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自大學便是同社團的好友,畢業後四散各方。
多年後,因某人的邀約,大家總算有機會齊聚一堂。
然而,這歡聚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
卻是一個男人的死亡,與一對男女的對戰。



《緊閉的門扉》一開頭,
就把兇手的犯案過程交待得清清楚楚,
擺明了這將是一場倒敘推理。

但是這又並非一場庸俗的、習以為常的推理戰,
作者架構的場景,與各人的行動,都超乎我的預設在運作著,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本書的評價會高於作者其它的著作。


一場同學會,其中一人被兇手殺死了,
兇手將他擺在浴室裡,企圖營造出泡澡而溺水死亡的意外狀態。然而,卻又令人百思不解地硬把門扉緊緊鎖住,卡上門檔,企圖弄出一個進不去也出不來的密室,把眾人與死者絕對地隔絕起來。


如果是我看慣了的推理小說,當書中人物發現死者(當時大家還不知道他已死)為什麼沒有現身,卻又叫不醒時,第一個想法一定破壞門窗。
然後,死者就會大剌剌地在眾人眼前,接者,又會是一椿椿連續殺人案。

但是,石持完全不做這種事。
緊閉的門扉直到最後,門才開了。

當時我讀完序章,翻到前面的目錄,發現終章是〈門開了〉的標題,頓時傻眼。
難不成石持淺海要讓死者直到最後一頁才被人發現嗎?
那,我還看得下去嗎?不會太枯橾嗎?這樣撐的下二百多頁嗎?

事實證明,石持做到了。


他不玩一般推理小說的技倆,他反其道而行,搞出了一場令人滿意的推理戰。

在本書中,兇手的動機,以及他所犯的錯誤是最大的看頭,
他和屬於偵探角色的女主角之間的對話更是重點所在。
我彷彿看見貓鼬和眼鏡蛇以理性為武器,互相廝殺一般。


只是啊,兇手的動機實在不同於凡人,女主角最後的選擇也真是特別。


該說這是石持淺海筆下人物特有的風格嗎?《月之扉》也是如此。他的人物有時候太過清高,太過聰慧,很難令人招架得住。不過我也不得不承認,正因為人物性格與眾不同,這個動機才會使我眼睛一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