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樓下的管理員通知我有一包掛號待領。
我非常驚訝,因為最近我只在Amazon訂東西,
DHL再怎麼快,也不可能在短短二天之內從日本東京送到台灣吧!

我左思右想,想破頭了還是想不出來我到底又買了什麼東西。(我已經很少跟YAHOO拍賣打交道了啊)

那麼,只有一個答案,就是DHL真的神速到不行啦!

我懷著興奮的心情,等待我家老媽拿掛號上來。

結果--

我笑不出來了。

是一張罰單,高達1800元的罰單。
還附贈兩張醜死了的照片orz......


我想大部分人的人生中,都不乏這種從高處墬向深谷的經驗。

這令我想到了我閱讀推理小說的心情。

這幾年推理小說蓬勃發展,出版社卯足了勁出版。
為了吸引顧客的目光,自然得拚命宣傳自家的作品有多好。
於是許許多多的美名(如作品得到了什麼碗糕獎、什麼最佳小說第幾名之類的......)成了宣傳的最佳來源。

出版社為了生存,這種作法理所當然。
賣東西嘛,哪有不說自家東西好的?

不過,就我的立場來看,有時候「過多」的期待很容易成了包袱,甚至是傷害。

傷害我對作品原本可以有的、純粹的欣賞角度。


看到了出版社對作品的讚美之辭,以及眾多的得多經歷,要我不被影響是不可能的。
於是我懷抱著滿滿的期待翻開作品,最後得到的可能是:
「啊?就這樣?」

雖然不會像接到罰單那樣心情低沉啦,但總是難以抹去失望(兼浪費時間)的感覺。

這種情況發生了幾次後,我漸漸了解「期待」這種情緒該如何拿捏。
同時,我也不再關心作品究竟有多暢銷,得獎經歷有多豐富。

一拿到書,我會跳過一大堆的讚美辭,然後直接閱讀故事。

期待拿捏得準,閱讀就不容易被干預。
那麼,我對作品的感覺也會單純得多,
也會少發生一些「期待過高,失望過深」的狀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