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Caw48ly1gt0fmlsyejj32mw3y8e86.jpg 

就像莎士比亞說過的:「一千個觀眾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關於我這篇文章的標題,相信其它人也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


我非常喜歡看劇,也非常容易因為戲劇喜歡上某些演員。然而,能使我著迷許久的演員幾乎不存在,三個月幾乎是上限,因為三個月足夠我把這些演員的作品中我有興趣的題材看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若說我漫長的人生裡有沒有例外,大概只有佐藤健,從《電王》之後,我整整喜歡他四年(2008-2012年)。即使現在沒有那麼著迷,再看到他的消息,依然會心動。

佐藤健之前與之後,許多演員在我人生都是曇花一現。當關注的作品解決完後,我的熱情與愛意便會漸漸消褪。有科學證據指明,所謂的愛情激素平均能維持30個月,後續可以轉化為親情繼續保持。而我居然連零頭都趕不上,更遑論親情。三月劇粉兼演員粉是我的常態。

所以今年一月初我開動《終極筆記》,不過是我慣常短暫著迷的又一紀錄,至少我當時是如此堅信。

p391825230.jpg 


我相信大部分觀看小筆記的觀眾很難不被肖宇梁的張起靈吸引,當然我也是。我熱愛他的眼神戲與微表情,震撼於他竟可以在幾乎毫無表情變化的表演中,令我一再窺見他的情緒。眼神戲優秀的演員我遇得多了,但微表情能做到這種程度的,非常鮮見。

我很容易被優質的演技打動,肖宇梁憑藉他的能力與認真踏進了我的心房第一步。

p409765134.jpg

我開始對肖宇梁產生興趣,按照我往常的習慣,我一定會去找他其它的作品。結果發現他才出道五年,主要作品少得可憐。但這樣也好,只要解決掉作品,我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不留下一片雲彩。

他的《擇天記》、《他的微笑》不是我的菜,自然pass。挑了《反騙天下》來看,《沙海》只看cut。(後來徹底掉坑把不是我的菜的劇盡可能補全是後話了)

我還把時間線紀錄了下來──

14日 觀賞《終極筆記》。127觀賞《反騙天下》。
2
1日 看完《終極筆記》。314看完《反騙天下》。

換句話說,到了314日,肖宇梁作品中我有興趣的題材已經看完,照理我可以安心離去,再去尋覓其它作品,過我的悠閒日子。可萬萬沒想到,315日他的工作室卻扔下重磅消息:肖宇梁因病休養,暫停一切工作。

那天晚上我哭得雙眼通紅,隔天起床眼睛腫得像豬頭,這事我永遠忘不了。

我以為一切盡在掌握中,如意算盤打得精巧,豈不知情感最難以掌控。

單單就演技而言,肖宇梁綁住不了我太久。畢竟好演技的演員那麼多,怎不見我為每個喜歡的演員瘋狂?我最多當個路人好感觀眾,有作品便看,沒作品過我的日子去。

問題是,面對肖宇梁我竟做不了僅僅路好。

早在觀劇對他產生興趣之際,我便看了他許多採訪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得知他對張起靈的透徹認識,得知他的人劇分離,得知他對演戲的努力與付出,這些早就在不知不覺中打動著我。再加上生活中的他是如此豐富有趣,無論是那些沙雕影片,還是機場對待粉絲的真誠,抑或是每場訪問的誠懇認真……凡此種種,正如杜甫的詩句一般,「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肖宇梁彷彿春雨,在我還沒意識到之前,已經滋潤並佔據了我的心房。

一開始我是驚訝於他的演技,到最後是放不下他整個人。

也因此他宣布病休後,我會如此意難平。這中間某些勢力對肖宇梁的種種不公、抹黑或造謠我已不願再回顧,但無可否認,我也得感謝這些勢力,因為它們使我對肖宇梁更難放手。

四月初我寫過一篇文章,試圖梳理我對肖宇梁的情感。我甚至想起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恨不得自己能像阿飛那樣有朝一日能簡簡單單以「想通了」三個字來回應林仙兒。因為我始終無法接受除了佐藤健以外,還會出現另一個人長期擾亂我的心情。

沒想到,那篇文章寫完後,只是讓我更加肯定我喜歡肖宇梁的這個事實。

大概也是那個時候起,我的腦海裡再沒出現過猶疑的聲音。對我而言,已經無所謂想通與否、愛不愛與否。因為我清楚地意識到,即使肖宇梁病休已久,沒有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我依然為他而心動,亦無法抑制滿腔的思念。

實在太不可思議,想當初我打算看完《反騙天下》便走人。畢竟一個只有五部作品、且一半以上都是戲份極少的配角的演員,怎麼可能強留我太久?如今我待在坑底都快滿10個月。而且只要肖宇梁一有動靜,我便覺得宛如初戀一般,總是無法控制滿溢的喜悅與期待。

我的電腦硬碟向來不儲存任何藝人的資料,可是只有兩個人例外。多年前是佐藤健,如今是肖宇梁。當我一個一個資料夾建立起來時,我還認定大概沒多久我就會悉數刪除,反正我不可能長情。而現在這些資料我深恐它不小心消失,還會定期存進外接硬碟做備份。

所以肖宇梁憑什麼值得我喜歡?

最初是他用他的演技踩進我的心坎,爾後是他整個人都鑽進了我的心房,最後是我拉著他不放手不讓他走。

有趣的靈魂萬裡挑一,我好不容易遇到了,又怎麼可能鬆手呢?


PS.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看了川野太太和時夜太太的影片,實在太喜歡兩位太太的作品。前者讓我看見了肖宇梁從舞者的鋒芒畢露漸漸聚斂成演者的韜光養晦,我固然淚意盈眶,卻感動於他的堅持不懈。謝謝他未曾放棄,謝謝他願意忍痛劈開荊棘,走到我們面前。後者呈現了肖宇梁的多樣面貌,「盲盒藝人」誠不我欺。他不僅擁有有趣的靈魂,還有好看卻一點都不千篇一律的皮囊哦!

川野有紀寧〈玫瑰少年〉: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b4y127iG


時夜song〈快閃版安利〉: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9f4y147fz




PS2.既然提到了佐藤健和肖宇梁,就不得不推薦一下Statue V太太剪的劍心和肖瓶的影片,看得超過癮: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cA411L7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