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決定冬遊荷比盧?我已經記不起最初的理由,或許因為飛阿姆斯特丹的機票比較好買,而我已經受夠了這幾年都在亞洲打轉的旅行。


距離我上次飛去歐洲,已有三年之久。

這趟旅程與以往不同的,是我難得有旅伴的行程。整體來講,我很喜歡這次的旅行,無論途中遇到的人事物或體貼的旅伴,都讓我十分感謝上天。我們能平平安安的出發,平平安安的回來,實在是莫大的祝福。

與夏天相比,冬天不是歐洲的旅遊旺季,對於需要花朵裝飾的西歐國家,更是如此。我們裹著大衣,行動侷促,但沒有眾多遊客的喧擾,是難得可喜的清靜。

原本為了行程流暢,我們想要捨棄盧森堡。但總覺得既然走過路過了,錯過難免可惜。於是我們頂著四小時的車程,一路從布魯日來到盧森堡。等我們看到了白雪皚皚的小國,才極其慶幸當時沒有放棄它。

因為已經很久沒搭乘超過10個小時的飛機,我本來有點擔心適應不良。但這次意外的可以忍受,在機上來回程我聽了無數遍鄧紫棋的舊歌,看了N遍《寶貝老闆》(回國後剛好電影台熱播,又看了N遍,我真的好喜歡這部電影>///<)。儘管飛機餐不好吃,不過我從未抱過期望,不餓就好了,所以也無妨。

我們進出都在阿姆斯特丹,所以是依照「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比利時荷蘭」逆時針安排行程。

行程大約如下:

阿姆斯特丹(包含哈倫、贊丹)鹿特丹布魯日(包含根特,路過安特衛普)盧森堡布魯塞爾那慕爾(路過列日)馬斯垂克阿姆斯特丹

除了布魯賽爾令我有些緊繃外,大部分的城市我都非常喜歡,大部分遇到的歐洲人也都很可愛。也許景色在記憶裡會一晃而過,但人情溫暖肯定會長留心中。

因為我們預算不多,除了利用荷蘭電商的優惠券購買荷蘭車票外(224歐,馬斯垂克→阿姆斯特丹),還有便宜的Flixbus。阿姆斯特丹往鹿特丹,以及鹿特丹往安特衛普,都只要7歐(人)。

比利時境內當然是使用俗又大碗的Railpass啦,1077歐,真是太可愛的價格,weekend ticket半價也非常好用。

盧森堡則是使用一日券。單單交通工具(含火車、巴士)一日券是4歐,若包含景點門票一日券只要13歐。看二個城堡就回本了。

荷蘭境內則是使用OV卡。奉勸各位,一定一定一定要記得check out,而且要仔細確認。我朋友當時搭船到小孩堤防,她記得她明明有check out,但從小孩堤防回來搭公車時,卻過不了卡,還被多扣4歐,另外再付4歐買公車票(幸好還能用信用卡買車票,因為荷蘭公車不收現金了)。我們合理的推論,應該是我朋友搭船時忘記確認有沒有真的check out。慶幸的是,不是搭火車,不然這一扣就是20歐的代價。


出發之前,比利時傳出類似恐攻的消息。我雖然沒有打退堂鼓的意思,但也十分無奈,唯一的念頭就是保護好自己,天黑之前務必回到住宿處。妙的是,我記得以前冬天到倫敦、巴黎,四、五點就開始天暗。可是荷比盧好像違反緯度規律,居然都到五、六點才開始天黑。後來我心想,冬至已過,或許這才是合理的狀態。


我曾經以為荷比盧地理如此接近,大家也習慣把這三個國家視為一體,照理各方面應該非常相似。然而我走了這麼一遭,發現差異比我想像中大。

荷蘭給我的感覺,就是非常健康非常養生(笑)。一出阿姆斯特丹車站,隨時隨地可以看到腳踏車,還有專門的腳踏車道。我常有種錯覺,行人在那裡有點次等,腳踏車最尊貴。車站旁還有專門的腳踏車停車場,超級壯觀。本來我對荷蘭的飲食沒有什麼感覺,直到我從比利時回到荷蘭,吃了鬆餅後,才驚覺比利時那種又油又甜的口感我當初怎麼吞得下去,尤其是布魯賽爾尿尿小童附近賣的鬆餅,是我這趟旅程吃過最難受的食物,吃完後我肚子持續有脹氣感,難受極了。

