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二年前我因著南國少年的卡通播出,
不由分說一口氣買下了《PAPUWA奇幻島》前六集,
當時被感動得、哭得死去活來的情景我還記憶猶新。

不過我深信我是個喜新厭舊的射手人,所以我不認為我對這套漫畫的著迷度會持續多久。

果然,隨著時間流逝,我逐漸忘記了PAPUWA的存在。

某日,習慣上蛙蛙書店找新書的我,意外瞟到PAPUWA第11集的出版,我驚訝不已。

原來已經出到11集了......

有些回憶顯然是抹滅不了的,我不由自主把第7集之後的PAPUWA全部搬回家了。然後在CD堆裡找出了當年費盡千辛萬苦才弄到的原聲帶,音樂一流洩,所有的回憶又像墨汁滴入清水中,逐漸暈染開來......


以下才是心得(一)

柴田亞美的功力,在我讀完最新的這幾集後,還是欽佩得不得了。

她總有辦法讓我笑到不行,又哭到心痛。換言之,她就是有能耐搞笑時拚命搞笑,正經時也完全不突兀。

傷心感動的部分我留在最後,先來談談柴田亞美的搞笑。

她的搞笑除了體現在語言風格外,最主要的還是人物特性的超乎常軌吧!而超乎常軌的部分,有一部分(其實是蠻大部分XD)建立在男男的曖昧上。

但最弔詭的是,它卻不是「所謂的」BL漫畫。

有些漫畫的BL味道,是讀者們自行想像出來的;有些則是作者有意如此,可是同時又故意畫得不明不白,吊讀者們的胃口。

至於柴田亞美呢?我認為柴田亞美分明是自己玩得超愉悅,擺明告訴讀者:對,我就是要他們搞曖昧,怎樣?
況且有些根本不是「曖昧」兩個字可以解釋得了(大汗)。

先說主角之一信太郎吧,這傢伙在第一部已經是個標準的戀弟+戀叔狂了,在第二部更是誇張,他老爸麻吉庫亦然,這兩位可謂是不分軒輊,我在前一篇
回憶中的《南國少年》(PAPUWA奇幻島)/柴田亞美已談得非常清楚了(狂汗)。

第一部的BL味其實還沒那麼重,主要都是由信太郎和麻吉庫擔綱(笑)。但第二部簡直是大混戰啊!難怪午馬子(島上唯一女性人類...大概吧)總是會產生幻視。

光是最新叭噗哇島的守衛-力基特,就是禍源所在。
他和特種部隊隊長哈雷姆據說是官方配對XD,可是,我覺得沒這麼簡單。

自從叭噗哇島開始移動,力基特和信太郎也有了相處的機會,雖然兩者多半維持著「惡婆婆與可憐媳婦」的關係,不過多次相互援助還是足以看出彼此的情誼啊!

其實比起信太郎和哈雷姆,土方睡三這個角色對力基特的感情更明顯,真的!!
先不論土方以白馬王子拯救公主之姿多次救了力基特一事,
只要力基特一開口,土方不管再怎麼為難,都會誓死做到。甚至到最後,土方簡直成了二十四小時「守護」力基特的跟蹤狂啊!

土方每每看到力基特和別的男人(大部分是信太郎)親暱,或者力基特對他大吼大叫時,就會立刻想要切腹自殺。該說這位心戰組的武士至情至性呢,還是頭腦簡單?總之,他對力基特確實「用情」頗深XDD。所以比起哈雷姆,我倒覺得土方蠻適合力基特的,因為老是受眾人欺負的力基特,只有土方會保護他呢!

除了叭噗哇島上的男人們,眼魔團裡也是一團混亂啊!
自從高松回來後,眼魔團的清潔工作變得更難處理了吧!
哪有一個男人看到自己曾經照顧的小孩們會流鼻血的啊?我以為只有信太郎對小太郎才會這樣(暈~)。高松對群馬如此也就算了,第一部已經有鋪陳了,但為什麼他對錦太郎也會這樣?
顯然這不是戀童癖可以解釋的了,因為群馬和錦太郎已經長大成人了啊!真是充滿罪惡的眼魔團,上至前總帥(麻吉庫)、總帥(信太郎),下至參謀,都是這副德性。(嘆)

至於與眼魔團敵對的心戰組同樣也沒救了,身為總長的山南居然是麻吉庫的頭號大粉絲兼跟蹤狂,局長近藤則是個迷戀美少年的死老頭子,副局長土方已經完全向力基特靠攏......

