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松本清張應該算是「睽違多年」的作家。

國中時期,我曾經因為他的一篇短篇,從此對他「敬而遠之」。
也難怪.....要求我這個當時沉迷於赤川次郎的小孩,
完全接納松本清張的觀點,並不是那麼容易。

國中的我,不懂什麼社會派本格派的,只是直覺我就是不喜歡這位作家。
小孩子的記憶很可怕,接下來的十幾年,我果真碰也沒碰過松本清張。


會讀到《共犯者》,純然是個意外。
前幾天心情不好,跑到圖書館窩了半個下午,
在《屍鬼》和其它作品中徘徊,
為了輕薄短小這個原則(只有下午的時間嘛),
所以便選中了《共犯者》。

我手中的《共犯者》,是星光出版社出版,共收錄八篇短篇:
共犯者、恐嚇者、愛與空白的共謀、發作、青春的彷徨、點、標本、距離的女囚。


時空的轉變,確實會使閱讀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
讀完本書,我對松本清張的畏懼不再,但是,卻也未增加更多的喜愛。

八篇短篇中,最受我青睞的,大概只有〈共犯者〉。
本篇使用倒敘法,節節逼近曾經犯罪者的心態,最後一鼓作氣地轉折,
算是本書中我讀得最過癮的作品。

至於其它,也並非完全無可取之處,只是它們就是無法打動我的心。

我思前想後,得到了一個結論:
時空固然會令我對作家有所改觀,
卻也可能是阻礙我與作家心靈交流的絆腳石。


本書所描寫的年代與心境,我似乎無法釋出情感來體會。

若同樣以社會派的作家來觀察,宮部美幸顯然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宮部所寫的東西,是我的時代,我可以觸碰到的,
宮部書中的情感,我可以感同身受。
而松本清張這本《共犯者》,文筆流暢,故事也自然,卻在我的感受之外。


不過,這僅僅是我個人對本書的感覺,
不代表我將來對松本清張的作品都會如此一概而論。
我想,我和他作品的「緣份」還沒到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