出發前看網友的心得,都說荷蘭人相當友善,我本不以為然。想說這不過是個人經驗,可是身歷其境後,才知他們所言不假。荷蘭人的友善並非商業化,因為我們的住宿並非在市中心,所以更能感受到一般居民單純的親切。

而且聽說荷蘭人的身高居歐洲之冠,因此床長啊、馬桶啊大多為高個子服務,我第一次坐到馬桶上,腳是勉強構到地上的。我和友人都170cm以上,在那裡一點都不突兀,超自在XD

在荷蘭逛的這幾個城市,我最喜歡的是鹿特丹和贊丹(風車村)。不少人覺得鹿特丹的現代建築不怎麼吸引他們,會到這座城市大部分為了小孩堤防。但對我而言,恰恰相反。與多數歐洲古老城市擁有的古老建築比起來,鹿特丹顯得不那麼合群。因為戰火緣故,鹿特丹沒有多少具備歷史的建築物,取而代之的,卻是一幢幢富有創造力的新建築,在這塊布滿古老文化的大陸上,它反倒顯得與眾不同。

   
 

至於風車村(贊丹),我喜愛它遠勝小孩堤防。可能因為整個風車村色彩豐富,那天天氣又晴朗得不像話,整個畫面猶如童話世界一般。相較而言,小孩堤防便單調了一點,灰色的風車恰巧配上灰色的天空,還真是相襯得有點鬱悶啊!

 


我喜歡風車村還有一個原因。出發前我查如何前往風車村的路線,但網上說法似乎莫衷一是,可能因為說法太多,最後我們居然下錯站(提早一站下車)。在車站導航又導得有點糊塗,這時來了位荷蘭男生,主動為我們指路,我們超級感動。荷蘭人真的既友善又可愛,也可能是他看到二個笨蛋在站口慌亂心有不忍吧XD

但下錯站有下錯站的好處,我們多走了許多路,後來還因為太累乾脆搭公車,可路上卻遇上一家麵包做得超好吃的超市,還有免費廁所(在歐洲有免費廁所可上簡直不可思議XD)。其實原本廁所是鎖起來的,大概要向店員要求才能使用。不過當我們在廁所門口不知如何是好時,一位老先生剛好出來,並好心的不讓門關起來。

我就說荷蘭人真的很友善很可愛吧!

順道一提,荷蘭車站上廁所約0.5-0.7歐,廁所都相當乾淨(荷蘭人本來就愛乾淨)。我第一次在車站上廁所,投錢進去後,它跑出一張紙。我原以為是收據,可是數字是0.5,我明明投了0.7歐啊。於是我google了上面的荷蘭文,是coupon的意思。我天真的以為它是指我下次上廁所可以折0.5歐,我還白痴地去嘗試。當然沒成功。我們推測,應該是持該券到某些商店可以獲得折扣吧!


因為之前我冬天去過倫敦、巴黎,都沒有怎麼遇到下雪,所以我一直覺得西歐是安全地帶。但離開鹿特丹那天,中午飄起了雪花。我好久好久沒實際遇到下雪了,只是我一點都不興奮,我一想到下雪走路要很小心就頭大(畢竟我冬天在中國東北已經看過夠多的雪,也摔過夠多的跤了),很害怕到比利時會白雪遍布。不過抵達安特衛普時,雪變成了小雨,再到布魯日,地面雖有一層白雪,卻沒再累積了。

