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粗淺的知識與歷程,是不足以向土屋隆夫這位大師評論什麼的。

但一連讀完他二部作品,胸口與其說充斥著敬佩,倒不如說是無止盡的驚歎。

在嘆息以外,蘊藏著更多的驚訝。


《影子的控訴》
是我無意間得到的作品,為了天藤真的《嫌疑犯》,我在二手書店裡尋尋覓覓,因為老闆的好心,害我不好意思只買一本,
就順手帶回了土屋隆夫的《影子的控訴》,也因此開啟我對他的認識。


內容簡介:

某個春日,快接近中午時,客滿的百貨公司電梯中,一位中年男子留下一句:『那女人在......』的片斷話語,便結束其生命。他被人以針筒在體內注入毒物。

現場留下一張名片,和被害人持的一張照片是唯一的線索。
警方調查結果,終於發現一名涉嫌者,可是這人卻擁有鐵壁般的不在場證明......



《影子的控訴》中,每章的開頭皆以少女的思緒鋪陳,
那幾近悲嗚般的回想,有時讀來會令我戰慄,尤其在真相未明之時。

故事前半段以找尋嫌疑犯為主,等到嫌疑犯確定之後,
則全力專注於解開其不在場證明。
犯人的詭計固然看似成功,但終究敵不過千草檢察官的不屈不撓。

事實上,兇手的犯案手法如何,對我來說是其次,
我真正在乎的是動機,以及掩藏在背後的過去。


土屋隆夫的作品似乎有這種魔力,會使我忘記詭計的重要性,只想探求『為什麼』,至於『如何做成』,反倒成了次要的問題。



這種感覺在《不安的產聲》
一書中更是強烈。

一位在學術界極負盛名、在人工授精的範疇內可說是執牛耳的醫學教授,
為何會親手掐死一名與他幾乎毫無關係的少女?
明明是扼殺,為何他又堅稱是強暴殺人?


故事從兇手的自白下緩緩展開,似乎沒有關聯的小細節、一般人不可能覺察的微末細枝,最終,竟匯成一道無可避免的罪惡之流,衝擊兇手的內心,導致悲劇的產生。


讀此書時,我的恐懼可說是與時俱增。
這種恐懼並非像閱讀《異想天開》、《霧越邸》之類作品的情緒,而是害怕結果如我所想,害怕那即將釀成而又無法避免的慘劇。

果不期然,兇手擔心的、我懼怕的,終於成真。

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更可怕的在後頭,
讀到最後一章,我的手指居然在發抖。

為什麼會是這種結局?

瞬間,我不知該慶幸抑或啼笑皆非啊!


土屋隆夫掌握到的人性,是我狹隘的心靈無法趕上的。
原以為書中的人性是主軸,想不到,人性居然被詭計緊緊纏住,甚至毫不留情被出賣,這是誰也猜測不到的吧!


.
影子的控訴(林白版) 影子的告發(獨步版)
不安的產聲(林白版) 不安的初啼(獨步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