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為止,《少年包青天》第三部的案件,都與迷信、傳說脫離不了干係,很有橫溝正史的味道。

而第四單元《鳳凰勾魂》一樣是假借鳳凰鎮已有的傳說(鳳凰是死神,會來將人的魂魄勾走),而行使的殺人事件。

然而,這個案件的兇手,卻是我覺得最最悲哀的一個了。
因為兇手和被害者,明明都是深愛著彼此,或是最為對方著想,可是人性的黑暗面就是怎麼也不肯放過他們。於是,兇手只能藉由殺人來堵住黑暗的縫隙。豈料黑暗非但堵不了,縫隙還愈來愈大。

兇手自白時,我哭出來了。我想起桐野夏生的一部作品,裡頭的殺人兇手曾經在殺了人後,恍神地故意將一切忘記。《鳳凰勾魂》裡的兇手也是,殺了人後,他忘了,但最悲慘的是,他還記得還有一些人要殺,至於為什麼,他也忘了,只當它是一件心事。

桐野夏生裡的兇手是可惡的,可《鳳凰勾魂》裡的兇手卻令人心疼。

最後包拯對兇手談及的為醫之道的「仁心」,還有那個糊裡糊塗的捕頭說的關於律例的一段話,都非常感動我。

雖然這齣戲在詭計安排上比不上其它國家的作品,然而,在為人處世的道理或人際關係的互動上,卻寫得非常動人,而且不會讓我感到十分說教、做作。

所以一路看下來,我是愈看愈喜歡,才一個星期多,我已看了三十多集。上個週末我幾乎都窩在房間解決一集又一集的《少年包青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