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照過來,就會有光與影的兩面......

這句話在《光與影》一書中,
不過是位老朽的教授順口提出,
然而,卻成了書中被害者、兇手甚或周遭人們的最佳寫照。



《光與影》是藍霄出版的第二部長篇之作,
亦是以秦博士為偵探角色的作品之一。

故事分為兩部,
第一部以許明宣(秦博士大學時代的室友)為第一人稱,
描繪其任教的B大醫學院發生的一起墜樓事件。
看似自殺的案件,卻因為許明宣與死者關係匪淺,他放不下心,便主動加以調查。
沒想到,好不容易接近真相邊緣,第二起事件再度發生,
然而這次卻非單純墜樓,而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密室殺人。

第二部則以第三人稱的觀點,敘述秦博士為了此案件,風塵僕僕回國調查。


就像《錯置體》中不時充斥著錯置的印象,《光與影》一書無論在編排或角色的塑造上,都緊扣著題目本身。
第一部,作者在前面加了一個大字「光」,第二部則以「影」代稱。原本我沒有注意到這種安排,看到第二部才恍然大悟。

老教授的那句話「陽光照過來,就會有光與影的兩面......」,指的不僅是裡頭的角色們,其實也包括案件本身。

不同的定位點上,人們有不同的面貌。
但是人們多半擅於以貌取人,注重「光」的那一面,而忽略人們背後莫大的影子。
所以大家只看到被害者之一 - 『刺蝟』身上的「刺」,他的孤高、他的冷漠,
沒有人會聯想到他還有其它與常人一樣的情緒,
於是他的死,只是被當成一般的自殺。

許明宣,一個受眾多學生愛戴的老師,原來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也不過是個背負著性關係紊亂影子的男人罷了。
(講紊亂有點苛刻,不過我不喜歡這個傢伙是真的..)

每個人都兩面(甚至多面)的存在,
兇手亦然,其它關係也是如此。
他們的種種,構成了《光與影》錯綜複雜的脈絡。


而兩起案件本身也是如此。

第一部「光」-藉由許明宣的帶動,
我看到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包括兩位被害者的一切,
可是這裡的「光」卻在真相沒有揭露前就熄滅了。
彷彿在諷刺人們永遠只會看表面,不能理解背後的陰影。

於是第二部「影」,秦博士出動了。
他把人們背後的陰影一點一滴地挖掘出來,
當兇手現身、動機顯現,更加呼應了題目所暗示的悲哀。

看似光的地方,卻是一片黑暗,看似影的地方,卻又充滿光明......

兇手以為自己迎向光明的同時,
也將自己沉入又深又沉的黑暗中了。



剛拿到《光與影》,讀到作者的自序時,我是有點不安的。
畢竟我對《錯置體》有著相當程度的喜愛,自然也對《光與影》期望有加。所以作者提到這是他最早的長篇之作,我不免感到一陣擔憂。心想該不會稚嫩到我無法啃動吧!

幸好,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從中午開始閱讀,我便欲罷不能地一氣呵成,
完全掃除之前閱讀《恐怖份子的洋傘》那種停停走走的狀態。

當然,比起《錯置體》那種開頭就「炫麗」不已的安排,《光與影》是保守多了。
而且前半部交待的東西還不少,但只有一個自殺案件,搞不好嗜血的讀者不能忍受呢^^!
但是對我而言,作者流暢的文筆卻消除了重口味的我可能有的不耐,加上看到迷宮圖,心裡早已雀躍(?)地猜想,第二位死者究竟會是誰?又會如何死亡呢?
等到第二位死者出現,我承認我有點錯愕,因為我沒想到那個人會死掉。
如果這是我第二次接觸藍霄的作品,感受也許不會太深,
但因為之前讀過相關的一些短篇作,心中不免有種感慨,
那段屬於他們美好的大學生活,似乎再也回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