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老少神探
作者:四角野
出版:東立出版社
集數:第1-4集(應該未完吧)


因著特別的目的>///<,我跑了一趟租書店,挖出了這套幾年前出版的作品。

我不是很喜歡中文譯名,因為這對爺孫倆不算是神探,
而且也只有孫子對於稀奇的事情格外熱衷罷了。

日文書名是「爺爺和我的事件簿」,
感覺就很有宮部美幸《寂寞獵人》的味道,
不過書中兩位主角既非開書店的,也不會有什麼鬥嘴的機會。

男主角,小學生,中寺逸實,父母雙亡,從小在育幼院長大。(我覺得作者有極大的可能是京極夏彥的書迷,書裡也談到了京極)等到終於有機會成為有錢人家的養子,卻突然冒出一個未曾謀面的爺爺-中寺逸樹。

這位爺爺平素不茍言笑,惜字如金,連逸實回到家說「我回來了」,他也只會盯著逸實看,一句「你回來了」都捨不得開口。

一年四季都是張撲克牌臉,對逸實基本上是採取放任政策,
不過逸實一有危險他還是會出馬。


既然主角是小學生,牽扯到的事件多半還是圍繞著這些小孩子打轉。
作者的畫風我還算喜歡,但說故事的方法則不然。
我覺得作者有點一廂情願,很多故事的立意並不差,
但他說起來就是含糊了些,不夠清楚,而且對話框常令我搞不懂究竟是誰在講話,
因此有些故事讀起來便頗為吃力。


不過,作者的極短篇我就很欣賞了。
像逸實同學被綁架這一篇,非常能表達某些人的心聲啊!(狂笑)

逸實的同學鈴木清香,不幸被人綁架,開口的第一句話居然是要求不要報警。因為幾年前她的姊姊也是被綁架(事件證明是詐騙),報警後警察到他們家裡東翻西翻,結果翻出許多『禁忌』之書XDD,她姊姊一直以來營造的好形象(優雅、高尚、會讀書等)瞬間崩毀,
清香不想步上姊姊的後塵,所以死都不肯報警。


另外還有清香姊姊如何與班上男同學建立『友誼』關係(也是靠著一本禁忌之書XD),我更喜歡這篇啊~因為那位男同學後來變成了對她姊姊而言,很重要的一個男人。


除了搞笑之外,也有溫馨的短篇,逸實的育幼院院長來看逸實那篇,感覺就很好,很難得地把爺爺的幽微情緒洩露出來。


至於長篇,也不是每篇都不精采,
我最愛的是〈奇利希多霍洛變容傳〉(收錄於第三集)。
尤其是下篇情勢逆轉之際,我難得興起了緊張感。

此外另有淡淡哀傷的〈最後的一頁〉(收錄於第二集),
讀到最後我和主角有著同樣的感慨,死者真的很勇敢也很堅強,
即使處在那麼糟糕的境地裡,仍試著以自己的方法解決困難。
縱然是大人,也未必能做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