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這只是我重讀完占星後一些很無聊的閒聊。


我記得第一次讀占星(舊版)時,
並沒有感覺到御手洗潔和石岡會是這麼有趣的一對。

即使在《斜屋犯罪》後半段御手洗潔登場,
讓我笑得東倒西歪時,我對這兩人的相處方式仍然沒啥印象。(只記得御手洗初登場啦哩啦雜講了一堆,但對石岡只簡短地介紹了一句,真的只有一句,完全沒有浪費!!)

這次重讀皇冠新出的版本,除了依舊迷人的龐大詭計外,
我對御手洗和石岡兩人總算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就像我不能理解關口巽怎麼會結交到中禪寺這類怪人,
相對地,我更不能理解石岡怎有辦法忍受御手洗的個性。
可是這兩人在一起就是很合,我實在無法反駁。


石岡實在是個好男人,擔心傷到御手洗的心情,為他鋪床,
一得知他出事立刻馬不停蹄地衝出去......
如果有這種朋友,三生有幸啊!
占星最後御手洗對石岡講的那番話,其實我和石岡一樣,真的蠻感動的。
『我不希望我住的地方一天到晚擠滿沒頭腦的人,每當我回到家,你就必須大聲呼叫才找得到我。或許你無法想像,現在這種日子最適合我......
逍遙自在,想睡就睡,想好好研究就做研究,碰到有趣味的事才出門,還可以想討厭誰就討厭誰。白就說白,黑就說黑,不用看誰臉色,這些都是我的財富啊!
......何況,覺得寂寞的時候,還有你來作伴,這樣就夠了。』


在這麼複雜曲折的梅澤案件中,兩人的對話卻沖淡不少沉重。
最有趣的就是深受石岡喜愛的福爾摩斯,居然被御手洗潔批評得體無完膚。
『那個愛吹牛、沒有常識、因為古柯鹼毒癮,而搞不清楚現實與幻覺,卻廣受世人喜愛的英國人嗎?』

看到這裡,我快笑死了。雖然我和石岡一樣,對福爾摩斯也喜愛的緊,不過對於御手洗潔的評論,倒沒什麼反感,大概是因為我也喜歡御手洗潔吧!
後來石岡不死心,相信御手洗一定也有佩服的人,繼續問:

『那麼,你佩服的人是誰?布朗神父?』

『那是誰?我對教會不太熟悉。』

『菲洛‧凡斯?』

『唔?什麼飯斯?』

『馬格雷探長?』

『是目黑區的警察嗎?』

『赫丘里‧白羅?』

『好像是個醉漢的名字。』

『多佛探長?』

『第一次聽說這個名字。』

我在想,如果白羅聽到自己的名字像醉漢的名字,不知道會做何反應。(御手洗,你真是夠了!)

這裡頭還有許多這種對話和心理話,雖然是小地方,但很容易令人會心一笑。
『總之,梅澤平吉這個男人,就像從前許多藝術家一樣,
行為總是不受世俗規範,因此會衍生出相當複雜的人際關係。』

『說的也是,那你自己也要小心囉。』

『什麼話?我是很有道德觀的人,根本不了解那種人的心理到底在想什麼。』

人往往不了解自己。


短短一句「人往往不了解自己」,石岡真是高招。

還有--

『說的不錯,您真是不簡單呀!像御手洗先生你這麼優秀的人才,居然在鄉下地方當占星術師,真是國家的損失呢!』

『大家都沒有眼光嘛!』


看來,重讀占星,真的讓我獲得了不少的樂趣啊!
對於御手洗和石岡,我也更有興趣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