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時代看過一部漫畫--高城可奈的《前世今生》,
當時我不太能理解相愛的兩人,如何轉世後,即使對方與自己同性,還能愛得那麼深。
而《高空彈跳》這部韓國片,恰巧與上述的主題有些類似,
或許年紀大了,看著看著,竟不禁流下眼淚來。


《高空彈跳》由李秉憲主演。

故事從1980年代,橫跨至2000年。
八十年代時,徐仁友(李秉憲 飾)還是個單純憨厚的大學生。
某個下雨的日子,他巧遇一個女孩-太嬉,因為共撐一把傘而蹦出愛的火花。雖然看似可笑的一見鍾情,但往後兩人之間確實種下了深厚的感情,然而就在愛情開花結果之際,太嬉卻因車禍而意外身亡。

時光荏苒,到了2000年,徐仁友不再是頂著可笑髮型的大學生。他成為某高校的老師,也擔任男生班的導師。
教授國文的他,和班上學生相處得不錯。
只是不知為何,班上的某位男生林賢斌總會說出令他似曾相識的話語,一而再,再而三,太嬉的身影逐漸與林賢斌合而為一......



導演的手法十分纖細,但一點都不煽情,
他巧妙地將時空穿梭在仁友、太嬉與賢斌之間。
仁友對太嬉的情感基礎,交待毫不含糊,
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對賢斌沒有一點遲疑。
導演埋下與揭開伏筆的時機掌握得十分精準,
讓三人的糾結深深地擊打著我。


李秉憲在這部電影的表現完全一掃以往我對他不以為然的觀感,
當他察覺賢斌的特別之處時,那表情簡直令我心動不已,
好像他好不容易盼到了,又是驚訝又是不知所措。
想打電話給賢斌,事先練習的語詞完全派不上用場,
心慌的他,甚至連心理醫師都找上了。
他懷疑自己是不是同性戀,可是得到的答案卻是否定。
賢斌一再地表現他與太嬉的相似處,只是他沒有太嬉的記憶。
可憐的仁友再怎麼對賢斌好,終究喚不回太嬉。

有一幕賢斌受不了學校的閒言閒語(傳他與仁友是同性戀),
直接找上仁友,挑釁似地說乾脆兩人來談戀愛算了。
仁友捉住他的衣領,哭喊似的說:為什麼他(她)一點都不記得他?而他卻什麼都記得。
這幕看了很令人心酸,李秉憲的演技又再一次使我折服。每每他面對賢斌,那不知不覺紅了的眼眶,總是能叫我心頭一緊。

導演並沒有特意用什麼大事件來描繪三人的關係,
但是一些小動作、小事物,卻是表達情感最佳的途徑。
最後賢斌把玩著打火機,一幕幕回憶湧上心頭,終於義無反顧地衝出去時,他和太嬉結合為一的手法,就這麼自然而然地震撼著我的心。

只是如此一來,仁友和賢斌要如何面對未來?
即使賢斌有著太嬉的記憶,終究是男兒身,但導演沒觸及這問題,只是讓兩人在紐西蘭完成他們都想要的夢-高空彈跳,兩人手牽手,從橋上往下跳,沒有任何器具綁住他們,然後隨著仁友與太嬉的對話,徜徉在紐西蘭的美景裡,就像電影一開始的景色。

太嬉:下輩子我一定要當女兒身,對吧!
仁友:但要是我也是個女的,那怎麼辦?
太嬉:那就再等下輩子吧!
仁友:你說過,在人生的絕壁往下跳,那裡也絕對不是終點。我要再次與你相遇,那不是因為愛你,而是因為我只能愛你一個人,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