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對這部沒有期待,因為我並沒有很喜歡看醫療劇,而且看了ep1後有點失望,好加在網友的心得讓我撐下去。ep2之後整個好很多,中間雖有一度覺得沒那麼好看,可是後面幾集寫得非常精采,尤其最後2集,我從頭哭到尾。看到結局莫名的喜歡,於是忍不住寫個簡單的心得紀錄一下。

我是因為林遣都才會找這部作品來看,前幾集他的戲份不多,所以只看得到他傲嬌、毒舌的一面,等到之後才慢慢立體起來,被母親拋棄的怨與怒,以及渴望母愛卻不得的痛苦與悲傷,終於形塑出真正的矢澤圭。他和新城,以及後期與真山的互動,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情節。

先簡單介紹本劇,看標題就知道,這是一部實習醫生成長史。五名實習醫生聚集在急診部,除了必須面對大大小小、突如其來的病患與他們的人生外,同時也要面對自己是否有資格、有能力成為一名醫生。

除了五名實習醫生,故事也會帶出急診部前輩們的人生。雖然角色眾多,每集也都有二至三個以上的病患,但編劇倒是意外地將故事講得頗為流暢自然,主題也相當統一,不會零碎而叫人不耐。再者,看到最後,編劇確實寫出實習醫生的成長,本來看著他們跌跌撞撞,有時候還會很火大他們的理想化。然而,所有的自以為是、茫然迷惘、痛苦不安,最終都成為他們成長的養份。或許將來他們依然會有不知所措、悲傷沉重的時候,但相信過去經歷的日子,都會為他們指向正確的未來。

本劇沒有什麼大牌雲集,但做為小品醫療劇,我個人還是滿推薦的,至少是可以哭得很過癮的一部作品。


五名實習醫生,各有各的煩惱。美山雫(仲里依紗 飾)不顧醫生父親的意見,堅決成為醫生。小岩井陽奈子(大政絢 飾)凡事都想拿第一,當醫生也只是剛好它是熱門科系。真山潤一(增田貴久 飾)是有名醫院的繼承人,卻不清楚自己為何要當醫生,性格過於溫柔懦弱,常被護士們指使。新城紗知(石橋杏奈 飾)背負著戀人的死亡,為他成為了醫生,卻始終痛苦不已。矢澤圭(林遣都 飾)從小被母親拋棄,生就一副不信任人的性格,為了改變人生,不成為母親那樣的人,決定成為醫生。

性格各異的五人,一開始幾乎各種不合與針鋒相對。當然,透過種種事件,開始了磨合與了解。編劇並沒有試圖要塑造出五人多融洽的氛圍,可是這樣的安排,反而使故事更貼近現實。編劇的目標不過在於讓五人明瞭成為醫生的重量有多重,他們之間的友情或愛情,都像畫作外淺淡的幾筆,只是襯托,並非主題。儘管如此,這淺淡的幾筆,卻是我觀看本劇十分期待的部分。

本劇唯一有明確loveline的就是矢澤和新城。矢澤初出場時並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雖然當初我是因為林遣都的造型很帥所以才開動,卻也無法否認矢澤實在不是一個讓人會喜歡跟他相處的人。

但這樣的性格的成因漸漸隨著劇情揭露出來。看似冷漠毒舌的他,會為了新城猶豫救故友之妹時給她一巴掌,使她清醒。對裝病的老人明明不耐,卻在陪她逛水族館時不自覺露出開心的笑容,在老人病危甚至確定死亡時,失去理智地為她心臟按摩。矢澤戴上保持距離的面具,拒絕所有的真心,卻不知不覺,走上一名真正醫生該走上的道路。

 


ep7真正揭示矢澤的過去,醫院收到一名受虐兒,沒想到施暴者居然是矢澤的好友,其實這集已經在暗示矢澤後來遇到母親會如何了。被家暴的小孩,通常長大後再施暴的機率不低。矢澤得知好友居然家暴自己的小孩,憤怒不已,不懂他們曾經遭遇的痛苦為何忍心讓自己的小孩再度承受,但好友那番話卻真實得令人心痛──因為他不懂怎麼當父親,只能複製他父親的行為。

 


後來小孩還是被社工帶走了,臨走前小孩和矢澤的互動又賺了我一把熱淚。無怪乎矢澤後來會選擇小兒科啊,像他這麼彆扭的人,也只有小朋友(和新城)可以令他卸下面具囉!

