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令人困擾的事之一,就是它的貨幣不是多數歐洲國家通用的歐元。丹麥使用的是丹麥克朗,與台幣的比值約1:5。我旅行這麼多年,幾乎不會用台幣去思考當地物價,基本上一進入當地,思維一定跟著當地貨幣跑,唯獨丹麥例外。

一開始我幾乎每樣東西都要換算成台幣,然後我發現這樣下去我鐵定會餓死。有位網友說得很好,只要把北歐當地的數字當成台幣,一定買得下手(笑)。

不過人果然有適應能力,大約在哥本哈根待個二晚,前去Odense之後,我逐漸使用丹麥克朗來思考東西的價值。所以當我看到麥當勞的漢堡最便宜的有10克朗,忍不住直呼好便宜。在Aarhus吃了一個不怎麼樣的冰淇琳15克朗,我也覺得真是太便宜了,所以我吃了二次。要我在台灣花75元台幣買一支不怎麼樣的冰淇淋,萬萬不可能。

因為丹麥使用的不是流通性比較廣的歐元,所以最初我是想要信用卡走遍丹麥,但後來搭公車發現居然不收信用卡(為什麼?我不懂為什麼,我太驚訝了),只收現金。只好拿著提款卡硬著頭皮去ATM提款,然後發現自己被剝了兩層皮。

提醒一下,一般在國外提款是使用四位數的磁條密碼,而非我們在台灣慣用的6位數以上的晶片密碼。如果想確定自己的卡片是否有磁條密碼或正確與否,多數銀行提款機都可以測試。

接下來我就來分享我在北歐使用的相關卡片,給大家做個參考。


1.
信用卡

信用卡無疑是闖蕩北歐最好用的貨幣代替品,無論機器或人工,我都刷得很開心。不過缺點是,到後來因為刷得太順了,有點點忘乎所以,果然沒有現金出手,不知道砸了多少錢啊!

不過亞洲的信用卡在歐洲使用,最令人困擾的就是pin碼問題。在亞洲是以簽名為主,在歐洲則以輸入pin碼來替代簽名。亞洲信用卡本來就沒有這樣的設定,所以如果你需要在歐洲使用信用卡並輸入pin碼,請你跟信用卡公司申請「預借現金密碼」,正常來講,預借現金密碼便是歐洲使用的pin碼。

順道一提,若使用信用卡國外消費,銀行和發卡組織會收取共1.5%的手續費。此外,我在一些旅遊書上看到,在丹麥刷卡,會被收取高達3%多的手續費,可是這二個星期刷下來,並沒有這個問題。無論人工或機器刷卡,並沒有收取多額手續費的情況。

以下就來介紹我使用的信用卡。

(1)
匯豐現金回饋御璽卡
這張是我的主力卡片,超級好刷,而且一刷完,會立刻email給我刷了多少,還可以登入銀行網頁查詢我的信用卡未出帳的消費情形。

回饋:本張信用卡海外消費享有2.22%的回饋,所以不怕多收取的1.5%手續費。

預借現金密碼:直接向銀行申請,寄來後可以透過電話語音修改成自己熟悉的數字,非常方便。

丹麥刷卡情形:機器刷卡需要四位數pin碼,人工刷卡多數不用pin碼,但需要以簽名代替。雖然我的卡片背面是簽中文,但在丹麥我是簽我的英文名。其實無所謂,沒人在看。

(2)
元大鑽金卡
這張是備用,我有拿出來刷過機器,一樣需要輸入pin碼。刷完後也會立刻email通知刷了多少錢。

回饋:海外消費2.2%回饋。

預借現金密碼:可向銀行申請,但不像匯豐那樣可以直接電話語音變更。我問過客服,客服說要變更密碼必須臨櫃或到ATM變更。但變更後不保證能夠在國外使用,所以後來我就把寄來的密碼背起來,沒去做變更。

(3)
渣打現金回饋御璽卡
說到這張卡,要不是因為新辦卡三個月內有6.88%的回饋,我是不會帶它出門的,因為它真的不好用,而且消費完要隔天才會寄清單告訴我刷了多少,有一次連寄都沒寄,那天我足足刷了900多克朗,它居然沒寄通知,扯!

回饋1.88%無限制。我五月新辦卡三個月內有5%的回饋,但每個月有300元上限。

預借現金密碼:別傻了,這家的預借現金密碼是6碼,機器根本刷不了。我有試過0000輸入,但過不了卡。

丹麥使用情形:人工刷卡沒問題,一樣以簽名的方式,但機器我就不會用這張了。一旦刷到300元回饋金上限,我自然會換成匯豐來刷。


2.
提款卡
原本我沒想過領取現金,畢竟信用卡太好用。直到某天我要搭公車,公車司機跟我說cash only,我只好硬著頭皮去挑戰國外提款。

可是在丹麥提款,手續費之昂貴令我咋舌。提款手續費分為兩部分:

A.
當地銀行收取之手續費
B.
提款卡銀行收取之手續費

所以前面我才會說等於一隻羊被剝兩層皮。

我當時領取500克朗,螢幕顯示525克朗,亦即25克朗是當地銀行手續費。回頭看我的提款卡銀行收取的手續費,則是用525去乘以它的趴數(每家銀行不同),這簡直令我心痛。沒辦法,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當時我在哥本哈根住宿處的Nordea bank提款,不知道是不是每家銀行的手續費都大同小異。

在丹麥我試了以下兩張提款卡。

(1)
高雄銀行
我的高銀提款卡背面有circus的字樣。我將卡片放進提款機時,它居然連密碼都不讓我輸入,便要求我拿出來。我本以為是Nordea bank的問題,後來在Esbjerg又試了另一台(忘了是哪家銀行),一樣不理我,總無法到達輸入密碼的畫面。

這張卡我在荷蘭和盧森堡試過,雖然當時可以輸入密碼,但後來我亂輸密碼,它居然也可以到達領多少錢的畫面。只是最後我沒有把錢領出來,不確定能否成功,畢竟當時只是測試,我不需要花手續費領歐元。

因此,到最後仍然不知道高銀這張提款卡在歐洲是否能使用。

高銀國外提款手續費:75元+1%*所提領金額

(2)
兆豐銀行

我這張提款卡上面有visa字樣,它是一張visa金融卡,我就是使用它提款成功,使用的是四位數的磁條密碼。兆豐銀的官網很詳細,在國外提款這塊寫得很清楚,這點我滿推的,雖然它的手續費比較貴。

兆豐銀國外提款手續費:75元+1.5%*所提領金額

兆豐銀官網國內外提款說明:
https://www.megabank.com.tw/personal/personal06.asp#s05

(3)
提款機所在位置
如果需要知道自己付近的提款機位置,以下兩個網站可以參考。

VSA提款機搜尋(PLUS):
https://www.visa.com/atmlocator/index.jsp#(language:english,page:home)
MASTER提款機搜尋(Cirrus):
https://www.mastercard.com.tw/zh-tw/consumers/get-support/locate-an-atm.html

(4)
各家銀行國外提款手續費比較:
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31171819


3.
現金換匯
雖然我身上帶了歐元和美金,不過最終還是沒有使用現金換匯。在丹麥現金換匯一樣要收取高額手續費,匯率好壞很難講。一般在機場和車站都可以看到換匯的場所,我最常看到的是ForEx,黃色招牌,很好認。

想知道詳情,可以參考網友們的討論:https://tinyurl.com/yakpg8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