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昨晚並沒有跟直播,不過看到最終回結束時PTT日劇版幾乎一半版面都是最終回心得,版主居然還開了帖子讓大家噓,我就感到很不妙了。但是因為我曾經有過《天黑請閉眼》最終回被編導兇狠摧殘隔天還要補假上班的經歷,所以我心情意外的平靜。

這年頭誰沒有過被編劇導演折磨到傷心欲絕的過去呢!(遠目)

不知是否因為有心理準備,再加上噗浪河道上其它網友的緩頰,我在今天午覺醒來戰戰兢兢地打開最終回,看完後,第一個感想是;

我覺得結束得很不錯啊!沒有大家哀嚎得那麼糟啊!

或許自己的標準已經降得很低也說不一定(笑),但我明白編劇為什麼這麼安排,短短40多分鐘,無論中間鬧劇與否,他的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春田自我的覺醒──對牧感情的覺醒。


第六回牧向春田提出了分手,春田即便哭著鬧著還是挽回不了牧。我相信中間這一年春田不是沒有主動過,最終回用了簡單的片段、配上春田的口述,看得出來春田即便想再努力,牧也只是冷淡回應。

以春田的個性,要他在感情上多積極是不可能的。我們是局外人,知道牧是為了春田的幸福才主動退讓,可是春田自始至終都被蒙在鼓裡。恐怕他真的以為牧是不喜歡他了,是厭惡他家務做不好,是生氣他和自己的家人處不好,所以不要他了。

因此在和牧分手之後的這段時間,他自暴自棄,又回到最初的模樣,這明顯是失戀者的狀態,過得甚至比第一回一開始春田媽媽在家時還要糟糕。這也驗證了牧在春田內心的地位。

然而,這個時候還有個問題待解決,春田究竟是因為牧這個戀人的離開才如此墮落,還是因為失去了一位萬能家政夫才過得這麼混亂呢?

所以,部長必須加入。(千珠不行,因為沒法對比出答案,千珠加入,只是讓春田的家提早野田妹化而已XD

坦白講,部長強行同居,滲入春田的生活,甚至搞了齣亂來的歌舞劇求婚,我看的時候是有點怒的。當春田看到戒指,居然還鬼使神差地點頭答應,我更怒了。

當下我腦海裡閃過的念頭是:春田,這是不是代表當初你答應牧交往的心態,也是這麼隨便嗎?只要別人要求,你來者不拒?

看到這裡,我非常慌亂,想說春田你真的要渣了嗎?你一點成長都沒有嗎?我看錯你了嗎?

但看到最後,我總算明白編劇的意圖。

春田的人設原本就是善良到不懂得拒絕的男人,只會自己在那裡窮混亂(受害者通常要加上千珠)。面對部長強烈的攻勢,即使心裡不是那麼情願,但想到部長照顧自己一年了,春田恐怕沒有辦法開口say no

在我們看來,肯定認為這也太誇張,結婚耶,可以這麼隨便嗎?

我想春田不是隨便,而是他根本搞不清楚結婚的意義。所以後來他不是一直在問結婚的意義是什麼嗎?可惜部長沒有給他足夠的時間去思考,應該說如果給了足夠的時間,春田拒絕的機率就變大了。

然而,編劇為什麼要插入這段看似鬧劇的結婚橋段?我認為就是為了讓春田讀出自己真正的情意所向:

不僅僅是真正喜歡的人是誰,還有,真正想共伴一生的人是誰。

部長的家務能力相信與牧不相上下,部長也與春田同居一年多了,如果隨隨便便一個家政夫春田就可以答應交往而愛上的話,那麼部長早就是他的戀人了。但春田從來沒有正面承認他與部長在交往,更別說明明白白道出喜歡他的事實。雖然在武川主任問他是否喜歡部長時,他吞吞吐吐的說了喜歡,但在這個詞語之前,他是先看了部長一眼,道了句否定詞再說喜歡的。那個表情,分明不是戀人甜蜜的模樣。對比第五回在海邊對千珠的微笑承認,以及後來說著和牧在一起一點都不會見不得人的靦腆笑容,差異有多大,昭然若揭。

換言之,不是青青菜菜一個會煮飯會打掃會說愛著他的人進駐到春田家,春田就可以全盤接受並愛上。

必須是特定的人才行。

部長應該早就察覺到了,他那麼聰明靈敏。所以他才沒有打算提早退休和春田去上海,他才決心要辦婚禮。因為他知道,等到春田意識到自己真實的心意,他就再也沒有機會。

於是,在神壇面前,明明嘴巴說著我願意,在交換誓約之吻時,春田卻完全呆滯住了。

 
 


我常說,春田是一個身體比腦子動得更快的男人。但這次出人意外的是,他的腦子卻在此刻發揮了作用。應該說,他的潛意識驅動他得出真正的答案。

誓約之吻意味著一輩子與對方在一起,相愛相惜,而春田此時腦海浮現的人物,不就是他心底真真正正的答案嗎?

