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友推薦我這部作品時,我以為這是一部普通的關於拒學的孩子的故事,對方可能是因為我的工作,所以想讓我來讀讀看。


可是當我翻開書,發現幾乎無法停頓,不到兩個工作天,我依依不捨闔上最終頁。

我想,這與我的工作無關,我相信任何一位讀者只要願意翻開它,肯定會深受吸引。可惜我們的圖書館今年採購書單已經送出去,不然這本書一定位列其中。

《下雨天,不上學》是由六篇短篇作品集結而成,多數故事的主人翁都有著不足為外人道的拒學傾向。千萬不要以為它是一本僅僅談訴霸凌之類的故事集,不,其實故事裡的孩子真正因為被霸凌而拒學的並不多,更多的是不知自己存在意義為何的青少年,也因此他們會產生許多成人們已經遺忘的念頭,進而做出許多匪夷所思的舉動。

照理說,它應該是一部有點悲傷、有點沉重,可能還看不到盡頭的作品。然而當我讀到最後一個故事,眼淚幾乎忍不住奪眶而出,那是走在漫長黑暗裡,突然瞥見一線曙光的感覺。

最終的故事,與最初的故事,串成了一個圓。似乎暗示這些孩子們處於再怎麼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世界裡,終究會有看見光明希望的一天。

故事本身精采動人毋庸置疑,除此之外,我更喜歡作者毫不說教的寫法。他彷彿只是孩子的發聲者,至於是非對錯就留給讀者。所以我常常讀著讀著心頭便脹滿酸疼,說不出評斷,也不忍評斷,因為所謂的是非對錯本來就沒有絕對,誰又有資格評斷另一個人呢?即便對方只是青少年?

無論你是大朋友、小朋友,在學期間是否拒學過的,都十分適合閱讀本書,相信只要願意翻開它,它絕對不會令你失望的。

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