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之前,我並沒有特別留意以色列的地形。只是大約知道像海法、拿撒勒等地,不是屬於平坦的城市。但我想說,再怎麼不平坦,應該也只有某些路段不好走而已,我避開就好啦,結果在我抵達以色列後,只想將擁有這個天真念頭的自己揍扁。

要我走平地,走多久我都還勉強能忍受。可我超級厭惡爬坡,如果是樓梯更痛恨。我萬萬沒想到,整整10幾天在以色列,我沒有一天是不用面對坡道的。每抵達一座新城市,我必須拉著近20公斤的行李,爬上沒有盡頭的坡道,這是一件多麼慘烈的事,尤其當時我的腰還受著傷。(詳情可看〈初識以色列,深識我的神〉一文)

這趟旅程我大約走了78座城市,除了提比里亞地形相對平緩外(因為靠近加利利海),其它城市都是挑戰。

我的第一站挑戰是海法。我從特拉維夫搭火車抵達海法,再轉公車到住宿處。這段路程還算正常,但當我看到住宿處,我差點哭出來。我在海法住的是一位基督徒開的Hostel,便宜又乾淨。問題是,因為海法的地形使然,所以它是依坡道而建。我必須從大門口下數層階梯才到接待處,再從接待處下樓梯到住宿大樓,再爬樓梯到我住的房間。


(我在海法住的Hostel大門口,往左手邊就是一層又一層的階梯>"<)


(住宿大樓,樓梯上去就是我住的單人房,沒有電梯這麼先進的東西)

如果我只是一個人,當然沒問題,就算當時我腰已經受傷。可是我那時還扛著20公斤的行李啊!絕望感簡直鋪天蓋地的湧上心頭!

感謝上帝的是,當時我在門口遇見二個男人,他們看我一眼後,其中一位便立刻幫我把行李搬下去接待處。我的感激無以言喻,只覺得他們頭上宛如光環顯現啊。

這趟旅程裡,我遇到的以色列人都是大好人。他們願意幫助我不是我開了口才行動,都是主動上前來的(淚)。

海法的地形充滿坡道,看看它最有名的巴哈空中花園就知道,這座城市是沿海往山上建立而成的。


(巴哈空中花園)

第二站挑戰是拿撒勒。在新約聖經那個時代,拿撒勒是個被鄙視的地方,偏偏主耶穌是拿撒勒人。約翰福音一章這麼記載著,當時耶穌呼召腓力跟從他,腓力跑去告訴拿但業說,他遇到了摩西和眾申言者所記所寫的那一位(指的就是基督),拿但業不屑地回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可想而知,拿撒勒在當時人們內心,地位如何。

如今的拿撒勒我不清楚在以色列人心目中如何,但當我從海法來到拿撒勒,確實感受到它並不如特拉維夫或海法那般現代化,它更像是一個小鎮,有點髒髒的,但感覺十分樸實,或許跟拿撒勒組成主要是阿拉伯人也有關係。

拿撒勒是個比海法坡道更多的城市,海法本身道路寬大,所以即使有坡道,走起來也算自在。可是拿撒勒很多是小道路,我搭公車很容易遇到塞車(因為路面太窄)。

我依舊扛著20公斤的行李尋找我的住宿,這次比海法更可怕,我在booking.com找到的住處,需要走過一處又一處的險坡,可它真的一間又乾淨早餐又豐盛房東太太又友善評分高達9.6的民宿。它也是我這趟旅程所住之處,唯一附有免費早餐的。

拿撒勒的景點,每一處都得走過險坡,搭公車也沒用,因為公車只會把你放在主要幹道上,接著還是得靠兩條腿。更何況為了省錢,我幾乎都用走路的。

第三站挑戰就是耶路撒冷了。我在耶路撒冷住了兩間住宿,一間是教會,一間是booking.com上的民宿。兩間我評價都很高,可是這兩間也都需要練腿力,尤其是前者。

我在耶路撒冷停留7個晚上,前3晚住在東邊的橄欖山上。出發前已經知道住宿在山上,肯定避免不了爬坡。只是我想不到大馬士革門附近塞車塞到司機先生沒聽到我的按鈴聲,結果我只能在山下下車。也就是說,接下來我只能一路從山下拉著20公斤的行李往山上爬了(淚)。

那有沒有車可以上山呢?有的,可以搭乘阿拉伯人開的公車,可是當你看到時,你不會做這個選擇。為什麼?第一,車子通常是滿的(比起猶太人的公車,不知為何,阿拉伯人的公車通常滿到不行)。第二,我的20公斤行李根本上不去。它不是低底盤公車(別傻了),而是一般我們搭乘客運的那種巴士,沒有容納大行李的空間。

另一方面,我下車的地點已經沒辦法找到公車上山,如果我在大馬士革門下車,還有機會。所以最後我只能拉著行李含著眼淚扶著我受傷的腰,一路往橄欖山前進。

教會的負責人看到我時,一臉驚訝。他大概沒想到居然有這種不自駕還拉著重的要命的行李的住客前來住宿吧!(遠目)


(盡頭就是我住的教會,但這段路算短的了,因為我需要先從山下爬到這裡才行。另外,這段路沒有公車行經,即使搭阿拉伯人的公車上山,這段路還是得靠雙腿)

我回國後,跟我教會姊妹說:如果你想去以色列,記得,跟團或自駕最好,除非你想練腿力和腰力。

我也深刻地反省自己,以後不要再帶那麼多行李出國了。雖然是冬天,衣服厚重是難免,但我的危機意識太強烈了,深怕自己會冷死。結果除了某天下雨溫度很低外,其它天根本就舒適的不得了,普通長袖長褲就可以了我還白痴地帶絨褲厚衣外套。

我真的要來學一學如何精簡行李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