 
 


新城最初很討厭矢澤,可是當她對拯救已故戀人的妹妹一事遲疑時,是矢澤推了她一把,她終於意識到她是醫生。自此之後,她對矢澤開始上心。新城慢慢看穿矢澤那一層又一層的面具,知道所有的毒舌所有的漠然,不過都是矢澤掩飾真心的偽裝。

 


後來,矢澤媽媽登場。媽媽和矢澤一樣,一開始真的是個很討人厭的角色。甚至因為她的言語,矢澤崩潰自殺。此時,我無比慶幸新城一直都在。

其實,矢澤媽媽出現時,矢澤雖然一副不想看見她的模樣,可心裡還是期待著母愛。只是萬萬沒想到母親張口要的就是錢,矢澤再次被背叛,悲慘的是,那一天是他的生日。所以當新城送他生日禮物,矢澤明明感到欣慰(至少還有人記得他的生日),卻因為母親的緣故,他不相信新城只是單純喜歡的心情。好不容易熬了八集,矢澤新城才有個吻,卻是個絕望至極的吻。



矢澤母親不斷地灌輸矢澤再怎麼努力,再怎麼想改變人生,終究會變得跟她一模一樣。這些話宛如詛咒,最終令矢澤崩潰,吞藥自殺。但正因為經歷過這些,矢澤也好,其它實習醫生也好(尤其是真中),終於明瞭自己眼前的醫者之路該如何前進。

所以我非常喜歡最後二集。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遍,矢澤總算明白該如何坦然地面對母親。母親大概有點意外兒子的變化,詛咒的言語突然間消聲匿跡,那句「我可是從來沒有後悔生了你」,讓我忍不住潸然淚下。

我也才發現,矢澤媽媽真正的目的,或許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阻礙兒子的前途,她只是想看到兒子好好的,看看兒子在沒有她的情況,長成什麼樣子。但當年的拋棄、長年的分離,愧咎使她不知道如何兒子相處,因此除了攻擊詛咒的言語,除了要錢,她找不到與兒子交集的機會。

然而,當矢澤願意拋下過去,真實地面對她時,她也才願意掏出自己的真心。

聽見媽媽的真心話,矢澤望著母親微笑的表情,實在是這十集以來最美的畫面了(淚)。

 
 


這一切都看在一旁的新城眼裡,後來矢澤跑去找新城,想約她出去吃飯,那副故作鎮定其實緊張到不行的樣子超讚的!!



矢澤新城終於開花結果啦(灑花)!

但最棒的不是這一幕,而是矢澤到了小兒科,小朋友圍著他跟他索要手錶時(手錶是新城送他的),矢澤不肯給,他說:

這可不行,它是我的寶物。



天啊,聽到這句我都快哭了!!!!!!矢澤終於愛上新城了!!!(激動)

除了矢澤新城這條線,我也非常喜歡後期矢澤和真山的互動。因為真山是大醫院的繼承人,矢澤對他一直都不是很友善。雖然不至於講話都夾槍帶棍,但有時候真山的想法確實有點天真(例如ep7的受虐兒事件),有過與病患相似經驗的矢澤就很不滿真山的想法。

即便如此,溫和的真山也沒想過和矢澤對立,畢竟很多時候不過是立場不同罷了。等到矢澤自殺,新城求真山不要讓醫院知道這件事,真山立刻把矢澤帶回自家醫院救治。被救活的矢澤並沒有很開心,更不明白一向被他諷刺的小少爺為什麼救他。這段真山對矢澤說的話讓我很感動,真山說矢澤讓他明白何為醫生,何為拯救生命。我想,矢澤何嘗不是因為真山的話而看見自己的醫者之路呢!

 


後來看到矢澤開口向真山道謝(超難得啊矢澤居然開口了),我內心的激動跟矢澤說手錶是他的寶物時一樣!!!

 
 


坦白說一句,最後二集讓我不小心萌了真山與矢澤>///////<。兩人在病房對話時我就覺得怎麼跟男女主角似的,接著道謝那裡的運鏡太曖昧,最後實習醫生們準備離開急診部,田淵醫生講些有的沒的,矢澤居然肯回應,真山望向他的驚訝表情太有愛了XD



不過幸好是最後兩集,我的心已經先裝了矢澤新城,不然就麻煩了(喂)。

此外,美山家人這條線也非常好看。原本前面覺得有點拖有點煩,但後面幾集慢慢揭露美山爸爸對美山嚴苛的真意,以及美山弟弟遭遇的事,終於將所謂醫生的覺悟徹底點出來,我覺得這部分寫得很棒。所以最後才會賺得我這麼多眼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