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自助,選擇的是冬天的日本九州。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怕自己餓死,所以我的行李箱裡放了NX度贊的泡麵。但那可是日本啊,怎麼可能會餓死?最後害我為了清出行李空間來,不得不三餐加外加宵夜,才把那些泡麵解決掉。

自此之後,我就不怎麼喜歡往行李箱裡塞食物。即使後來去物價昂貴的倫敦和巴黎,我的行李箱裡除了衣物藥品和盥洗用品外,沒有多少其它東西。

直到去年和朋友前往荷比盧。

我這位朋友很怕沒東西吃(她自己說的),加上西歐物價昂貴,所以她把所有看家本領拿出來,我此時才知道原來出國沒有廚房也可以這樣煮食。也因為有這位前輩,我後來去丹麥和以色列這些物價比西歐更可怕的國家,才能控制好預算。

雖說我這篇文章的標題是「飲食省錢撇步」,但對於那些自助達人們算不得什麼,不過野人獻曝而已。

先聲明,我不是美食愛好者,原則上只要不是太討厭的食物,能填飽肚子我都吞得下。我是那種在台灣一鍋稀飯配上土豆麵筋或脆瓜就可以吃得很開心的人,因此若是對美食十分注重之人,這篇文章可能不適合你。

前往物價昂貴的國家,我的行李箱一定會有兩樣東西:熱水壺和燜燒罐。這兩樣東西可以確保我即使沒有廚房沒有火也能有正常的食物可吃。


(左邊是熱水壺,右邊是燜燒罐)
undefined

熱水壺我買的是BRIKI的牌子,拍賣網到處都有,當時我記得好像500多台幣吧,反正不到600元就有。它是200V,插頭是歐洲常用的二圓孔,對方還附贈給我一個二扁孔的轉接插頭。在一般國家它水熱很快,如果在台灣或日本,就要等比較久了(因為才100V)。這個水壺很耐操,容量看起來不大,其實挺能裝的。有些城市的水煮起來水垢比較多,為了延長它的壽命,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拿菜瓜布刷一下它的底部。如果想更乾淨,可以用蘇打水煮一下再刷。

燜燒罐是我去日本九州時買的,膳魔師的牌子,超級好用,我忘記價格了,大概2000多日幣吧!之前我朋友借給我的也是膳魔師的牌子,但它開口比較窄,清洗時有點麻煩,手會伸不太進去。所以我在日本挑的時候,就刻意選開口大的,這樣洗起來就很方便。

通常我會帶以下的食材出發:白米、泡麵、海苔香鬆(真空包裝)、湯包、少許鹽巴等。

我用6號的透明夾鍊袋裝了一大包白米,據我實驗,可以支撐我大約10天的早餐。

我的早餐做法:在前一晚洗好米,接著注入熱水連同洗好的白米在燜燒罐裡,先熱個5分鐘,接著把水倒掉,再注入適當的熱水量,鎖緊後,隔天早上就有白米飯可以吃了。燜燒罐的燜燒原則是盡量不要超過六小時,怕食材會變質,但白米比較沒有這個問題,所以燜久一點也不會變壞。如果想吃飯,熱水就倒少一點,想吃稀飯,熱水就倒多一點。

然後配上海苔香鬆一起吃,就是一頓不錯的早餐。如果還想再有點味道,可以在前一晚放一些湯包料,味道會更好。我放過玉米濃湯的湯包(康寶濃湯獨享杯那種,大約1/31/2包即可),味道很不錯。

至於泡麵,我通常是當作晚餐。但光吃泡麵有時候有點無趣,所以我會去超市買雞蛋來搭配。如果怕早餐不夠營養,早上也可以多一顆水煮蛋,直接把蛋放在熱水壺裡煮好即可,連溫泉蛋都可以做。

另外,也可以在當地買些罐頭。不過我總是踩到地雷,因為看不懂上面的文字,就算有圖片也是爆雷,每次買回來的罐頭都不知道是什麼玩意兒,有夠難吃,所以後來我只敢買雞蛋。

如果住宿的地方有廚房和冰箱,那就更方便,煎肉片煎蛋什麼的會更豐富。但以我怕麻煩的個性,能夠不用用到火是最好的。我上面的做法就是只要有電、熱水壺、燜燒罐和食材,就可以解決。

因此我到物價昂貴的國家,通常是早晚餐自己打理,午餐會在外面吃,這樣自然可以省下一筆錢。

雖然看起來吃得不怎麼樣,可我倒是從來沒有餓到。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一回國量體重總是會掉好幾公斤。這次從以色列回來,我瘦了大約3-4公斤(17天),我自己是沒感覺,但我家老媽居然嚴肅地問我說:你是不是在吃減肥藥?

我快笑死!!

不過我媽根本不用擔心,我2/8回國,2/11開工,體重就全部回來了(遠目)。


這次從以色列回國,我有個深刻的感想。我在那裡吃得不怎麼樣,卻從未有什麼餓到的感覺,每天肚子都是飽飽的。然而,如果以我在台灣的飲食習慣去看,會覺得我在以色列根本是被苦待。這是不是代表事實上,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食物就能維持生存呢?而我在台灣吃那麼多根本都在浪費啊!

我把這觀點與朋友分享,朋友說有時候就是要透過吃才能紓發壓力嘛!這我也能懂,但現在我總會想起以色列的種種,且不論減肥與否,我真的不需要那麼食物,而我卻又把它們塞進我的肚子裡,是不是也在苦待我的身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