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訂歐洲機票,我採取了和以往不同的方式。以前我習慣買聯程票,因為這比較有保障,前後段不管什麼原因接不上(除個人原因外),至少還找得到人負責。但從台灣出發到哥本哈根的機票,價格都不太漂亮(我要求能改能退,否則不能改不能退的低價票還是有的)。

後來我嘗試從香港出發去找,找到了我可以接受的票價。然後再買一段台灣香港的機票,於是湊出了兩段票,加起來價格還算不錯:

去程:台灣-香港-北京-哥本哈根
回程:哥本哈根-北京-香港-台灣

香港到哥本哈根這段由中國國際航空執飛,台灣香港則是由國泰航空執飛。

然而,票價固然好看,等到我開始行程後,才發現是一場折磨。畢竟我年紀大了,兩個轉機點又不是聯程票,真的飛得好累,等轉機等得好累。加上行李若沒有直掛,入境再出境不僅浪費時間,也耗費我的心力。

我分享一下實際情況。

去程我在國泰櫃台辦理check in時,本來沒打算要求行李直掛,因為想說大概對方會拒絕。但沒想到地勤人員直接問我後段行程,我說明完,她非常好心地幫我直掛,我超級感動。不過其實有點擔心,因為很怕行李弄丟。後來想想,即便我在香港入境再出境,在北京轉機,還是有可能丟掉行李,於是放寬心讓行李好好去旅行。

因為行李直掛了,所以我在香港轉機時,只要到國航轉機櫃台拿登機證,我完全用不著入境。

雖如此,當時我是以行李無法直掛的心態訂票,因此香港到後段(北京)的行程,中間我都預留了5個小時以上。儘管事後來看真的留太多轉機時間了,但多等待總比趕不上來得好。

香港轉機沒問題,可是在北京轉機我覺得快瘋掉。「香港-北京」段的國航飛機一如既往地delay了,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沒有delay很久。上飛機後,機艙之悶熱令我相當不適,我一度想要嘔吐,完全無法理解為何不開空調。後來看到一則國航新聞,有人搭中國國內線,在機艙內中暑昏倒,我心有戚戚焉。不知是否因為如此,回程搭「北京-香港」段時,冷氣開得我都會發抖XD

我去過北京幾次了,但沒有一次這麼討厭北京機場。大概之前我待在機場的時間不多,這次中轉大約都3-4小時,偌大的機場空調居然開得十分微弱,夏天的北京有多熱,去過的人都知道。那個微弱的空調對我這個剛搭完快吐血「香港-北京」段飛機的人,無疑是雪上加霜。

值得慶幸的是,「北京-哥本哈根」段的飛機空調充足,座位也還可以。因為乘客不多,我旁邊沒人,我可以坐得更舒服。不過國航的座位螢幕超難操作,我懷疑設計這個的人腦袋有洞,怎麼會設計成這樣?我的座位甚至無法把搖控器拿下來,最後是空姐用湯匙把它挖下來的(汗)。但我得稱讚一下國航空服員,服務態度真的很不錯,儘管硬體設備實在不怎麼樣。


去程因為行李直掛,所以勉強算輕鬆,回程我為了退離境稅,想說就入境香港吧!哪知回程變成一場極度痛苦的折騰。

從哥本哈根來到北京,正常來講要走國際轉機路線。但北京機場的設計招牌不明顯,旁邊的指引人員更是可惡,我明明告訴他我要轉機香港,可他卻要我排隊入境。當時有點混亂,等到我接近移民官時,抬頭才看到我的登機口是需要走國際中轉路線的,問題是已經來不及。

我被迫入境北京,坐接駁車還繞了一大圈,回到出境處,再走一趟流程。去過中國的人都知道,他們的海關檢查繁瑣到令人想殺人,不但入境時行李要過X光機(入境哦,不是出境),出境時登機證不知道要經過多少人蓋章。但他們看起來也沒仔細在檢查啊,感覺就是在浪費人力物力。

好不容易我終於出境,當時我已經渾身是汗。前面我說過了,北京機場空調十分微弱,我這樣跑上跑下,不出汗很難。況且我已經搭了8-9個小時的飛機,也根本沒睡好,我體力已經快不行。

順道一提,去程我在北京的國際轉機處看到的是滿地的髒亂,當時我不敢相信這是中國的首都機場,真的超髒的,好難想像。我幾年前在上海轉機去巴黎,就沒有這種情況,北方和南方有差?

「北京-香港」段果不其然地誤點了,該說delay是中國航空業特產嗎?而且因為香港天候不佳,所以飛到香港時,我超怕會改降其它機場,幸好飛機還是成功抵達香港。

但我萬萬沒想到的是,「香港-台灣」段delay更久,確實香港天候有點糟,也能理解不盡快起飛的理由。只是看著國泰航空不斷傳來的簡訊通知delay時間,還是有點心糟糟。不過至少國泰很盡責地在傳簡訊,如果是陸籍航空,你永遠不會知道它何時可以起飛,有時候你連螢幕的時刻表都看不到答案(囧)。

總之,經歷過這些波折,我覺得以後要我再轉兩次機,且非聯程票,我大概寧可多花點錢少點折騰。


前面提到離境稅,這是在香港轉機可以得到的……算優惠嗎?香港機場規定,如果兩段機票在同一天(24小時)轉機,那麼機票上原本收取的離境稅可以退還本人。單程120港幣,來回就有240港幣,不無小補。

它的限制就是必須在同一天內,如果你的班機時候跨越凌晨,抱歉,那就沒辦法退費了,即便轉機時間在24小時之內。

離境稅可以來回一起辦,所以去程可以不用急著辦,等回程一起就可以。如果忘記,也可以以郵寄的方式辦理。

詳細內容可查閱此處:https://tinyurl.com/ya3uxzqs
網友相關討論: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688455

離境稅辦理地點:出境處E區。
走到E區你就會看到上面招牌寫著離境稅字樣,不知道可以問服務人員。

退離境稅所需文件:
1.抵港登機證
2.離港登機證
3.機票證明(有離境稅字樣的)


本人辦理只需出示護照,再加上上述文件,負責人員很快就會把文件都影印好並奉上離境稅(現金)囉!此外,登機證他們會蓋章還給你,並不會收回,所以如果有需要報帳什麼的,不會有影響。

所以非聯程票並且在香港轉機的朋友,千萬不要忘記退離境稅。若是聯程票,一般都會把離境稅扣掉,不確定的話可以看看票價細則,有多收就記得要回來。

此外,請留意,入境香港需要港簽或台胞證。不入境可以直接用郵寄的方式辦理退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