的我,
卻覺得這部作品像天一般,難以登上。

所以翻開第一頁後,
頹廢與情色的描述躍入眼廉,
曾使我差點無法讀下去。
然而,當第一個死者以極其匪夷所思的姿態死去時,
我的精神終於來了。


《凶眼》的背景出現在世界第一大都市-紐約,
書中的死者,個個都被打扮成史努比漫畫裡的某些角色,
兇手殘忍地利用各種小工具,使他們成為他想成為的模樣。

恐懼的表情,配上漫畫角色常有的動作,已經不是「怪異」兩字可以形容而已。

這種富含挑釁兼暗示性的舉動,自然引起各方關注,
況且死者都是赫赫有名者的後代,警方絕對無法草率。
於是找來已離開警界多時的喬丹‧馬薩利(其中一名死者恰好是他的姪子),偵辦此案...




起初我打開目錄,發現場景是跳躍於紐約與羅馬之間,
還以為會是個驚動國際的大案件,然事實上案件的主體只在紐約。

讀到二分之一左右,我都還不懂場景為何要拉到羅馬之地,
為什麼要讓義大利警局的分局長莫琳出場,
直到莫琳動了手術,直到她「看」見了不該看見的東西--

這同時也是書名的來源。

如果看過李心潔的《見鬼》這部電影,對於莫琳的遭遇應該不陌生。

藉由莫琳的「視覺」,喬丹等人終於找到案件的缺口,
但同時也將他們推入更危險的境地。
雖然倚靠這類靈異現象是推理小說的大忌,
不過最終喬丹能破案,依舊是憑藉他的判斷,
莫琳的「視覺」,只是過渡階段,算幫了個大忙吧!



《凶眼》對我而言算是慢熟型的,
一開始閱讀我很不耐煩,可是看到死者,看到某人奇妙的「身份」後,整個閱讀情緒都被挑起來了,愈讀興致愈高昂。

雖然有時候對於作者過多的描述感到煩悶,
可是卻又容易被他神來一筆的形容逗得笑了出來。
當然這絕對不是一本寓幽默於死亡之中的作品,
裡頭的每個角色,幾乎都背負著我們難以承受的痛楚在活著,但很明顯地,作者卻不會讓我們和角色們一起被打敗。雖然不知未來會如何,可最起碼,作者使每個人都走向了看似光明的未來。所以讀到最後,我心頭漫溢著感動。

儘管我原本期望莫琳與喬丹能有個什麼,
不過或許這樣的結局才是最好的吧!
至少他們心中所愛的那個人,都以相當珍貴的方式,陪伴他們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