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來到丹麥,不會錯過哥本哈根,所以旅遊書上寫得最多的,是哥本哈根的交通。本篇文章主要針對的就是哥本哈根與西蘭島上相關的交通方式與套票訊息。

先提醒大家,丹麥現在已經沒有所謂的十次票,在一些沒那麼新旅遊書上還是會提及它的使用方法,然而丹麥現在推的是通用卡片,就像荷蘭的OV卡,它的正確名字我不清楚,但確實通用全國的火車和公車(渡輪尚未開通,有些還是得上船買票)。一樣上車check in,下車check out。話說check inout的聲音有夠大,大概是擔心乘客忘記吧(笑)。所以原本刷十次票的黃色機器,已經成為歷史,不知道會不會被拆除。

不過我這次去丹麥,並沒有買這種通用卡片,一方面是沒找到詳細資訊,另一方面是用到的機率不高。這種卡片折扣似乎還滿高的,就是不知道製卡費多少,以及能不能退卡、退押金。


1.
火車

丹麥的火車分很多種,不過我覺得與其去搞清楚分為哪幾種,怎麼搭才是重點。總之,只要記得城際之間的叫做IC,哥本哈根市內的叫做S-tog就可以了。我都把S-tog視為區間車,IC視為自強號,這樣的概念比較好記。

與多數歐洲城市一樣,哥本哈根買票也是用區域分。二區票以內是24克朗,每增加一區多12克朗,不知道自己要買幾區票,在機器上可以直接輸入你要到達的車站,便可知道。但我要吐嘈一下丹麥購票機器,觸控功能超差,我都要按半天才會動,又不是冬天,反應為什麼這麼慢?況且不是每個車站都有人工售票,我得跟機器奮戰半天才買得到票,真討厭。

機器有英文版,所以購票不用擔心看不懂。

丹麥的車票是以時間做區分,二區票以內是1小時,三區票是1.5小時,以此類推。換言之,你若購買二區票,在1小時之內你可以隨意轉乘火車或公車。像我從住宿處要到機場,需要買三區票,先搭公車再轉火車。上公車時就跟司機說要三區票,到了中央車站便可直接轉火車,不用再買票。


2.
西蘭島公車

西蘭島的公車一樣以區域劃分,價格和搭火車一樣,二區內24克朗,三區36克朗,以此類推。公車、火車可以轉乘。

要注意的是,公車只接受現金,可以找零,即使是高達200元的紙鈔,司機先生也可以找,但不接受信用卡(注意,我說的是西蘭島的公車,別的島嶼就不太一樣,下一篇會談)。若沒有現金怎麼辦?你可以下載「DOT Mobilbilletter」這個app買車票。這個app會自動定位,裡頭可以設定你想買幾區的票。買完車票後,把它寄來的東西秀給司機看就好。當然,火車票也可以這樣買。

我第一次搭公車沒有現金,被司機拒絕,沒想到這個方法,於是找了ATM提領現金。後來看到有乘客使用這個方法,才驚覺我出發前有下載這個app。不過我之後有測試過這個app,發現它跑得有點慢,每次我想買票,它老是顯現不出我的區域。所以如果有現金,不如還是給現金吧!

另外,不是每一輛公車前方均會顯示站名,有些只有聲音播報,沒有跑馬燈或螢幕面版顯示。所以擔心坐過站請配合google map使用。



3.
套票們

因為丹麥的交通費特別昂貴,所以大部分的遊客會選擇相關套票以節省開銷。哥本哈根出的套票琳瑯滿目,選擇性很多,但我這次真正買的套票只有around the sound,儘管出發前我查詢了許多套票。雖然沒買到,但我一併把資訊分享出來。

(1) around the sound
如果想要沿著松德海峽繞一圈玩下來,這張套票無疑是最好的選擇。它的使用日期為二天,可以在瑞典或丹麥購買。不同的是,瑞典是電子卡,丹麥是紙本。瑞典因為是電子卡緣故,可以足足使用48小時,但丹麥的紙本一旦寫下日期,就只有二天。

本套票是由瑞典南部鐵路公司主推,因此在丹麥的車站或機場買不到。你可以到中央車站附近的遊客中心購買。該遊客中心地點在車站走出來面對Tivoli樂園左手邊約100公尺,過馬路有個綠色底白色驚嘆號的建築物就是了。進去之後直走,抽號碼牌,跟對方說要買around the sound,要價249丹麥克朗。聽說瑞典購買比較便宜,要價299瑞典克朗。

至於使用範圍,二天內哥本哈根大都會區與瑞典的火車、公車均免費。但是哥本哈根至馬爾默的火車、赫爾辛格到赫爾辛堡的渡輪,只能同方向搭乘一次,即不能來回搭乘。(其它地區要往哪個方向搭隨便你)

我是在丹麥購買,這張票為我省了不少錢。除了松德海峽繞一圈,我還利用它去了Roskilde。之前看網友心得提及丹麥似乎不太清楚這張套票,還很擔心地印了丹麥版的around the sound說明,準備查票時拿出來佐證。沒想到我在哥本哈根通行無阻,公車司機只瞟了一眼,什麼都沒多問。反而是在瑞典時,瑞典查票員對這張票感到疑惑,幸好紙本背後有說明。

詳細內容可參考以下網址──
丹麥版:
https://www.visitdenmark.co.uk/en-gb/denmark/around-sound-gdk412377
瑞典版:https://www.skanetrafiken.se/sa-reser-du-med-oss/valj-ratt-biljett/


(2)
哥本哈根city pass
這張我沒買,資料有查到就一起分享出來。
這是1-4區通用pass,可使用於火車、地鐵、公車和水上巴士。24小時80克朗,48小時150克朗,72小時200克朗,120小時300克朗。

話說我七月出發時還只看到24小時和72小時版的,今天上去看居然多出了48小時和120小時的。

購買處有三:
A.
車站櫃臺、機場第3航廈DSB Kastrup窗口
B.
機器自動購買(跟買車票的方式一樣)
C.
官網購買:https://dinoffentligetransport.dk/citypass

使用範圍與詳細內容:
https://dinoffentligetransport.dk/media/2780/dot-guide-til-bus-tog-og-metro-1.pdf


(3)
哥本哈根全區24小時交通票券(24 hour ticket
要價150克朗。基本上就是city pass24小時全區版(1-99區),一樣火車、地鐵、公車、水上巴士均可使用。

city pass購買處,一樣可在網路上購買:
https://dinoffentligetransport.dk/hjaelp-til-billetter/billetter-og-kort/periodebilletter/24-timers-billet/


(4)
哥本哈根卡(Copenhagen Card
這張卡購買的人應該不少,因為它除全區免費搭乘火車、地鐵、巴士外,還可免費參觀75個博物館和景點,指定餐廳、租賃汽車也有折扣。

24
小時54歐元,48小時77歐元。

購買處同city pass,或在官網上購買:
https://copenhagencard.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