這樣看來,PAPUWA的確不是一部一般性向的漫畫啊~~~~~(淚奔)


以下是心得(二)

雖然PAPUWA開滿了薔薇色的花瓣XD,但它吸引我的最大原因並非在此。

我非常喜歡PAPUWA裡人與人之間那種相處已久、自然而然培養出來的情感。

第一部是叭噗和信太郎的友情,當信太郎不得不離開叭噗哇島,我哭得好傷心。

第二部隨著集數增加,面向也廣了起來。

當然,信太郎和叭噗的友情依舊。我最感動的是第四集信太郎終於來到第二叭噗哇島,與叭噗久違相見那一幕。(超想抓來當桌布!!)

叭噗看起來雖然是個小孩子,卻往往能說出富含哲理的話語。

信太郎,你為何穿那麼沉重的衣服(軍服)來這座島呢?穿著這種衣服連心情都變沉重了。脫了那衣服的話,你要來我家玩也無妨!

信太郎,因為你總是迷迷糊糊的,所以愈著急就愈好哦!盡量失敗吧,就算丟臉也別在意啊!因為這些總合起來......才是信太郎你嘛!

沒有人說因為是大人就非得忍耐不可哦,哭泣並不是那麼可恥的事。

或許正因如此,所以大家才會不由自主被叭噗吸引,無論是因意外而到叭噗哇島的信太郎和小太郎,或者是自願擔任守衛的力基特。

力基特和信太郎的感情也是,雖然信太郎表面上老是欺負力基特,但他和哈雷姆其實很像,都喜歡力基特的坦率、認真,所以才不自覺想「折磨」他,期望他能獨當一面。(青之一族的慣用手法啊XDD)

當力基特想阻止信太郎帶走小太郎卻什麼也做不到時,向哈雷姆哭訴自己當了赤之守衛四年內的努力,哈雷姆難得認真地回應他:

那你怎麼不為這四年,抬頭挺胸地引以為傲呢?
別因為自己的生活方式跟別人比較,感到不如人而哭泣。

我愈看到最後,愈喜歡力基特這個角色。(一開始很不習慣他,因為我始終認為留在叭噗身邊的應該是信太郎才對)也漸漸了解,為什麼他周圍的人,會以這種方法對待他,就某個角色來看,他真的是一個很幸福的男人呢!

PAPUWA另一位主角小太郎和叭噗的友情,是第二部前半段的重點。雖然小太郎不像信太郎那麼得我的喜愛,但我卻很感動叭噗對他友情的展現。
第六集裡有一段故事,叭噗拿著小太郎一直帶在身邊的玩偶到裁縫店,他為它做了另一隻玩偶,並對這隻玩偶說:

小太郎不再只會哭泣,他已經是個堅強的小孩了。
所以從現在開始,你就守護這個孩子吧!
謝謝你,至今一直陪在小太郎身邊。

玩偶是小太郎從小的朋友,但小太郎認識了叭噗,不再傷心難過,離開叭噗哇島時,也忘了玩偶。叭噗是那種你的朋友也是自己的朋友的人,所以我覺得他將對小太郎深厚的情感,投注在這隻陪在小太郎身邊多年的玩偶上。為它尋覓到另一個可以守護的對象,正印證他對小太郎的友情。


除了主角們外,就連不討喜的配角,柴田亞美都有辦法把他們寫得深入我心。午馬子和嵐山,到了第八、九集,逐漸扭轉我對他們不好的印象。

真是不可思議啊,午馬子這個恐怖的女人,居然可以讓我興起「原來她也是個不錯的女生」的念頭,她對小栗子的溫柔,對老樹根的同情,甚至對嵐山有點點火花的樣子,為什麼可以使我忘卻之前她有多可怕呢?(真正可怕的是作者吧......)

至於嵐山,我覺得他其實相當具有能耐也非常了解信太郎。(唯獨不了解信太郎對他有多反感XD)可惜性格過於陰沉。不過在第九集,道出了他和宮次等人的過往,我對他的好感增加了。而且他寧可採用別的方式攻擊老樹根,也不願傷及午馬子。午馬子不過是一個與他素昧平生的女人罷了,嵐山居然還能想那麼多,顯然他沒有那麼糟嘛!(笑)



聽著PAPUWA的原聲帶,讀著PAPUWA,我非常慶幸沒有因時光流逝而錯過後續劇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