安特衛普的車站十分漂亮,比利時給我的初印象還不錯。接著到達布魯日,喜歡小鎮的友人認為小鎮值得停留,所以別的城市我們只住二夜,唯獨布魯日停了三晚。

與荷蘭比起來,比利時的有色人種似乎較多(大多是黑人),到了布魯賽爾更是明顯。

原本我滿期待布魯日和根特的小鎮風情,因為幾年前德國的羅騰堡與巴黎附近的玫瑰城令我念念不忘。不過實際逛過後,感覺還好,或許因為期待值太高了。再者,我們去的時候剛巧是週末,上午還好,遊客零零星星,一到下午,媽呀,好像所有人都傾巢而出。尤其是布魯日,人潮洶湧,看得我都有點頭痛。

若問我布魯日和根特哪個更值得去?我的回答當然是各有各的好。但布魯日的景點很集中,出了車站直走就可以開始逛了,根特則需要再搭個輕軌,才能進入舊城區。

話說我們在根特,回程售票機壞掉了。依照我們在荷蘭的經驗,輕軌電車上並沒有售票員(後來發現有的輕軌有,我實在不知道他們的規則),所以我們不知如何是好。恰巧車子進站,開門時有人在買票,我們才如釋重負,原來車上可以買票而且還可以現金交易哦(感動)!

其實比利時的小鎮們,我最愛的不是聲名大噪的布魯日和根特,反而是東邊距離布魯賽爾大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的那慕爾。但那慕爾車站前並不像布魯日或根特那樣單純,我們在車站前吃麥當勞,還有小孩子硬跟著乞討,即使爬上二樓,他們還是跟著上來。那慕爾的景色也不像布魯日它們如此豐富,可是我相當喜歡那慕爾城堡,登高望遠的感覺十分舒服。儘管那慕爾的觀光資源怎麼也比不上布魯日與根特,卻帶給我美好的記憶。



比起荷蘭,比利時似乎沒那麼有秩有序,特別是當我們抵達布魯賽爾。出發前我曾一度想拿掉布魯賽爾,倒不是因為有人說它是全歐洲最無聊的城市,而是多數網友都提及它的混亂。我認為與其浪費二夜的時間待在布魯賽爾,不如把時間分給其它城市。可惜因為旅館已經底定,再找其它城市的住宿價格太昂貴,我們只好硬著頭皮闖進布魯賽爾。

當天我們刻意在盧森堡玩了整個上午,下午才慢慢出發,同時還要注意要在天黑前到達布魯賽爾。我們沒勇氣在黑夜裡找尋我們的住宿。果然,一到南站,我們的神經不由自主緊繃起來。比起之前我們遇過的所有車站,布魯賽爾南站有點叫我們吃不消。我無法具體陳述,只能說:我們真的不喜歡它的氛圍。

我們的住宿恰好位於南站和中央車站之間,友人曾說搞不好中央車站會好一點。隔天我們逛到了中央車站,她認命的說:算了,還是從南站出發到那慕爾吧!半斤八兩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我們在布魯賽爾的住宿剛好不是令人太滿意的青旅,尤其是那微弱到叫人抓狂的Wifi訊號。對了,比利時還有一點叫我不爽,我的sim卡在荷蘭還有4G的速度,到了比利時頓時下降到開地圖都很慢(囧)。

總之,我們在布魯賽爾是抱持著能多快離開就多快離開。可是我們卻也在這裡找到一間我們相當滿意又便宜的中東料理餐廳,兩天的晚餐我們都在這裡解決,這是少數布魯賽爾帶給我們的喜悅,也是我們整趟旅程以來,除麥當勞外,唯一好好坐下來吃正餐的餐廳。(我都不想說尿尿小童都穿上衣服,一點驚喜都沒有,怎麼可以穿上衣服呢)



當然啦,深究之,布魯賽爾也不是真的那麼糟。只是當我們習慣悠悠閒閒拉著行李穿梭在各地之間,布魯賽爾的混亂就叫我們一時間無法適應。靜心下來想想,布魯賽爾的人們還是挺可愛的。


