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意外的話,皇冠今年九月將會出版島田莊司的第14部中譯作--《高山殺人行1/2之女》。

初次看到書名,我心裡相當興奮,因為吉敷先生終於熬出頭了。

從《出雲傳說7/8殺人》後,咱們英俊帥氣、身形脩長的吉敷竹史就幾乎沒在台灣讀者眼前露面過了,雖然他曾在《龍臥亭幻想》和石岡一起辦案(?),同時還與通子「閃」了大家一下,但不過只有短短幾頁的篇幅,實在不能滿足我。

所以看到九月新書,我自然很開心。

可是--

真不該相信自己,居然將有分數書名的都歸於吉敷竹史系列。

沒錯,這本《高山殺人行1/2之女》並非系列作,裡頭沒有吉敷,沒有御手洗,連愛哭的石岡也不在!!


本書從頭到尾採用第一人稱(女主角)敘述,話說女主角與有婦之夫(川北留次)搞婚外情,川北為了她而誤殺自己的妻子。為了逃避刑責,兩人便一同規畫犯罪路線,以製造不在場證明。

故事的架構十分簡單,起初故事的切入點普通到令我疑惑這真的是島田的作品嗎?可是到了中段,故事開始複雜了,女主角為了不在場證明費盡心思,然而事情不但出乎她意料之外,甚至發展得令她驚恐,什麼雞飛狗跳的麻煩事全出現了。

對我而言,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此。加上第一人稱的寫法,使人更能體會女主角悲慘+莫名其妙的遭遇。

島田莊司的詭計一向以華麗著稱,但本書的謎題一點都不難解(因為是1985年的作品,以現在的目光來看,當然沒那麼特出。看多了推理作品的人,應該很容易就察知背後的意圖,只是動機要再推敲一下)。

此外,本書的筆法不像《眩暈》或《龍臥亭事件》那麼繁複,反而相當流暢。厚度應該和《寢台特急1/60障礙》差不多,讀起來感覺比《異邦騎士》更容易點。

簡言之,是一部十足十的「小品」。

如果想放鬆一下,頭腦不想運轉得太頻繁,我覺得這部《高山殺人行1/2之女》會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