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卷車站,JR釜石線)

在我的認知裡,日本旅行是歸類在當我有個短短的假期才會做的事。倘若我有長一點的休假,日本不會是我的首選。因此,一直以來,我多半只會奉獻個
4-5天給日本,最多不會超過8天。

然而,這次暑假,歷經了新加坡、曼谷的酷熱,我實在受不了,想跑到涼快一點的城市,加上假期允許,於是便誕生了這個13天以仙台為起點、函館為終點的北上之旅。

在安排行程上,很感謝願意分享資訊的好心網友們,讓我得以順利完成這趟旅行。於是回國後,想說也來回饋一下。一方面是旅程分享,另一方面,也是紀錄心得。


1.
交通

整整13天的旅程,我的路線大抵如下:

仙台→山形→一之關→盛岡(含花卷)→秋田(田澤湖/角館)→八戶(往十和田湖、奧入瀨溪)→青森→函館

城市間的移動,我全程均搭JR普通車/快速車,只有三段例外:
八戶→十和田湖 搭乘旅館免費接送的巴士
十和田湖→青森 搭乘JR巴士
青森→函館   搭乘渡輪

以下就來聊聊如何便宜玩。


(1)
北海道&東日本PASS

既然要玩大半個東北,首先要解決的便是昂貴的交通費用。一開始網友推薦我JR東日本PASS19000日圓),或有含北海道的PASS 26000日圓),但最後我通通沒有購買。

我本來就喜歡搭車慢慢地晃,車行時間在2個小時內我都是可以接受的。最初考慮的是「青春十八」套票,可沒想到後來竟然發現更便宜的「北海道&東北PASS」。

北海道&東日本PASS可連續使用7天,價格只要10850日圓,購買時向站務人員指定使用起始日,接著就跟一般車票一樣進剪票口時放進剪票機即可。

但該票券只能搭乘普通或快速的JR列車,另外部分私鐵亦可搭乘(像IGR鐵河線和青之森鐵道線等)。至於青森往函館這段只有新幹線通行的路段,也可補特急料金搭乘(無法劃位,要嘛站著,要嘛找空位坐),這是比青春十八更好用的一點。

不過呢,該票券有發行與使用時段的限制(春、夏、冬),有打算購買的朋友,出發前一定要先上網查一下。

北海道&東北PASS官網:https://www.jrhokkaido.co.jp/CM/Otoku/005740/


(2)
渡輪

北海道&東北PASS8/13啟用,到8/19剛好抵達青森使用完畢,8/20才前往函館。因此「青森-函館」段我無法使用PASS加錢搭新幹線。

我查了一下,媽呀,原來從青森到函館的新幹線起碼6000多日圓起跳,根本我那張PASS的一半價格了。即使我使用PASS,也要補貼3000多日圓,怎麼想都太貴。於是我東查西查,發現原來我可以比上述都還要便宜的價格前往函館。

那就是渡輪。

旺季(夏天)一人票價僅僅2000日圓(淡季更只要1600左右),航行時間表定3小時50分鐘,不過我搭乘時提早了好幾十分鐘到達。

這是標準的用時間換金錢(笑)。

原本我對搭渡輪有點畏懼,因為我會暈船。可這渡輪實在大到不行(就是連汽車、卡車都能裝的那種),我心想如果連這麼重這麼穩的船我都還會暈,那真沒救了。



幸好一路無事。

渡輪內部相當完善,即使我選擇的是二等房,也有好位子可以躺下來睡覺。更有自動販賣機(飲料&泡麵),提供熱水、充電插座,能夠一邊吃泡麵一邊充電手機,看著窗外的海景。不想看海景也有電視可以看。

 
 


所以航行時間固然長,我卻覺得一下子就過去了。沒事跑到外頭吹吹海風,看看美麗的海景,這是坐新幹線體會不到的樂趣呀!

至於該怎麼從青森搭乘渡輪至函館(反之亦然),或渡輪內部詳細,可參考這位網友的文章,她寫得相當仔細,我就是因為這篇文章才發現如此便宜好用的交通工具:
https://andy-zoe.blogspot.tw/2017/01/seikan-ferry.html


(3)JR
巴士

要進入青森的奧入瀨溪與十和田湖,除了自駕與飯店接送外,可以倚賴的,大概只有JR巴士了。

遊客可以選擇從八戶車站或青森車站搭乘JR巴士來往奧入瀨溪和十和田湖,相關巴士料金與時刻表,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jrbustohoku.co.jp/route/detail/?PID=1&RID=1#04

該路線巴士亦有二日券,售價5000日圓。

當時我是搭乘JR巴士從十和田湖(休屋)前往青森車站。因為我去程是搭飯店接駁巴士從八戶車站到十和田湖,當時只有奧入瀨溪這段路較曲折,搭久了有點不適而已。我天真的以為從十和田湖到青森車站,大概也是如此。但萬萬沒想到,要抵達青森車站,竟是要翻越整座山啊!

那天天氣陰暗,間或有小雨,山裡霧氣旺盛。司機先生車卻開得很穩,可因為都是山路,我還是覺得害怕,甚至不能理解為什麼在山裡面還有站牌,而且還真有人上車(抖)。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我在下雪的季節,從東武日光站搭巴士進入奧日光的情景,在大雪紛飛的傍晚,司機不斷地繞著陡峭的山路,就這麼安全地把我們送達了奧日光。當時我看著司機的身影,都冒著光環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