連春田都不明白為什麼會想到牧,唉,遲鈍果然沒藥醫。不過部長早就明白,所以好心推了他一把。有人可能疑惑部長洗白得也太快,我卻覺得他們倆都相處一年了,部長應該看得很清楚,春田的心不在他身上,再強求也沒意義,就放他自由了吧!

說到底,我覺得部長這種心態跟千珠有點像。只是千珠純粹把表白當行動,部長卻不只表白,還強行同居。但無論哪一種,最終都證明春田的心早就繫在別人(牧)身上。

最終回之前,大家看到婚禮預告,紛紛猜測會不會是牧去搶婚什麼的。幸好編劇沒有這樣安排,相反的,最終回最後的安排實在太棒了。

約在海濱公園的那次兩人錯過了(根本偶像劇情節),反而是個幸運。牧在當時大概是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沒想到錯過了。這個錯過驅使他下定決心放手,所以才會去旅行。

牧沒有搶婚,但春田變相的逃婚了。

穿著白色禮服,手裡拿著壞掉的鞋子,在望見牧的那一瞬間,聲嘶力竭地喊著:

我啊……我……我喜歡你!!!

配上牧一臉愣住的表情(林遺都紅著眼眶實在太漂亮了啊我激動到不行),當下我幾乎要落淚!!!

 


一直以來,我心心念念的就是春田能不能明明白白地回應牧的感情,不要以為只要有感情什麼都不用講出口。最終回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而且比我想像的還要多。

其實春田穿著白色禮服一臉狼狽的告白是很有喜感的,可是春田這麼這麼的認真,牧這麼這麼的驚訝,以至於我沒有辦法不尖叫加流淚。

春田:我想說……

牧:和我在一起,你是不會得到幸福的。

春田:我要說,你不要總是這麼擅自決定啊!我啊,我想一直和你在一起。所以,和我結婚吧!!!!!

 
 


當春田喊出和我結婚,並且緊緊地擁住牧時,我相信此刻的春田,已經終於明白什麼是喜歡一個人,為什麼想和這個人相伴一生,以及,什麼才是結婚的真正意義。



雖然編劇只給了春牧最後幾分鐘放閃,但相信大家看到這個畫面應該不少人像我一樣都在尖叫吧!XD

仔細研究春田和牧的幾次吻,都有其深意與層次。

第一次在浴室的強吻,是昭告的愛情的開始,春田分明驚愕與不願。

第二次在小公園額頭的親吻,是宣告回不到朋友的位置,春田是茫然而不安。

第三次在廚房的親吻,是戀人的強勢,春田雖然推開牧,可是表情超級動搖,完完全全是害羞和不知所措。

第四次在餐桌旁的那個吻,佷明顯就是心意相通後戀人的互動了,春田雖然看似一臉不以為然,嘴角卻分明揚著,更不用說後來的推倒實實在在證明他享受的很啊!

 
 


編劇層次分明地推進春牧之間的關係,透過親吻道出很多隱藏的真相。雖然過程中有許多人物來打擾,不管是千珠、武川主任或最終BOSS部長,但他們最終都成為春牧感情的催化劑。

在春田心裡,牧的位置一直都在。一年前是,一年後更是。

因為有這一年兩人看似漸行漸遠的距離,才能更加證明春田對牧不是一時。也因為部長自顧自的同居,才能讓春田更加確定牧的存在是獨一不是其中之一。

一年前牧追著春田跑,一年後春田總算知道主動將自己心意傾倒在牧面前。

而且啊,不但知道要告白,也懂得主動推倒。春田果然學習能力很強(掩面),最後一幕那個推倒畫面實在太讚了!這個畫面也暗示,誰說春牧兩人只有柏拉圖呢?春田也是有欲望的嘛!(茶)



順道一提,原來不只牧春,也不僅僅春牧,互攻最好啦!!(灑花)


PS.我很喜歡牧和千珠在河邊談心事那段,當時忍不住想說你們兩個就在一起啊(笑)。好喜歡兩人對著河邊大喊自己的難受,雖然令我心疼,卻覺得沒有比這更好的宣洩了。還有,超愛千珠要牧去坦承自己的心意,千珠果然還是個好女孩,不過也幸好牧沒有講成功,因為這樣又會繞回原路。必須由春田自己開口,兩人的感情才有辦法真正向前邁進啊!

 

 
劇情的補充說明: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528364219.A.E96.html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528423038.A.A0C.html

劇中意象的涵義:
https://www.plurk.com/p/msml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