話說,荷蘭與比利時的優缺點,出發前我都有心理準備。然而,最叫我意外的卻是這個本來在名單之外又被我們撿回來的盧森堡。

據說盧森堡是全世界GDP最高的國家,所以在我的想像裡,它的車站應該光鮮亮麗,比荷蘭還要單純才是。但一抵達盧森堡,我有點錯愕。這裡的有色人種數量絕不亞於比利時,從車站出來也時常見到乞討的人們(不過他們都靜靜坐在一旁,不至於干擾到別人)。雖然沒有像布魯賽爾那樣令我不自在,卻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們這一路上都習慣找麥當勞解決民生問題,但盧森堡車站前的麥當勞是唯一一家我們不敢eat in的店家。我覺得很奇怪,裡頭顧客幾乎都是年輕的黑人,氣氛令人望之卻步,而隔壁的漢堡王卻沒什麼黑人光顧。是因為價錢差異嗎?

儘管如此,我卻一點也不討厭盧森堡,相反的,我很喜歡這個地方。

出了車站後,盧森堡的景色是我這17天以來,看到最美的。

我們從布魯日一路搭乘火車進入盧森堡,當時布魯日地面已經沒什麼雪跡了,可是火車愈開往盧森堡,白雪的深廣度愈大。白茫茫一片,美得令人心顫。



盧森堡市區倒沒什麼積雪(除了特定區域),所以我鬆了一口氣。

盧森堡光市區就漂亮得沒話說,居然市區內就存在峽谷(河谷)地形,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我們一路上看多了教堂和歐式建築,老實說已經有點麻木,因此一看到這種天然地形,就興奮地猛拍照。



隔天搭火車往北邊逛城堡,更是愛極了它的小鎮風光。那是與我以往看過的小鎮截然不同的風情。無論是維安田還是克萊沃,都美得叫我挪不開眼。其實城堡不是重點,僅僅漫步在小鎮裡,就是一種享受。

我們來到維安田,遠處的草原與燦爛的陽光相得益彰。來到克萊沃(下圖),遍野的白雪令它宛如遺世獨立。

   


我們實在太慶幸當初沒有捨棄盧森堡啊!

不過呢,盧森堡GDP那麼高,住宿自然也是數一數二的貴。我們在盧森堡二晚的住宿,居然和在布魯日三晚差不多(汗)。所以即使想遊盧森堡,財力也得雄厚些。


17天的荷比盧之旅順利結束,回到台灣,除了時差,我連氣溫都調不過來,尤其隔天就開工,更是淒慘。當初應該提早一天回來,免得措手不及。年紀大了,不像以前隔天上班還能是一條活龍orz

順道一提,我們回國在史基浦機場被整得夠慘。史基浦機場是全自助我出發前就曉得,但我們列印登機證時,我選的那台機器遲遲掃不進護照條碼。我以為是我們的問題,立刻奔去問國泰櫃臺在排隊路口服務的小姐,她要我等待,等服務人員幫我印。但顯然那位服務人員動作很慢,我看他key in資料時(他當時正在列印其它顧客的登機證),有股衝動想推開他自己來(我的英打都比他快)。

後來我等不及,硬著頭皮選擇其它機器,終於順利印出來(我不該懷疑自己的)。接著還得排隊自助托運行李,但托運行李這個機器多數人都很陌生。我的行李成功拖運了,我朋友的機器卻遲遲掃不到她的行李條。結果我們仍然被迫得到櫃臺排隊,就為了一張托運行李證明(好笑的是,那張證明我朋友的名字還是手寫的)。

我前面雖然說荷蘭人很友善,但他們的做事方法我實在無法理解。像排隊check in、托運行李或登機,重要的是公平按次序來。然而,荷蘭人往往在大家大排長龍時,突然從中間切開,另開一個櫃臺,讓後面的人先行。於是排在前面的人就會很錯愕。如果速度快也就算了,但像check in,慢得要命,此時人們很難火氣不上來。(不是應該另開櫃臺,然後從最前面分流嗎)

幸虧我們提早了三個小時到機場,否則心臟會被搞死。奉勸前往史基浦機場的朋友們,不要用常理推斷,提早四個小時抵達都不算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